注册

江必新:解决执行难 人民法院要修炼“内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张尼)“据统计,各类执行申诉信访中,多数是反映地方法院消极推诿、久拖不执问题……破解执行难问题的主要方面仍在于我们内部。”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在北京强调,解决执行难问题,人民法院要修炼“内功”。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张尼)“据统计,各类执行申诉信访中,多数是反映地方法院消极推诿、久拖不执问题……破解执行难问题的主要方面仍在于我们内部。”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在北京强调,解决执行难问题,人民法院要修炼“内功”。

28日,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江必新表示,从目前执行工作反映出的问题看,人民法院内部存在的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已经成为制约执行工作长远科学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因素。

执行申诉信访反映的问题中,除了消极执行外,还有相当比例是反映超标的查封、违法追加变更、利息计算不当、评估拍卖价格过低等乱执行的问题。

江必新强调,执行乱归纳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现行法律规范司法解释体系不够完善,体系化程度不够,甚至还有相互冲突;二是不可否认极少数执行人员自我要求不严,存在作风、廉洁方面的问题。

针对前者,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以来加大了出台执行工作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力度和频率,包括民事诉讼法解释、迟延债务利息解释、涉财产刑执行规定、异议复议规定、拒执罪解释等等,下一步还有一系列司法解释制定计划,包括推动强制执行法尽快出台。对于后者,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据江必新介绍,为实现执行行为规范化,人民法院还在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实行财产处置网络化、实现财产分配和发放规范化等方面做出努力。

例如,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抓紧制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范性意见,意见稿对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条件进行了十分明确具体的设定,比如对穷尽财产调查措施的标准就进行了6项限制。

而2016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则确立了网络拍卖优先原则,借助互联网拍卖平台公开、透明、高效等优势,实现拍卖程序的全程公开,斩断利益链条,减少权力寻租空间,最大程度地保证司法廉洁。

同时,今年4月以来部署开展的执行案款清理专项活动则是旨在解决案款规范管理的问题。截至目前,大部分已清理发放。

“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是治理执行难的基础性工作,是人民法院正视自身问题,修炼‘内功’,赢得全社会的理解和认同的关键举措。”江必新说,下一阶段实现执行行为规范化的工作重点要从健全执行司法解释体系、建立执行行为规范体系、加大执行公开力度、健全执行监督体系等方面入手。

据悉,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将确保5个司法解释或规范性文件出台,包括财产保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财产报告与调查、执行和解与担保、失信名单解释修订。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将积极配合立法机关起草强制执行法,争取在2018年上半年能形成比较完善的草案稿。(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