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来宾旅游扶贫全面开花 引导贫困户分享产业“蛋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来宾9月30日电(林海兰)“每逢国庆节等节假日都有很多游客到我们这里游玩,美丽的山水和漂亮的花海,还有多种多样的活动,很吸引人。”50多岁的来宾市忻城县泮水村村民苏美勤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以迎接国庆节蜂拥而至的游客潮。

图为游客畅游“广西最美铁路”——合山28号铁轨·十里花廊景区。 林海兰 摄

忻城县美丽的庄园花海。 林海兰 摄

忻城县美丽的庄园花海。 林海兰 摄

中新网来宾9月30日电(林海兰)“每逢国庆节等节假日都有很多游客到我们这里游玩,美丽的山水和漂亮的花海,还有多种多样的活动,很吸引人。”50多岁的来宾市忻城县泮水村村民苏美勤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以迎接国庆节蜂拥而至的游客潮。

苏美勤的另一个身份是忻城县熏衣草庄园的员工,她除去农忙时回家种植甘蔗和水稻,平时就在庄园里上班,主要工作是种植花卉、草皮、树木等,每个月可以收入一千五百多块钱补贴家用,生活也渐渐好起来了。

广西来宾市境内多为喀斯特岩溶地貌,乡村处处风景如画,人文独特,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当地利用山水、文化、习俗等优势资源,因地制宜以发展旅游助推扶贫,让贫困户在发展旅游产业中获得稳定收益,并使之可持续性发展,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努力让民众不再返贫。

忻城县副县长李耿介绍,当地依托熏衣草庄园、马泗乡蓝莓山庄、莫土司衙署等特色资源开发旅游产品,不仅带动周边乡村食宿、农业观光等一批“小微旅游项目”的发展,而且成功吸纳大量贫困人口就业,同时通过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引导更多周边民众直接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分享旅游发展“蛋糕”。

一条蜿蜒的铁路延伸到树林深处,两旁藤蔓密布、鲜花绽放,一股浪漫自然的情怀油然而生……这就是“广西最美铁路”——合山28号铁轨·十里花廊景区。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合山市近年来在转型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合山市对矿区遗址进行加固和保护等治理工作,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合山丰富的煤矿遗迹和工业资源来发展工业旅游,打造成独具特色的28号铁轨·十里花廊景区。截至目前,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约2.5万人次。据悉,景区还将建设井下采煤体验区、工矿遗迹展示区、矿工生活体验区等,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资源。

此外,来宾市还致力于打造特色名村名镇,把乡贤文化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响贫困村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已有一批旅游扶贫项目在来宾各地开花结果。

象州县寺村镇白石村将乡贤文化与白石米饼联系起来,每年举办纪念乡贤郑小谷的小谷文化周和“白石小谷米饼节”。传统手艺制作的小谷米饼成了白石旅游文化新村的特色品牌。

武宣县下莲塘村创新“旅游+文化+农业”发展模式,推进特色文化旅游名村建设。该村以花为媒、以节推广,重点开发庄园文化体验、农业生态观光等特色旅游项目,打响了其“鉴史—观园—赏花”的旅游品牌。武宣古迹众多,人文底蕴厚重,现遗存有刘氏将军第和刘炳宇古庄园两处古建筑。此外,全村每年种植油葵600多亩,每年举办的“金葵花节”,吸引游客30万人次。平均每年旅游业为下莲塘村群众人均增收2500元,同时油葵油这一项收入为群众每亩地收入达2000元。

顺应网联网+迅速发展的态势,来宾市各地建立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推动优质旅游商品、土特产品实现电子化交易,并通过乡村旅游APP、微信等网络新技术,推介乡村旅游产品。

来宾市旅发委副主任吴红表示,发展旅游扶贫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第三产业来带动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给贫困村带来资金和投资者,能更好地帮助贫困村找出产业发展方向和精准的产业项目,为贫困村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其自身发展力起到重要作用。(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