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蚂蚁金服IPO传闻关口首次换帅 或在香港和A股同时上市


来源:蓝鲸网

蓝鲸TMT 10月14日文:自从阿里巴巴上市后,蚂蚁金服也逐渐走上了单独上市的道路,近期,有关蚂蚁金服上市的时间和归属地的消息不断在业内流传并发酵。2、今年3月,业内曾出现蚂蚁金服计划借壳旗下上市企业恒生电子在A股上市的传闻,但被恒生电子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

自从阿里巴巴上市后,蚂蚁金服也逐渐走上了单独上市的道路,近期,有关蚂蚁金服上市的时间和归属地的消息不断在业内流传并发酵。日前,据外媒报道,蚂蚁金服希望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不过至少要到2017年底才会IPO。

据称,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尽管投资者在为蚂蚁金服的上市铺路,但目前该公司仍把业务增长放在首位。截止上月蚂蚁金服还未联系中国监管机构启动耗时很长的上市申请,而排队上市的公司多达700多家。

在13日阿里巴巴主办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蓝鲸TMT与蚂蚁金服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提出采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的请求,但被对方拒绝。

不过,阿里巴巴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曼谷的说法已经给出了答案,他表示,“蚂蚁金服希望在未来数年内IPO,但目前我们还不确定在哪上市或什么时候上市。”在此之前,时任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也曾作出相同的表述,他指出何时启动蚂蚁金服上市的工作仍然没有时间表,对于国内还是海外上市都有可能。

蚂蚁金服上市传闻屡次流出,现多个版本

关于蚂蚁金服上市的消息,其实最早出现在2014年11月,而且是由马云透露的,当时他公开表态“希望蚂蚁金服在A股上市”,瞬间激发了业内对于蚂蚁金服上市问题的高度关注。

同时,随着蚂蚁金服的估值不断攀升,业内对此的关注度也日益增长。今年以来,围绕蚂蚁金服上市的各路消息几乎从未停歇。据蓝鲸TMT不完全统计,在本次上市传闻之前,还有5次关于该公司上市的消息,均引起了不小的涟漪。

1、今年初,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蚂蚁金服将于2016年进行IPO,但尚未聘请投资银行,也不排除在国内A股上市的可能。对此,蚂蚁金服回应称暂无上市计划,对传闻不予置评;

2、今年3月,业内曾出现蚂蚁金服计划借壳旗下上市企业恒生电子在A股上市的传闻,但被恒生电子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

3、今年4月,彭博援引知情人士再称,蚂蚁金服计划在上海主板IPO上市,有望成为六年来估值最高的IPO估值,并表示若获得监管机构批准,蚂蚁金服青睐沪港两地上市;

4、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正在考虑于明年上半年在香港启动IPO进程,此消息随即被蚂蚁金服官方否认;

5、今年10月,又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正筹备明年在香港上市,集资最少100亿美元,最终同样被蚂蚁金服官方否认,后者并称目前并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和计划。

上市传闻关口首次换帅,蚂蚁金服IPO消息再被热炒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传闻闹得沸沸扬扬的重要节点,蚂蚁金服又对公司高层进行了重组。考虑到换帅时间的微妙性,本次权力交接被业内广泛认为是蚂蚁金服为了加快其IPO进程的举动。

据悉,蚂蚁金服10月8日通过官方微信高调宣布,自10月16日起,该公司董事长兼CEO彭蕾将卸任CEO,保留集团董事长身份;另一位阿里合伙人、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将接任CEO一职。这是蚂蚁金服首次换帅。

未来,井贤栋将全面带领团队负责公司业务、战略推进和落实。彭蕾则将以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身份,专注公司长期发展、全球化战略、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传承。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董事长兼任CEO的情况能保留公司决策统一的风格,但容易导致公司内部出现集权管理,不利于分权,这在未上市的公司内比较常见;相对来说,成熟公司的董事长和CEO则大多分而任之,一个负责战略制定一个负责具体实施。

本次蚂蚁金服在上市传闻不断发酵的关口宣布将彭蕾留任董事长,CEO职务交到井贤栋手中,难免引发业内对于蚂蚁金服正在为上市做准备的猜测。

国内上市可能性最大

到目前为止,针对蚂蚁金服何时上市依旧没有一个定论。对于其上市地归属问题,业内也有不同的想法。

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蚂蚁金服可以说是阿里巴巴最核心的业务,其估值早就超过600亿美金,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业务、理财业务和投资、保险等银行类业务涉及了较多的资金隐私问题,考虑到国家金融安全和政策监管,它可能会优先选择在国内上市。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观点,认为蚂蚁金服去香港上市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支持这一观点的背后,是在阿里巴巴主推国际化战略的情况下,蚂蚁金服近年来频繁在海外布局,尤其是支付宝在国内市场已遭遇天花板,其不得不走向国际;从这个角度看,蚂蚁金服有可能的是在香港和国内A股两地同时上市。

如此看来,蚂蚁金服上市早已是箭在弦上,但“何时发”以及“往哪儿发”依旧是个未解之谜,只能拭目以待。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