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岭南崛起“创新极”


来源:新华网

2015年9月,珠三角8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上2014年6月获批的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东已经形成了以深圳、广州和珠三角7个地级市国家级高新区为核心的“1+1+7”自主创新的新格局,成为带动区域发展重要的“创新极”。

新华社广州10月10日电 题:岭南崛起“创新极”

新华社记者赵东辉、马晓澄、刘宏宇

已是秋凉时节,南粤依然绚烂如夏。创新驱动作为经济结构调整“总抓手”,已然是广东在下一轮发展中的新优势。一幅生机盎然的创新图,在岭南大地迎风大展。

 聚合式创新:营造创新高地和“创新极”

深圳大鹏新区观音山脚下,我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基因库日前正式启动运行。

“国家基因库将存储万物遗传资源,为珠三角乃至我国生命科技发展带来巨大拉动效应,也将带来高层次的国际资源与合作。”国家基因库主任梅永红说。

这正是珠三角创新资源高速聚集的一个缩影。自从在全国率先提出创新驱动战略以来,人才、技术、孵化器、风险投资、重大科技工程项目等在珠三角地区“扎堆”,基层政府和企业负责人把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校准器”,形成适宜创新发展的土壤和生态环境。

在深圳,除了国家基因库运营方华大基因,光启研究院、大疆无人机、柔宇科技等一大批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正在引领世界潮流。在超材料领域,仅光启一家企业申请的专利总量占全世界过去10年总量的86%。

而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地,广州无线电、美的、大洋电机等“老牌”大企业正通过创新驱动发展,焕发全新活力。

2015年9月,珠三角8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上2014年6月获批的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东已经形成了以深圳、广州和珠三角7个地级市国家级高新区为核心的“1+1+7”自主创新的新格局,成为带动区域发展重要的“创新极”。

“深圳与珠三角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应成为广东乃至中国开放创新型经济的高地,增强创新发展的示范辐射带动功能,引领广东乃至全国创新型经济水平的全面提升。”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廷惠说。

点阵式创新:“创新星火”成燎原之势

创新犹如一夜春风,催得千树万树花儿开。在广东,既有以珠三角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代表的聚合式创新,也有以专业镇和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分散式、点阵式创新。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创新的泉水正在广东各地喷涌。

在素有“广东模具制造专业镇”之称的东莞横沥镇,中泰模具公司的热成形间正在紧张运转,生产出一件件用于支撑车身骨架的汽车高强钢零件。

“这是我们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高性能热成形生产线,通过它可以生产出强度高、重量轻的汽车零部件,不仅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而且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了热冲压零件的国产化。”公司营销部门负责人邓娜说。

通过横沥镇“协同创新中心”的企业、科研院所对接平台,一个个类似中泰模具的公司正推动横沥镇整体升级转型。而在整个广东,类似横沥镇这样的专业镇有近400个,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2.77万亿元,约占广东全省GDP的38%。其中,佛山、汕头、东莞专业镇经济贡献度均超过75%。

除了以镇域为单位发展创新型经济外,广东各地的创新型龙头企业正在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急先锋”。这些企业拥有优秀技术领军人才、核心专有技术、知名品牌,并具有较强行业和地区带动力。

在粤东,总部位于揭阳的康美药业集团在国内率先利用互联网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为企业增长带来强劲增长动力。今年上半年,康美药业实现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约24%。

 补板式创新:主动释放创新势能形成“拉齐效应”

长期以来,广东创新资源地域格局呈现不平衡状态。而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广东正加大“补短板”力度。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珠三角对口帮扶粤东西北战略。近年来的实践证明,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区域经济协调打开新格局,为广东经济新常态注入了活力。

在粤东潮州市,当地陶瓷产业属于传统产业,但却被创造性运用于中山市的灯饰制品,催生了“陶瓷灯饰”这一新兴产业,使传统“工业品”转型为“工艺品”。这得益于中山对口帮扶潮州的政策引导,而企业家也从中看到了商机。

“两市不是简单对口帮扶,而是找准了产业互补性强的特点,开展有利于双方企业的配对合作,从供给侧培育发展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梁荣佳说。

而经济发展水平一直在广东省内落后的汕尾市得益于深圳市的“东进战略”,去年成功引入了深圳创新型龙头企业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将在汕尾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6个项目,预计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并将带动巨大的人才与资源往汕尾集聚。此外,华大基因也与粤北河源市在活体库建设、高科技农业项目上开展合作,推动河源基因技术及应用产业的发展。

“在广东,创新正成为引领发展的主引擎,贯穿于经济结构调整方方面面,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加速形成。”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