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纳入SDR:中国经济进一步市场化的催化剂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对于“人民币将来是否会代替美元成为统领世界交易的货币”或恐惧或不屑的复杂讨论中,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推动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

新闻配图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欧阳萱妍) 美国华盛顿——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点,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华盛顿总部宣布人民币加入该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 标志着人民币正式成为世界第五个储备货币。在对于“人民币将来是否会代替美元成为统领世界交易的货币”或恐惧或不屑的复杂讨论中,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推动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

“这是对SDR篮子十分重要的变化,因为这是它历史上第一次被拓展。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会进一步使SDR多样化,也会令它的组成更加能代表国际货币和经济。” 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美国时间周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说。

20世纪70年代, 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和货币流动加剧,主要的储备资产(美金和黄金)已经不能满足各国的需求。特别提款权(SDR)应运而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69年成立了SDR,相继添加了美元、日元英镑。而欧元在1999年的加入是国际基金组织SDR篮子的最近一次的更新。

“这是一个对于中国和国际货币系统十分重要的改变。这是把中国的经济结合到全球经济和货币系统重要的一步。人民币的加入彰显了改革中国的货币、外汇交易和经济系统的努力,也认可了(中国)自由化和改进其经济基础设施的发展,”拉加德在记者发布会上说。

加入SDR篮子,体现了中国为了扩展其经济影响力而使人民币逐渐国际化。2005年7月,中国政府宣布终止人民币与美元的直接挂钩,且允许人民币汇率在特定的货币篮子范围内波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直接增加2.1%。

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人民币交易的官方允许汇率波动区间(trading band),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日参考利率(daily reference rate)的基础上最大波动0.5%。这个波动幅度在2012年被放宽到1%;在2014年进一步升至2%。

同样在2014年,中国不仅开放人民币与英镑、人民币与欧元的直接交易;还在11月建立了沪港通(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对接),允许每天235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度,这使得国内投资商和境外投资者可以购买在对方交易所上市的、特定范围内的股票。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增加人民币的在岸交易时间,从原来的早上9:30到下午4:30增加7小时到中国时间晚上11:30结束,这是考虑到世界各地其他交易所的营业时间。

而对于一直被指困惑投资者的中国特色在岸人民币市场(onshore currency market)和离岸人民币市场(offshore currency market),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年9月开始允许境外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进入中国。2015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人民币将会在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篮子。

加入SDR篮子,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呢?

一个直接的影响是,各国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会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从而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在这个压力下,在岸人民币市场的时间和汇率波动区间会进一步被扩展。虽然也有专家分析,中国人民银行也许会为了短期经济增长而使人民币贬值,这使得一些投资者不敢收入太多人民币。投资者还捉摸不透中国政府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后的政策调整,还会持观望态度。

这也是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一个标志。人民币的使用增加带来贸易的便利和人民币本身国际地位的提高,虽然不一定是直逼美元的占领地位。而且人民币的加入使得SDR更加体现当今经济的发展形势和格局。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加入SDR篮子会促进中国现有经济体系的改革。为了加入SDR,人民币必须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自由使用”的要求。这也许会改变一直被很多国家诟病的中国政府控制汇率的格局。在境外资金能比较自由流入中国境内的情况下,很多人也期望信息的透明度会增强。有专家也指出在未来比较基于市场的货币交易机制下,人民币的汇率能更加客观地反应中国经济发展的状态。

但也有人指出人民币加入SDR更多的是一个“几乎完全是标志性”的举动。而这个人就是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伯南克把中国加入SDR比作小学生做作业做得好而得到小金星(中国语境“小红花”的意思)。

“然而,(人民币)加入SDR不代表人民币会超越美金成为世界货币,至少不会那么快,”伯南克说,“如果中国继续发展经济和自由化它的机构,这样未来人民币会比今天在国际贸易和经济里有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