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对美投资有大幅增长潜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国政界和企业界又是如何看待中资企业对美投资呢?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对美投资有大幅增长的潜力,美国应打造开放的投资环境,欢迎中国在内的国际资本。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最终完成将提高跨境投资规则和相关机构的可预测性,极大地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投资经济体,但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仅占全部投资的11.7%。对于美国针对中国在高科技行业的大规模投资行为的质疑,保尔森认为,这些恐惧往往毫无根据,是对投资机制的常见误解。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中国投资者在美国市场的行

7月26日,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乐视全球在美国洛杉矶召开发布会宣布,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本土第一大电视机制造商Vizio。Vizio创办于2002年,去年前9个月销售额约22亿美元,利润达4430万美元。图为在美国洛杉矶,乐视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贾跃亭出席发布会。 (新华社发)

在国家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大背景下,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据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2016年1月至8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3.3%,其中对美国投资额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增幅高达193.2%。

中企偏好高科技并购

从2015年开始,中资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实现了破纪录的增长。截至去年底,在美中资关联公司已突破1900家,与2014年相比增长近30%。交易数量也比2014年高出13%,达到了171笔。据荣鼎集团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联合报告预计,2016年全年中国对美投资将达26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与2015年的150亿美元相比几乎翻番。近期最大的几笔交易包括,海尔集团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电气的家电部门,大连万达集团35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娱乐,复星集团4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公司Ironshore, 安邦保险集团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烟台新潮实业13亿美元投资得克萨斯州油田等。

近两年,中资企业在美投资模式仍以见效快的并购为主,例如中建美国公司2014年收购了美国著名建筑公司PLAZA,不到一年时间完成并购后整合,一举实现年营业额翻番。与此同时,绿地投资显著增长,2015年中资在美绿地项目投资总额达18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34%。68个中资绿地项目在2015年破土动工,其中包括中国民营企业玉皇化工在路易斯安那州投资18.5亿美元的天然气制甲醇项目工厂,泉林纸业在弗吉尼亚州20亿美元投资的造纸厂,以及吉利汽车旗下沃尔沃公司在北卡罗来纳州建的汽车生产基地。绿地投资在创新领域的活动也很活跃,如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云计算部门)和京东分别在加州圣克拉建立了数据中心和研发中心,北京汽车工业公司也在加州费利蒙市新建了研发中心。

高科技企业和人才是吸引不少国内企业并购美企的一大动力,涉及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汽制造、航空、生物技术等领域。中航国际全资子公司——大陆发动机集团对佛罗里达州的联合涡轮和联合航空部件公司的收购,完善了公司对涡轮发动机维修、大修以及销售的业务和能力,使其能为全球客户提供相应服务。中航工业收购汽车密封件生产商Henniges,光大控股收购美汽车服务商BEP等均是成功案例。中资企业在美国投资区域呈现多元化,除了继续投资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等沿海区域,一些内地区域也逐渐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的投资,目前美国42个州已有中资企业分布。

中企投资带动美国就业

中国企业的大幅投资迅速带动了美国就业人口的相应增长,并未像美国人担忧的收购后即会裁员或转移高科技产业。大部分企业倾向于在完成收购之后继续在美扩张,不仅增加了不少全职岗位,一些行业还增加了很多兼职岗位。2015年中资关联公司在美雇佣员工增加了约13000名,与2014相比增幅为12%。中资企业雇佣美国员工总数在三年内增加了三倍,总数已达到9万名。

除增加就业岗位外,中国在美投资也促进了美国对华出口,中资企业成为联系中美市场的直接纽带,中美市场联系愈加紧密。中资企业运用全球化视野经营,如玉皇化工甲醇等项目就是利用美廉价、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扩大企业产能。不仅仅是制造业的投资提升了美国对华出口,旅游业、娱乐业的投资也成了中美经贸纽带。中国投资的酒店、高尔夫球场、航线、电影制作等项目,直接服务了国内对美旅游、娱乐的高涨需求。

美国政界和企业界又是如何看待中资企业对美投资呢?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对美投资有大幅增长的潜力,美国应打造开放的投资环境,欢迎中国在内的国际资本。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最终完成将提高跨境投资规则和相关机构的可预测性,极大地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投资经济体,但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仅占全部投资的11.7%。对于美国针对中国在高科技行业的大规模投资行为的质疑,保尔森认为,这些恐惧往往毫无根据,是对投资机制的常见误解。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中国投资者在美国市场的行为与其他国际投资者大体相似,他们都希望投资优秀资产,追求投资多元化,瞄准与中国经济互补的行业以满足国内需求。

赴美投资要作好市场调研

由于美国的企业上市制度、监管制度和投资文化不同,造成了中国和美国股权投资市场的较大差异,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既有成功也有失败,并非个个顺风顺水。但中建美国公司在美国的运营经历给在美中国公司树立了一个成功榜样。中建美国公司成立于1985年,在美国的早期经营中也经历了各种困难,但公司选择了“坚守”。2000年至今,公司通过不断调整发展战略,从员工总数12名、仅有1名当地员工,发展成为员工总数近2000人,美国本土化员工比例超过98%,年营业额达到20亿美元。中建美国在中建海外机构中逐步成长为中建四大驻外机构之一,并最终雄踞第一的位置。不仅如此,中建美国公司在发展中实现了多个里程碑:2014年完成收购美国知名承包商广场建筑;2015年正式进入巴拿马市场,不到一年间连续取得包括房建和基础设施领域多个项目;2016年排名美国承包商400强的第42位,新签合同额达到百强中的第38位。

美国中国总商会副会长、中建美国有限公司总裁袁宁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资企业在美投资的形式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越来越关注品牌、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投资。中资企业应充分发挥美国的地缘优势,通过投资实现人才、技术、管理、品牌资本的积累和增值将是对中资企业对美投资更加全面的解读。中建美国公司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提出了在美国建立中国建筑运营中心设想,尝试投资建设资本运作、高端业务、信息化、国际采购、国际人才和培训,以及创新研发等六个中心。

许多中资企业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在美国投资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要作好市场基础调研,选准、选好项目。一是要了解美国政府重点吸引外资的领域,如自然资源、天然气等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刺激当地经济增长和创新等领域。二是要规避风险,最好是选择熟悉的行业,要对市场前景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预判能力。对前景不明确的项目,就不要贸然投资,否则风险很高。第二,一定要熟悉美国法律和市场规则,避免走弯路。最好找一些熟悉美国法律的同行或专业律师提供指导,减少挑战和企业成本。美国各州的税收比率高低不同、财政状况亦有强弱,因此企业选址也很重要。据美国中小企业委员会发布的全美50州对企业友好程度报告,综合衡量个人、公司、员工失业保险税率、能源成本、政府支出及负债等42项指标后,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以及得克萨斯州被列入前5名,华人最密集的纽约、新泽西和加州不幸垫底。第三,收购企业要出价合理,合理评估企业自身财务状况、偿还能力和项目市场前景。避免高价收购造成中资企业出价慷慨、银根太松、有政府背景的印象。第四,收购后要尽快适应美国市场,将企业本土化、深入化,扎根美国市场。要充分发挥中国企业的资金优势,开拓创新,加强市场研发,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凝聚力。第五,要加强企业人才建设,吸引更多的美国本土优秀人才加入,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经济日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