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博导眼中的长三角:很多三四线城市快成二线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地区很多三四线城市都快成二线城市了,为什么?主要是靠近一线城市的边缘。”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海)城市论坛上,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郁鸿胜在做主题为《风口上的长三角》时表示,长三角城市群这个经济体占全国所有城市群经济总量的20%,作为最发达的区域,未来的关键在于制度合作,尤其是政策联动性。

●长三角经济最活、机会最好

郁鸿胜介绍说,中国城市群规划实际上是按照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城镇化规划制定而来,在批复过程当中,已经把城市群规划解释得非常清晰了。

“城市群的发展是城镇化发展的主体。”郁鸿胜强调说,城市群可以解决一些城市发展过程当中自身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4月底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核心就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等,实现与环首都经济群错位发展。

珠三角城市群的战略定位是共同构建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全国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辐射带动华南、中南和西南地区发展的龙头。

长江中游城市群覆盖了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三个都市圈。其作用是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等。

成渝城市群的未来使命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等。

与上述四个城市群相比,长三角城市群基础最雄厚、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未来目标是通过优化提升,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进一步发挥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战略思考长三角城市间关系

按照权威数据统计,城市群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60%,三个国家级城市群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0%,其中长三角城市群占20%。

尽管如此,《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明确指出,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国中南部城市群相比,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质量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

从发展模式来看,郁鸿胜说,当前各城市群的发展是很有层次的,比如长江中游城市群主要以布局合作模式为主,成渝城市群以要素合作模式为主,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早就走过了这两个阶段,未来的发展重点就是制度合作模式。

“如果房地产开发商摸不清三大城市群之间的联动发展,很有可能会跟不上节奏。”郁鸿胜补充说。

在郁鸿胜看来,对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开发,主要看政策联动性,哪些城市在城市群范围内,哪些还不在,要进行战略性思考,如果没有被纳入,这个区域发展模块和产业联动可能和这个城市就无关了。

“在参与城市群开发过程中,关键是政策。”郁鸿胜强调说,像成渝城市群的成都和重庆GDP两位数增长,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布局合作也已经完成了。

●投资紧盯一核四带五圈交叉点

从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来看,该规划可以概括为“一核四带五圈”,一核就是上海;“四带”就是沿海发展带、沿江城市带、沪宁合杭甬发展带、沪杭金发展带;“五圈”就是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与宁波都市圈。

记者注意到,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目标是构建“一核四带五圈”的网络化空间格局,发挥上海龙头带动的核心作用和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交通运输网络培育形成多级多类发展轴线,推动“五圈”、四带”实现聚合发展。

郁鸿胜表示,“这个‘四带’,理论上都是产业带,所以做房地产开发的话,跟产业带上走,这是很关键的。”

按照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的要求,加快提升上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浦东新区引领作用,推动非核心功能疏解,推进与苏州、无锡、宁波、舟山等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引领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能力。

前不久,上海对外发布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前瞻性地规划了上海这座“全球城市”的新定位,与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相呼应。

郁鸿胜建议,作为房地产老板,如果要投资的话,该看哪里?看交叉点,谁把交叉点找到了,谁就发财了。比如南京沿江带和沪杭带是有交叉的。类似于这些交叉点,实际上就是中国今后发展过程中的中心。

最近,合肥“地王”频出,房价暴涨,备受外界关注。不少龙头房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肥在长三角规划中的战略地位很重要。

郁鸿胜说,合肥今后就是跟上海实现“双城”发展,实现双城体系。合肥现在搞了200平方公里土地,又是科创中心,合肥很有可能今后跟着上海发展成为一个上海城,这个战略性规划正在研发当中。

“长三角地区很多三四线城市都快成二线城市了,为什么?主要是其靠近一线城市的边缘。”郁鸿胜进一步强调说,最有特点的是宁波、舟山、台州。州的发展,舟山的发展和宁波的发展,将会有一个很重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