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戍区“老虎团”:永葆红军本色 强军再创辉煌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卫戍区“老虎团”:永葆红军本色强军再创辉煌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北京卫戍区“老虎团”:永葆红军本色强军再创辉煌

樊永强、周景红、李帅

北京卫戍区某摩步团部队前身是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抗战时期又成为由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打造的新四军主力团队,创下了新四军首战日军、首俘日寇等多项纪录,被新四军军部授予“战斗模范团”荣誉称号,被苏南人民誉为“老虎团”。

半个多世纪过去,一代又一代“老虎团”人坚持用红色荣誉激励官兵,用红色基因滋养官兵灵魂。强军路上,新一代官兵的“虎劲”正足、“虎气”更旺、“虎威”犹在。

红色基因植根官兵心田

团史馆里,一张张发黄的历史照片揭示了“老虎团”盛名的由来:

1938年1月,这个团改编成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二团。当年6月18日,二团在江苏省镇江韦岗公路两旁成功伏击日军运输队,仅半个小时就全歼日军23名,击毁汽车4辆,缴获大批军用物资。陈毅当即写下“故国旌旗到江南,终夜惊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的诗句,赞颂新四军首战日军获大捷。

此后几年,二团出生入死,在上百次战斗中歼灭日军2000多人,被新四军军部授予“战斗模范团”称号,被江南人民誉为“老虎团”。

部队历史上先后经历560余次战斗,涌现出“渡江第一船”“一级战斗英雄胡忠林”等6个英模单位和56名战斗英雄。这一精神富矿一直是教育部队、砥砺士气的有效抓手。

“在红一连当兵、知红一连历史、做红一连传人、为红一连争光”——这是这个团“红一连”每名战士手中“连队荣誉”小卡片上的内容。卡片正面写着连魂,背面记载了连队自组建以来取得的重大荣誉。而像这样的小卡片,不仅只出现在“红一连”,全团10个红军连队的千余名官兵人手一张。

“长征时期,我们团部队前身在南方八省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虽时常陷入异常艰苦的境遇,但对党的信仰矢志不移。”团政委冯俊峰说,无论干部还是战士,只要踏进“老虎团”,就会在心灵烙上无法磨灭的红色印记,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立足岗位争当“四有”军人

前不久,这个团“泰兴登城英雄连”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支部。

“苏中七战七捷我们连队打了个‘开门红’!”“连队连续10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基层建设单位!”“从我们连队走出了13位将军!”……谈起连队的历史荣誉,这个连战士竞相发言,言语间满是自豪。

“老虎团”每逢新战士入营,第一站就是参观团史馆。一场场战役画面、一个个英模面孔、一面面荣誉锦旗,激励着全团官兵立足岗位建功军营。

2015年8月,团作训参谋赵春云代表全军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安全环境”国际军事比武。在第一梯队惨遭“滑铁卢”,成绩不理想时,他作为预备队员顶住压力,主动请缨,在随后的侦察组射击、综合追赶、道路侦察、车辆驾驶4个项目中勇夺2金2铜,为中国军人赢得了荣誉。

“当时,我就想着多赢回一块奖牌,放到团史馆。”赵春云朴实的话语中充满了不服输的劲头。

“一往无前,勇争胜利”,这正是“老虎团”官兵红军精神的真实写照。那些革命先辈在枪林弹雨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无上荣誉,转化为新时期官兵争当“四有”军人、建功军营的燎原星火。

薪火相传再创新的辉煌

在“老虎团”六连,有个“光盒行动”的传统保持至今。这个“光盒行动”比中央提倡的“光盘行动”还要早。

7年前,王喜龙入伍来到连队,红军连队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传统让他深受教育。担任司务长后,他看到饭后的打餐盒内常会出现不少剩饭剩菜,心疼不已。随后,他按官兵用餐习惯、口味、食量等方面,推出精细化食谱,既保证每名官兵吃饱吃好,又杜绝了食材浪费,受到官兵广泛好评。

“老班长倡导的‘光盒行动’,使我更加珍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持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的重要性。”“95后”战士雷永波介绍,连队近年来还自发参与驻地SOS儿童捐赠中心的公益活动,战士们经常利用外出机会到捐赠中心看望困难儿童,受到驻地居民的一致称赞。

在这个团团史馆,有这样一个战例:1949年4月20日21时15分,这个团突击队三营和一营二连在炮火掩护下,冒着枪林弹雨横渡长江,九连三班于21时35分第一个登上闻新洲,占领滩头阵地。战斗中,全团官兵奋勇杀敌,以一挡百,毙敌数千人,胜利完成渡江任务,九连三班被授予“渡江第一船”荣誉称号。

“身为‘船长’,就得有带领‘船员’搏击风浪、扬帆远航的劲头。”九连三班班长汤磊磊说,去年底,他们班由于完成任务突出,再次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使命是最好的磨刀石。”团长闫永辉表示,强军征程上,全团官兵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搞建设,苦练过硬军事技能,不断创造“老虎团”的新辉煌。

近年来,团队先后出色完成国庆首都阅兵、北京奥运会安保和战备值班、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等急难险重任务。在参加上级军事比武中,团队先后获得15项团体第一、76个单项第一,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多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yuwj]

标签:长征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