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将改写历史 就在这周六


来源:参考消息

本周六(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单位(SDR)一篮子货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及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

新闻配图

本周六(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单位(SDR)一篮子货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

对此,IMF官员表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努力获IMF以至国际市场肯定。香港专家预期,加入SDR后,人民币海外需求将增加,并相信不会即时令人民币汇价出现太大波动。

入篮有助稳定人币汇率

据《香港商报》网站9月26日报道,10月1日,人民币就将进入SDR篮子。此前,IMF将即将扩大的SDR篮子货币定为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权重分别为10.92%、41.73%、30.93%、8.33%和8.09%。

市场普遍预期,9月30日公布的最终权重将不会有变。亦就是说,人民币在SDR权重排名第三,将超越日元及英镑。不过,在国际交易上,截至今年7月底,人民币使用比率仍只有1.9%,远低于美元41.30%、欧元31.31%、英镑7.85%和日元3.42%。

报道称,入篮后,IMF成员国即可透过帐户获得人民币分配,这有助提升人民币国际认受性地位。中国已由入口国转型为输出国,需大量外汇购买其他国家企业等,因此在国际支付上需动用不少美元。而若大量购入美元资产,将会推低人民币汇价。人民币纳入SDR后,中国就可透过SDR兑换美元,避免影响人民币汇价。

人币自由兑换忌操之过急

《香港商报》网站9月26日还报道称,人民币入篮在即,但距离实现全面国际化及自由兑换流通仍充满挑战。IMF战略、政策和审查部门主任悉达多·蒂瓦里(SiddarthTiwari)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应继续改善汇率透明度,并在货币政策上保持协调一致的沟通策略。

对此,陈文鸿认为,即使人民币纳入SDR,距离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仍很遥远。他直言不讳指IMF的建议未必对中国有利,担心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将影响内地金融市场稳定,建议中央不可贸然实行人民币自由兑换。他说,人民币自由兑换并非当务之急,“应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来进行微调,切勿操之过急”。

“人民币进入SDR一篮子货币象征意义较大。全球各国交易货币中,美元始终是独霸江湖,非一朝一夕能改变。”温杰亦认为,人民币自由兑换非未来两三年可见到,因现时中国经济增长放慢,股市表现不济,要待经济稳定下来打稳基础,资金外流问题解决后才适合人民币逐步自由化。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