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岸人民币跌至9个月低点 预计年底汇率在6.70左右


来源:中国网

昨天上午7点左右,在亚洲早盘期间,英镑对美元突然出现闪崩,短短两分钟时间,英镑对美元下跌超过1200点,跌幅近10%,随后迅速收复大部分失地。在英镑闪跌的同时,离岸人民币市场也被牵连。离岸人民币继前日对美元跌破6.70后,昨日早盘一度跌至6.7182,创下9个月新低,较前日再跌100点,跌幅0.14%。

央行数据显示,9月底中国外储为3.17万亿美元

国庆长假没结束,离岸人民币(CNH)已经大跌。在前日跌破6.70关口之后,离岸人民币昨天跟随闪崩的英镑,早盘一度跌至6.7182,创下9个月新低,较前日再跌100点,跌幅0.14%,随后跌幅显著收窄。

昨天上午7点左右,在亚洲早盘期间,英镑对美元突然出现闪崩,短短两分钟时间,英镑对美元下跌超过1200点,跌幅近10%,随后迅速收复大部分失地。在英镑闪跌的同时,离岸人民币市场也被牵连。离岸人民币继前日对美元跌破6.70后,昨日早盘一度跌至6.7182,创下9个月新低,较前日再跌100点,跌幅0.14%。

美元大涨离岸人民币承压大跌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将稳步升值。谁知刚公布的美国服务业PMI创下年内新高,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上升,再加上英镑暴跌的拉动,美元指数两日大涨1%,一度冲高至97点上方。美元指数在黄金周期间节节走高,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陡升。由于在岸人民币市场在内地国庆长假期间未开市,境内外汇差早盘一度扩大至约430个基点,创近4个月新高。

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发稿,相关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为6.7081,升回6.71之内,跌幅已显著收窄。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少业内人士坚持认为人民币汇率有强有力的支撑。目前,中国基本经济面保持正常,8月份出口、零售、工业生产均有反弹。外汇储备虽继续缩水,但下跌速度并未明显加快。

预计年底人民币汇率在6.70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门副主任Markus Rodlauer昨天在记者会上回答人民币是否会再次大幅贬值时称,人民币汇率未来肯定还会出现波动,但他预期中国会成功地逐步完成过渡,而不会出现那种大幅震荡。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预计,未来数月人民币汇率或维持相对稳定。尽管美联储或在12月份再次加息,但人民币在10月1日已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各国央行将增加人民币金融资产作为外汇储备,加上为防止楼市泡沫,央行可能保持基准利率不变,预计年底美元对人民币在岸现货价为6.70左右。

9月外储减少188亿美元

昨天上午,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17万亿美元,较8月底的3.19万亿美元下降188亿美元。这也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三个月下跌,而8月份外汇储备较7月减少159亿美元。以SDR计,9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从8月份的2.28万亿SDR跌至2.27万亿SDR。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分析认为,9月份外汇储备下跌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首先,9月份适逢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以及人民币于10月1日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央行可能动用部分外汇储备稳定人民币汇率。其次,人民币汇率在9月份略有贬值,导致部分资本外流。根据他的估算,2016年9月底,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约为94.07,较8月底贬值0.27%。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的月均在岸及离岸现货价亦分别贬值0.4%及0.3%。第三,内地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部分资本以外汇储备出资,亦导致外汇储备下降。

姚少华预计,外汇储备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基本维持稳定。首先,未来数月人民币汇率或维持相对稳定。其次,央行最近数月已进一步规范了跨境资本流动,增加了跨境外汇投机成本。同时,央行加快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开放步伐,将吸引外资流入。此外,内地未来数月出口或温和反弹,贸易盈余将继续保持高位。整体而言,预期外汇储备在今年年底或徘徊在约3.15万亿美元的水平。

中金公司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也认为,9月估值效应较小以及资本流出加剧等因素导致中国外汇储备降幅扩大。展望未来,外汇储备可能会因外汇干预进一步下降,但形势可控。

英镑闪崩两分钟跌近10%

昨天上午7点左右,在亚洲早盘期间,英镑对美元突然出现闪崩,短短两分钟时间,英镑对美元下跌超过1200点,跌幅近10%。随后迅速收复大部分失地。

有习惯盯盘的业内人士称,北京时间7:07左右,亚洲早盘英镑对美元突然出现跳水,几秒钟内从1.26以上暴跌至1.19附近,跌幅逾6.1%。随后,英镑收复了大部分跌幅。英镑这波闪跌7点07分05秒开始,7点09分08秒结束,总共耗时仅2分03秒。

根据专业机构提供的数据,情况更惊人。根据彭博的数据,英镑/美元昨天盘中低点为1.1841,为1985年3月26日以来的最低。而英镑对美元的历史最低点为1985年3月的1.0520。但路透社报道称,当日最低点为1.1378。以此计算,英镑对美元下跌超过1200点,跌幅近10%。

英镑单日暴跌在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的当天也发生过。但昨天盘中暴跌让市场十分意外,其背后原因众说纷纭。有人归咎于法国总统奥朗德针对英国“硬脱欧”立场作出的强硬回击。此前,奥朗德表示:“为了使欧盟避免解体危机,英国必须承受脱欧的后果。英国必须为其脱欧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而奥朗德的强硬表态,就是针对特蕾莎·梅而来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0月2日接受BBC专访时首度确认,将在明年3月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她的言论引发外汇市场“轩然大波”:继3日大跌1%后, 4日英镑/美元跌穿英国脱欧公投以来低点,盘中最低至1.2716,创1985年来最低。

还有不少媒体报道称,亚洲市场某外汇交易员打错数字触发大量止损盘才是导致英镑悬崖跳水的真正原因。这又是一起乌龙指事件。本周英镑累计跌幅逾4%,创下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跌幅。英镑会就此跌跌不休下去吗?

高盛预计,未来三个月英镑贸易加权指数将再度下跌5%,将导致英镑对美元跌至1.20。诸如“英国脱欧”进程中的大量不确定性,可能使情况变得比预期更复杂,因此该行对英镑的预期存在下行风险。

而法国巴黎银行昨天在最新的报告中建议,在目前水平,杀跌英镑没有吸引力。报告称,风险回报并不支持从目前水平杀跌英镑,因为外汇投资者持有的英镑看跌头寸已经处于极端水平,并且关于英国的利空消息应该会开始减少。

此外,英镑已经处于极其便宜的水平;法巴银行的模拟模型显示,在英国基础收支余额恶化至-10%的情境下,英镑/美元的公允价值在1.3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