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发基金:A股窄幅波动千股横盘 四季度定增市场机遇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目前市场的大格局是“向下有经济基本面支撑,向上有监管去杠杆压力”,未来A股仍将处于窄幅波动之中。王小罡表示,目前的大格局是“向下有经济基本面支撑,向上有监管去杠杆压力”,A股大概率仍将处于窄幅波动之中。

目前市场的大格局是“向下有经济基本面支撑,向上有监管去杠杆压力”,未来A股仍将处于窄幅波动之中。

在千股横盘阶段,波段操作难以赚钱,流动性价值大幅下降,更加凸显了定增作为资金投向的优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在经历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等极端形态之后,A股市场陷入千股横盘的胶着状态。上证指数连续6个月振幅小于8%,A股市场成交清淡。然而,在市场清淡之下也涌动着热流——定增市场的募资金额创下新高。

广发鑫盛拟任基金经理王小罡表示,定增的本质是放弃部分流动性,以获取确定性折价和大概率超额收益。在千股横盘时期,波段操作难以赚钱,流动性价值大幅下降,更加凸显了定增作为资金投向的优势。从历史上看,在上证指数位于3000点以下参与定增,盈利的概率高达80%。

王小罡表示,目前市场的大格局是“向下有经济基本面支撑,向上有监管去杠杆压力”,未来A股仍将处于窄幅波动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定增的价值更加凸显出来,他即将管理的广发鑫盛基金正瞄准了定增这个大市场。

A股或现窄幅波动

风格变化看准催化剂

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已经开始,在最后的3个月时间里,A股“何去何从”备受投资者关注。经历过前三季度的冷清格局之后,四季度会否迎来新的转机?对此,王小罡直言,目前静态估值和动态趋势两方面情况显示,A股市场大概率仍将处于窄幅波动状态。

王小罡首先指出A股的三大静态数据指标都处于历史中位水平。沪深300指数历史市盈率的波动区间为8~18倍,目前在13倍,正好处于历史中位水平;沪深300指数风险溢价的波动区间为2%~8%,目前在5%,也处于历史中位水平;A股证券化率的主要波动区间为40%~90%,目前在64%,同样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这就意味着,静态来看,目前A股估值水平不高不低,均值回复能力接近于0,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各种影响因素的动态合力。”王小罡表示,从经济基本面看,今年以来稳中略有回暖,地产销售、汽车销售、发电量、工业增加值、PMI、PPI、名义GDP等指标已有所显示;而流动性方面,货币政策保持整体宽松、边际中性的格局,央行重启14天、28天逆回购,并且坚守隔夜回购、14天回购利率不变,展示了短端利率不下调的边际中性立场。同时,今年政策面将“加强监管、控制风险”放在首位,对银行理财、分级基金、私募基金、保本产品、分级资管、跨界并购、定向增发等产品和业务都加强了监管要求,总体来看会对A股产生去杠杆的效果。

因此,王小罡表示,目前的大格局是“向下有经济基本面支撑,向上有监管去杠杆压力”,A股大概率仍将处于窄幅波动之中。

至于如何看市场风格分化,成长股是否会迎来暖冬,王小罡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对市场风格判断的重要性丝毫不弱于对整个市场的判断。“其实这个问题可以分两个层面看,首先是从目前成长股和蓝筹股估值所处位置来看,经历了今年的调整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相对于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的估值溢价基本回到了2014年上半年的水平,也就是说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上。”王小罡说。

王小罡表示,第二个层面是要考虑驱动成长股对蓝筹股估值溢价的市场环境和催化剂。从CPI-PPI走势来看,过去4年,PPI不断下行,CPI-PPI缺口不断放大,显示宏观背景有利于成长股,不利于蓝筹股,这是过去创业板大幅跑赢的重要因素。而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PPI持续上行,9月份已经转正,CPI-PPI缺口显著收窄,大环境更利好蓝筹股,这也是今年沪深300指数跑赢创业板指的重要原因。

不过,国庆节期间一二线城市纷纷出台地产调控政策,对地产链、周期股的估值水平有所影响,从2010年、2013年两次地产调控看,其结果都导致了比较明显的风格切换,即成长股显著跑赢蓝筹股。此次地产调控力度较前两次稍弱,估计会有助于成长股扭转颓势,但成长股能获得多高的相对受益,还得看成长股能否找到成长新动力。今年以来,电影、手游、智能手机行业增速都在下行,成长股新动力还有待发掘。

千股横盘带来定增机遇

上证指数连续6个月振幅小于8%,二级市场成交较为清淡。与此形成明显反差的是,资金纷纷涌入“一级半”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市场。王小罡表示,定增是千股横盘时代资金的重要出路,在当前大盘处于3000点附近参与定增项目,持有一年以上盈利的概率较大,是较好的布局机会。

其实从历史数据看,定增收益分化较大,收益率高的项目可以达到2000%,而收益率低的则亏损60%。究竟该如何布局定增项目?王小罡深入进行了历史数据分析,他认为定增回报率最差的前十大项目具备一些显著的共同点,如行业分布、定增时段等值得警惕:同样,定增回报率最高的项目也具备一些共同特点,包括企业性质、行业分布、定增投向等值得重视。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行业其实并不是影响定增表现最重要的因素。”王小罡表示,如同样是消费行业,纺织服装位于过去定增收益排行榜的前三甲,但商贸零售则排在倒数的位置,比较重要的筛选因素是企业性质、定增投向、大股东参与比例、市值规模、财务特征、所处行业等。若单纯从行业看,非银金融、纺织服装、国防军工、传媒、建筑材料、有色定增的超额收益居前;交通运输、银行、家电、商业贸易、休闲服务等行业标的股价表现靠后。

在王小罡看来,目前我国处于调结构、降杠杆、补短板的经济转型期,企业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度大大提升。而定增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定增市场将不断涌现大量投资机会。Wind统计,今年前9个月,定增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1281.18亿元,IPO融资总额1018.96亿元,定增融资规模占A股市场股权融资总规模的90%以上。而且每年四季度都是定增发行的传统旺季,目前获得证监会批文、尚未实施定增的公司仍有115家,定增业务供需两旺。

“从历史数据来看,参与定增的收益率较为可观,2007年到2015年,A股定增年度收益率均值为37%。广发基金自定增元年——2006年开始参与定增项目,截至2015年,平均回报率达62.2%。”王小罡表示。他即将管理的广发鑫盛也将以定增为主要布局方向,将迎来良好的建仓机遇。

在不确定的时代

双重安全垫追求稳健回报

在未来股市、债市都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王小罡希望从投资思路、投资策略等各种细节设计做到“双保险”,去追求“暖暖”的稳健回报。

公告显示,王小罡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2010年7月加盟广发基金,在非银金融、建筑建材、制造业、资源品等板块潜心研究多年,尤其对周期股有较强的敏感性,在担任研究员期间先后挖掘过中国平安江西水泥海螺水泥金螳螂中国交建等大牛股。

王小罡即将管理的广发鑫盛基金正是根据目前市场情况而设计的。据他介绍,广发鑫盛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超过50%,其中参与定向增发的资产占比最高为30%,其余资产投资于债券等低风险资产。“这只基金主要特点是稳健、灵活,具备双重安全垫。”据王小罡测算,若参与定增时上证指数点位为3050点,考虑到10%的折价率,实际成本约为2750点。2014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位于2000点区域,当时7年期AA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为7.68%,到今年9月底到期收益率为3.96%,下降372bp,对应于A股估值应该有40%以上的提升空间,即指数不应低于2800点,足够覆盖定增成本。即便四季度CPI反弹到2%以上,悲观情形下企业债到期收益率提升100bp,对应上证指数也不低于2560点,参与定增亏损低于7%,对应产品净值损失2.8%,依靠固定收益投资可以在1.3年左右弥补回来。

王小罡表示,“折价+固收”策略相当于构建双重安全垫,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若稳健的控制久期风险和信用风险,不奢望资本利得,以票息为主,固收投资年化回报也能达到3.5%,即便在悲观情形下,上证指数跌破定增成本线,债券投资收益也能较快地将产品净值拉回到水线以上。“我的运作思路是以固定收益和定增折价作为安全垫,类似于收益增强型的策略保本”。

“今年年底或有些影响市场波动的因素,比如美联储可能加息、12月和明年1月解禁规模较大、CPI数据可能拉动市场利率上行……这些因素或许会引起市场波动,但也正好给我带来建仓良机。”王小罡表示。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