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季度去产能打响攻坚战 债转股等重磅政策料出炉


来源:中国网

总规模35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近日成立。此前,中央安排了1000亿元的工业结构调整资金,重点用于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当中的职工安置,覆盖整个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的完成。目前专项奖补资金307亿元已下达地方和企业,另有20%左右的后续奖补资金。

进入四季度,去产能进入关键期。从中央到地方,重磅政策不断加码。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制定的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方案、国资委制定的僵尸企业处置方案以及债转股方案等政策措施有望陆续出台,地方也相继明确并实施具体到企业的化解过剩产能计划。同时,随着武钢、保利等多家央企明确去产能目标,央企兼并重组和去产能提速。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发改委的规划,10月、11月将迎来去产能的高峰期,但伴随煤炭钢铁量价齐升,去产能任务将更加艰巨。

多家央企明确目标

在供给侧改革和 国企改革 的双轮驱动下,央企去产能进入“落地期”。

武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武钢集团在已经淘汰完落后产能的基础上,计划主动退出炼铁产能319万吨、炼钢产能442万吨。同时,加快“瘦身健体”,大力推行扁平化管理,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坚决止住“出血点”。

中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国内铁合金产业和炭素产业的有序退出,压缩低端产品规模;限产控亏减亏,确保企业运营稳定,同时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保利集团提出,坚决执行国家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关停低效无效矿井,尽快实现战略退出,将用三年时间完成39家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退出,确保亏损额减少50%以上。

南方电网表示,在电网侧“去产能”,核心是从源头坚决控制、减少无效和低效投资。在消费侧“去产能”,关键是充分发挥电价和市场引导作用,推动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高耗能差别、惩罚性电价政策,坚决抵制违规电价优惠。严格执行国务院对钢铁、煤炭等退出产能动力装置立即断电的有关措施。积极接收国有重负企业“三供一业”供电基础设施。

华能集团表示,到2018年底前,退出煤炭产能914万吨/年,处置“僵尸企业”16户、特困企业4户。“十三五”期间关停退役647万千瓦煤电机组。

华电集团表示,要从源头抓起,全面梳理前期项目,坚决舍弃那些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盈利预期不确定、竞争力不强的项目,该缓的缓、该停的停。要抓好亏损企业扭亏增盈,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负债,防范经营风险,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去产能打出组合拳

8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去产能力度明显加大。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制定的处置“僵尸企业”总体方案、国资委制定的僵尸企业处置方案以及债转股方案有望在四季度陆续出台,为顺利完成去产能目标铺路。

9月29日,发改委通报,截至8月底,相关地区已向核查中发现的59家钢企和26户煤企存在能耗不达标和其他违法违规用能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发改委近期多次强调,要确保2016年去产能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发改委要求,各地区必须把任务往前排,争取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年煤炭去产能任务,中央企业和省属国有煤炭企业要力争11月上旬完成。

总规模35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近日成立。此前,中央安排了1000亿元的工业结构调整资金,重点用于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当中的职工安置,覆盖整个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的完成。目前专项奖补资金307亿元已下达地方和企业,另有20%左右的后续奖补资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 京东 近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上表示,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钢铁产业兼并重组从现在至2025年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18年,以去产能为主,该出清的出清;第二步是2018年-2020年,完善兼并重组的政策;第三步是2020年-2025年,大规模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

地方去产能的进度也在加快。目前已有26个省份公布具体到企业的化解过剩产能计划。同时,各地相继出台钢铁去产能的配套措施,加速过剩产能出清进程落地。安徽、山东、河北等地财政部门出台地方专项奖补资金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专项奖补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财富证券认为,从各省市已公布的去产能计划来看,合计目标规模大幅超过国家煤炭、钢铁去产能的总量计划。如果如期落实完成今年去产能的任务,10月、 11月将迎来去产能的高峰期。四季度去产能面临更大的阻力,一是保增长将成为首要任务,二是剩下的去产能目标多为“难啃的硬骨头”,三是价格回升容易引起反复。

 价格波动不改决心

与控产限量伴随的钢煤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容忽视。为应对当前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局面,发改委、能源局、煤监局、煤炭工业协会制定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9月上旬,结合市场形势变化,预案二级响应启动,每天释放大约30万吨的产能。近日又加大力度启动一级响应,每天可释放50万吨产能。

发改委在近期多次强调,煤炭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煤炭去产能、控产量不仅信心不容动摇,力度也不能减弱。未来各地区、部门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不能让价格波动动摇去产能决心。针对当前煤炭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将通过适度微调政策,尽量使煤炭生产运输流通和用户各方利益兼顾,实现良性发展。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煤矿限产,煤炭资源供应持续偏紧,再加上取暖季来临,煤炭需求将进一步上扬。根据政策安排,未来几个月煤炭行业还将迎来产能关闭的集中期,煤炭市场供应偏紧局面短期难以扭转。四季度是去产能关键时期,如果一味增加产量,可能影响去产能的效果,但如果煤炭价格仍持续上涨,也会吸引一些落后产能的亏本企业卷土重来,导致市场混乱。因此,需要找到去产能和煤价波动之间的平衡点,将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防止短期内大起大落。市场各方特别是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应高度关注煤炭市场的变动,一方面,要及时跟进和分析市场需求面变化的趋势,避免在供需已发生逆转时,再被动地出台松动供应的政策,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另一方面,要将去产能与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加大督察力度,防止落后产能在煤炭价格的上涨中死灰复燃。

安邦智库研究团队认为,尽管目前各地 房地产 投资加快拉高了钢铁和煤炭需求,但整体而言,未来不大可能进入新一轮的经济繁荣周期,煤炭和钢铁需求不会大增,所以国家应该做好调控,仍需大力淘汰和削减落后产能,做好执行工作。随着市场价格的回升,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提高,实际上为企业缓解削减产能所带来的冲击创造了条件,地方政府可以考虑如何积极利用这一时机,加大去产能的力度。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