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之家发布17家互联网理财平台合规压力测试结果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9月29日,网贷之家发布《17家涉P2P业务互联网理财平台合规压力测试》,从17项合规因子对17家平台进行合规分析。

9月29日,网贷之家发布《17家涉P2P业务互联网理财平台合规压力测试》,从17项合规因子对17家平台进行合规分析。

根据《办法》以及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筛选出当前阶段可执行的、能够明确量化的17项合规因子。

17项合规因子包括:银行存管,ICP证,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许可证,风险揭示,不向出借人承诺保本保息,禁止拆期限或放贷行为,禁止在线下推介宣传,禁止打包资产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禁止为投资股票等高风险的融资行为提供信息中介服务,禁止借款人贷款余额超过上限,禁止项目融资募集期超期,对借款人开展必要审核,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测试,披露借款人、融资项目信息,披露已撮合未到期融资项目资金运用情况,定期运营报告,实时信息披露。

根据17项合规因子,分别统计不同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合规项数量。在17家互联网理财平台中,人人贷、PPmoney万惠、积木盒子、红岭创投的合规性较高,挖财、随手记、360你财富、普益投的合规性较差。总体上分析,由P2P网贷平台转型向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合规性要高于其他的理财平台。

其中,互联网理财平台提供了电信增值服务和在线交易服务,因此ICP证和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许可证都可能有需要获得。ICP证共有12家平台获得,随手记、微财富、普益投、360你财富、凤凰金融未获得ICP证。获取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许可证理财平台较少,仅有4家,其中京东金融、苏宁金融使用的是原电商平台的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许可证,金融圈和PPmoney万惠也获得了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许可证。

对于开展P2P网贷业务的机构来说,需要披露的信息包括P2P网贷业务实时信息数据、定期报告、融资项目信息、融资项目贷后管理情况。从选取的17家互联网理财平台来看,对四项指标进行披露理财平台数不到一半,对P2P网贷业务的信息披露明显不足。随手记、微财富、金融圈、普益投、360你财富、京东金融、凤凰金融、苏宁金融8家互联网理财平台,信息披露的四项指标中仅对其中的一项进行了披露。

互联网理财平台的P2P网贷业务模式需要满足“禁止在线下物理场所宣传、推介融资项目、禁止拆分融资项目期限或发放贷款、禁止以打包资产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禁止为投资股票等高风险行为融资”;同时还需要满足“同一平台个人最多借款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最多借款100万元;不同平台个人最多借款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最多借款500万元”以及“项目融资募集期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

从统计的结果可以看出,“禁止为投资股票等高风险行为融资,禁止在线下物理场所宣传、推介融资项目”的合规性较高,17家理财平台中14家均符合规定,“禁止以打包资产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合规性较差,仅有5家理财平台符合规定。17家理财平台中,P2P网贷平台转型为互联网理财平台的禁止项合规性较好,人人贷、积木盒子、红岭创投、PPmoney万惠四项指标均未出现违规,而挖财、铜板街、金融圈、普益投的不合规性均在3项以上。

从统计的结果可以看出,所有互联网理财平台的P2P网贷业务募集期限均未超过《办法》规定的20天的期限,但均存在个人或者机构的借款上限均超过《办法》规定的借款金额的情况发生。

向投资人“承若保本保息”并不符合我国监管层的监管要求。早在2005年,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就要求“不得承若保本保息”,不仅是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也被监管层要求不得承若保本保息。17家互联网理财平台均未向投资人承诺保本保息。

不论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还是P2P网贷平台、互联网理财平台风险揭示一直是监管的基本要求,互联网理财平台涉及的金融理财产品众多,并且是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更应注重对投资人的风险提示。17家互联网理财平台总体表现较好,14家理财平台向投资人揭示了可能存在的风险。

《办法》要求对投资人进行风险评估,同时对投资人和借款人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必要的审核。17家互联网理财平台中,仅有7家平台对投资人进行了风险评估测试;6家理财平台未对最终借款人进行必要的审核,其对接的P2P债权多为第三方打包的资产,这6家理财平台为挖财、随手记、铜板街、微财富、360你财富、财富派。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