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要入SDR了!对汇率、房地产、A股什么影响?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张平来源:不执著财经

明天是10月1日国庆节,也是人民币正式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又称特别提款权,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货币,该货币原来跟黄金挂钩,现在是跟五种货币挂钩,SDR的发行量是有限的,任何国家都可以储备SDR,但各国的SDR额度皆由IMF分配。

实际上,SDR不能在民间使用,不可在外汇市场交易,也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投资,是各国央行持有的一种名义上的储备货币。而人民币入SDR后,将被认可为‘可自由使用货币’(freely usable currency),入SDR后人民币在新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所有IMF成员国将通过所持SDR自动形成对人民币约2100亿元的敞口。

对此,笔者认为,人民币被纳入SDR后,将扩大人民币的使用领域,降低企业走出去的汇率波动风险。将推动国内服务业、资本账户、债市、股市、银行体系的进一步开放。在夯实金融基础的同时,开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那么,人民币加入SDR后,对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有何影响呢?

第一,出境游无需换汇?人民币将进入贬值通道?

在中国加入SDR后,很多人兴奋的表示,以后咱中国人出国不用换外汇了。其实,加入SDR之后,从理论上说,到境外旅游购物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了,但这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举个例子,现在英国人拿着英镑直接去欧元区消费,但是在交付过程中,需要额外支付1.5%的手续费。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人还是更愿意兑换外汇,不然损失肯定不小的。

此外,在SDR的一篮子货币中,能够直接到世界各个国家使用,恐怕也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最为广泛的美元才能做到。而人民币在得到国际承认之后,对于中国百姓而言出国、留学还是比较划算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用人民币来广泛开展交易,所以加入SDR后出国消费会更加方便一些。

当然,也有人担心中国加入SDR后,是否会被迫逐步放开资本管制和货币自由兑换,因此人民币会进入贬值周期。

对此,笔者认为,鉴于人民币汇率要逐步走向国际化,所以人民币在入篮前后会保持相对稳定,为确保平稳过度,避免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中国央行会通过抛售外储的方式来奠定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虽然不能排除人民币汇率在10月跌穿6.7之可能性,但人民币缓慢且小幅贬值的趋势不会改变。

第二,房地产末日来临?更有利于国内房企转型?

分析完了人民币汇率,再来聊聊大家关心的房价。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国内投资者将大举抛售国内的房子,然后去海外置业,购买又便宜又好的房子,从而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崩盘”。

对此,笔者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短期对中国房价的影响,几乎为零,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中国资本项目将会更加开放,这意味着更多的国内外游资可以抛售人民币计价资产离开中国。这对于国内房地产泡沫而言并不是好消息。

不过,也有房产专家指出,“入篮”之后,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上升,地产商到海外投资造房子卖,可避免“换汇”而带来的经济损失,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房企们配置海外资产时也将变得更简单。这对近一两年来纷纷加大海外投资的房企们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试想,国外房价更便宜,融资成本更低,谁愿再继续投资内地的高价房呢?现在,很多国内房企都倾向于寻求海外融资,然后到海外投资造房子卖。若扣除汇率等成本,虽然每家企业各不相同,但总体的利率水平是低于国内发债的。所以,当人民币加入SDR后,有利于中国房企走向海外的转型战略。

第三,A股是否长期构成利好?会有大牛市吗?

此前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入SDR后,A股将会迎来一波上涨。当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大量境外资金买入人民币,不会单纯作为货币储存。在商业投资、企业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投资之外,资金变现相对快捷的投资,就属证券市场了,沪深股市必然是其最容易被选择的投资对象之一。所以,A股市场大牛市值得期待。

对此,笔者认为,中国加入SDR之后,对人民币被纳入SDR将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吸引更多国外资本进入中国股市,并加速深港通、沪港通的升级,这对我国股市稳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但并不会对A股牛市产生直接影响。

相反,从中短期来看,对A股走势而言,并不能称之为利好:一方面,加入SDR后,意味着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那国内的资本项目就要开放。而与国外的股市几倍或十几倍的市盈率相比,中国的A股市场动辄就要几十倍市盈率的股票并不便宜,所以资本项目一旦开放,会让更多游资跑到国外去寻找投资标的。而资金的净流失,肯定会对A股造成“抽血”效应。

另一方面,从理论上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有利于吸引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但这些年来,中国放宽外资进入的A股市场的大门正逐步打开,但QFII、RQFII对A股市场的投资热情并不高,从来没有超过A股规定投资的金额上限。所以,即使放开市场对外资的准入,以及对沪港通、深港通的升级也未必外资就愿意大规模进来玩A股。

人民币要入SDR了!对于老百姓来说影响不容小觑,这不仅意味着人民币受到了广泛承认,中国企业海外融资将更加便利,也意味着我国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将加快步伐。不过,放开金融领域则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吸引外资流入,也会让更多游资流出。如果游资选择的是流出中国,那么则会对中国的股市、楼市产生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