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就建立互联网金融统计标准进行调研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互金咖从与会人士处获悉,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金协会)就建立国家互联网金融统计标准这一重大课题赴广州进行调研。

号外!号外!对于互联网金融,国家正在做一件大事。

互金咖从与会人士处获悉,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金协会)就建立国家互联网金融统计标准这一重大课题赴广州进行调研。

这么一个大事件,当然少不了地方监管部门的参与。当天,人行广州分行、广州市金融局有关负责人均出席了当天的调研活动。

还有,互联网金融统计各主体代表也一并参加了调研,分别包括银行、证券、消费金融公司、股权众筹机构、网络借贷等细分行业的机构代表。

2015 年7月18日, 央行下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定义互联网金融为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

同时,《指导意见》确立了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形成了互联网金融的图谱。

互联网金融图谱

形势逼人紧家底待摸清

说起来国家办这件大事也是形势逼人紧。统计数据表明,2015 年我国互联网金融用户数已突破5 亿,渗透率超过72.7%,市场规模达到了13 万亿,成为全球第一。业界预计3年后的2018年其渗透率可增至85%,用户数将突破7 亿,市场规模2018 年将达到约26 万亿, 3 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5.16%。

从市场规模来看,我国互联网金融在2015 年达到了13 万亿之巨,占比GDP 将近20%,是拉动GDP 增长的主力军之一,且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其中贡献最大的是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占比更是高达87.46%。

然而,在互联网金融如此快速增长的背后,行业统计标准竟然无从说起,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家底到底有多少,权威部门恐怕至今都没有一个精确的数字。

互联网金融用户数量及渗透率变化

截至目前,行业有关统计数据基本以第三方机构统计为主。据中投顾问预测,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整体市场规模将在2020 年突破43 万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67%。

其中,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竞争格局较为稳定,且行业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因此受到政策的影响会较小,预计在未来几年能够继续保持市场规模的增长量,在2018 年达到约23 万亿,依然占互联网金融整体市场规模的85%~90%。

标准建立上升至国家层面

这是整个行业的一个重大课题,不是针对行业合规,而是从统计的角度来设立行业标准,统计标准的建立已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到时,不排除一会三行联合发文的可能性。 对此,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

因此,不同于之前进行的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此次调研不是进行风险排查,而是想摸清整个互联网金融业的家底,将将行业纳入到国家正常的统计制度中来。如果不摸清家底的话,统计工作将无从着手。对此,中央领导已经作出了重要指示,具体的课题调研工作将由互金协会来承担。 方颂强调, 这项工作也是互联网金融统计的一项基础工作,难就难在怎样建立标准,怎样有效提取数据、行业到底应该上报哪些数据、怎样上报、以什么样的方式上报,究竟哪些标准更有代表性。 

不过,就现实情况而言,以广州互金协会为例,从去年协会成立即要统计相关数据,如网络借贷从业机构最初统计仅有5、60家,通过企业名称根本无法判断,比如以投资咨询、电子商务的形态出现,有些还是科技公司的名义出现,随着统计渠道的增加和工作的深入,现在统计的网贷机构增加到了98家。

方颂直言,可见,国家已决定花大力气要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统计工作。不管情况如何,先把家底摸清楚。总的目的并不是要关闭行业,而是想更好地发展行业。只有做到规范了,行业才能长久发展。

来源:互金咖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