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入篮怎样影响四大市场?我们只能帮你到这了


来源:万得资讯

十一来临,在忙着为祖国母亲庆生之际,还有一件大事在抢头条,那就是人民币进入SDR篮子啦!这对楼市、股市等将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新闻配图

十一来临,在忙着为祖国母亲庆生之际,还有一件大事在抢头条,那就是人民币进入SDR篮子啦!这对楼市、股市等将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一、SDR是个什么鬼?

SDR(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SDR并不是真正货币,它仅限于在IMF成员国之间交换,可以在成员国的货币流动性不足时,能获取篮子中的任一货币,以满足国际收支平衡、补充官方储备之需,它也被称"纸黄金"。

什么是SDR

IMF每五年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下次评估将于2021年9月30日召开。

二、人民币小兄弟可以分多少羹?

各币种比例

有机构粗略估算,若按当前SDR规模约2800亿美元、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占比10.92%计算,不少持有SDR份额的国家央行需要将约300亿美元资金兑换为人民币。

渣打银行预计,随着人民币纳入SDR,未来5年全球金融机构可能会配置4-7万亿元人民币资金,并进入中国获取投资回报。

三、人民币来了,市场影响几何?

1. 汇市:保卫战还要继续!

毫无疑问,从近期走势来看,人币市场进入稳定的“SDR行情”,但十一之后呢?

美元兑人民币日线图

汇丰固收表示,中国在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过程中放宽其债券市场准入准则,对资本流入产生间接的积极影响。这有助于三季度至今人民币贬值速度的减缓。但在2016年四季度,汇丰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再度温和释放,对美元汇率在年底将达6.80。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则认为,所谓的中国在新的SDR货币篮子生效后将放任人民币贬值的观点是一种误读。人民币汇率在入篮前后将保持大致稳定,为确保平稳过渡,中国会避免人民币大幅波动,压缩离岸与在岸之间的汇差。

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也表示,虽然不能完全排除人民币汇率在10月跌穿6.70的可能性,但不能简单把这一可能的贬值走势和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挂钩,因为人民币是否“入篮”和监管当局是否调控汇率并无必然联系。

2. 股市:说好的牛市呢?

厉害了,人民币这次所占权重仅次于美元和欧元,市场一片欢腾。要知道,日元入篮那会,日本股市可是爆发了长达16年的大牛市,日经指数涨了7倍,哇塞!

日经225年线图

不过别开心太早,眼看大日子就要到了, A股还是波澜不惊,沪指当周累计跌0.96%——说好的牛市呢?

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当年日本牛市暗藏玄机,一方面是指数处于阶段低位,另一方面,1985年广场协议引发的日元升值,对股市的推动作用更大。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也认为,目前人民币所面临的情况与30年前的日元截然不同。在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加息预期增强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下,一旦出现资本外流,反而会对A股构成利空影响。

华泰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表示,因为人民币纳入SDR的决定是在去年年底,乐观情绪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已经过去,加上人民币纳入SDR不会直接影响资本的流入和流出,因此,人民币纳入SDR对股市的直接影响“几乎没有”……

3. 楼市:高房价“拐点”将现?

谈完了A股,再来看看大家最关心的房价。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兑换放开,国内投资者将大举抛售国内房子,然后去海外置业,你又会开始听到:“X国房子又便宜又好,还是永久产权哦~(此处省略1万字)”

香港万得通讯社曾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就表示,中国大城市跳涨的房价将促使投资者到海外寻找更低廉的替代品,从而从中国抽走资金,并在此过程中对人民币形成下行压力。

该行分析师称,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牺牲人民币汇率来避免国内房价剧烈调整,因为后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破坏更严重。

各种资产所占比例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种人民币和楼市“保大还是保小”的想法是在是多虑了。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中国房价的直接影响,短期内几乎为零,但在长期看来,人民币加入SDR对房地产行业反而还是一大利好。

对于房地产这一资金密集型行业而言,不得不关注的是房企的融资环境。现在很多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其境外负债多为美元和港元负债,期限比较长,而且多采用固定利率的安排。

而人民币“入篮”之后,人民币更有信誉,海外的投资者对中国的市场更有信息,地产商可以跟国外投资者接到更多、更便宜的债。当然,在融资成本的节省之下之下,省了钱的地产商,是否会将房子便宜卖出仍是个未知数。

4. 债市:未来4年吸金超4万亿?

渣打银行预计,外国人在3-4年后所持中国国债很可能会超过他们目前持有的任何新兴市场的政府债券。预计到2020年累计投资逾4万亿。

汇丰固收研究团队称,中国在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过程中放宽其债券市场准入准则,对资本流入产生间接的积极影响。

实际上近期外资流入已有所恢复。央行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的金额在今年3至6月之间增长约1000亿元。中债登更加及时的数据表明,外资债券投资的资金流入一直持续到今年8月。

人民币资金走向

不仅如此,近日,全球最大债券投资基金PIMCO亚太区负责人Eric Mogelof称,近期中国金融监管的开放,让PIMCO考虑进军中国债市。

但是,香港万得通讯社也曾提到,有些机构依旧持谨慎态度。摩根大通资产管理亚洲固收主管Stephen Chang就担心,虽然打开了债市大门欢迎国际投资者,但可能钱进来比较容易,出去却比较困难。

不仅如此,因人民币兑美元的弱势地位,一些海外投资者还在衡量汇兑损失。

四、入篮之后,国际投资者期盼更大的“礼包”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未来国际投资人是否增持人民币资产,将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以及类似MSCI是否纳入A股等国际指数机构的决策,而不是人民币是否入篮。

最新消息称, MSCI近日表示,将于9月底推出20只新指数,意在反映若将中国A股的5%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带来的潜在影响。市场解读,MSCI推出新指数的举动,是为未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做的一次预演。

还有人指出,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日本、德国、法国)在加入SDR后,都放松了对国际资本流动的管制,导致资金双向波动增大,跨境投资活跃,这才是更大的投资机会。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