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天员趣闻大放送,航空航天概念股表现竟是这样的!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莲花财经于德江

重磅!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10月17日7时30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航天员景海鹏参加过神舟七号、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陈冬是首次参加载人飞行任务。

神舟十一号发射目的:

附图

神舟十一号任务清单:

一、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3天。期间,2名航天员将按照飞行手册、操作指南和地面指令进行工作和生活,按计划开展有关科学实验。

二、完成组合体飞行后,神舟十一号撤离天宫二号,并于1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

航天员趣闻大放送

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对于景海鹏大家都不陌生,已经两次执行航天任务,陈冬则是等待了6年之后第一次执行。

航天任务很严肃,航天员很帅气,航天员的故事也是相当的多。抛开任务,看看活泼可爱的他们别有一番滋味呢。

景海鹏:爱打篮球的“海鸥五号”

景海鹏小时候根本不知道还有航天员这种职业,他是在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梦想之后,才有了当航天员的梦想,才有了飞天的梦想。

景海鹏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做梦都想成为学校篮球队的正式队员。但因为个子矮,总是上不了场,只能在底下坐冷板凳,给正式队员拎包。那时候他心里委屈极了,回到家就蒙在床单里哭。但哭有什么用?不服输就得练。

景海鹏从邻居家借来一个瘪了的篮球,在自家土墙上用粉笔画了一个篮筐,然后每天放学就对着那个“篮筐”投球,晚上也接着练。终于,在一次关键比赛中的最后时刻,队里主力受伤下场,轮到他替补上场。

景海鹏迅速扭转落后7分的局势,还在最后时刻投出一记压哨2分球,为球队赢得至关重要的胜利。这之后,景海鹏就成为篮球场上永远的主力,实现了一个小小的梦想。

对于这次小梦想的实现,景海鹏说:有一个情景始终铭刻在我的脑海,多少年都挥之不去。“那天,我拎着那种带着橡皮盖子的盐水瓶去供销社打酱油。供销社有个阿姨边打酱油边打量我:你不是那个“海鸥五号”吗?当时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但很快明白她说的是前几天公社组织的一场球赛。那天我穿着父亲买的运动背心,前面图像是海鸥,后背印着大大的“5号”。一开始上场没人注意你一个小个子,但接连几个漂亮的投球一下子把大伙的目光都吸引过来了……没想到这个阿姨记住了我这个“海鸥五号”,从此“海鸥五号”就叫开了。打完酱油,我掏钱的时候,阿姨连忙说:球打得好,不要钱了!那一刻,应该是我人生一个巨大转折。梦想成真的感觉,原来这么好!不是为省一毛钱两毛钱,这是我人生得到的第一次奖励。那一刻让我认识到,为了梦想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景海鹏说,“从那以后,一打一发不可收拾。从村小打到市重点初中、重点高中、飞行部队,一直到现在。一点都不夸张,我到哪个队,哪个队就是冠军。前两年打比赛,我每一场最少都要打够3节,有一场比赛我一个人投了48分。今年准备‘神十一’任务,训练太紧,也不让对抗,我就在夜里练连续投篮。两周之前,我还和教练比赛,我连续投中67个,距我76个纪录还差一点。”

景海鹏说,“一个梦想实现了,必须有下一个梦想,否则人就会垮掉。就像人在太空,身体会失重;回到地面,如果没有梦想,灵魂就会‘失重’。 所以‘神七’飞天回来,就有了‘神九’飞天的梦想;‘神九’回来之后,因为‘神十’隔得太近,就把梦想的目标定在‘神十一’。始终有梦,让人脚踏实地。”

景海鹏真情流露,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用生命置换。

“神七”飞天回来,乘组3个人第一次到香港访问,在一个体育场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有一个小学生问景海鹏:“叔叔,你不怕死吗?”

景海鹏回答,“叔叔跟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也不是什么钢铁侠,一样怕死。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用生命置换,比如我们从事的航天员这个职业。从这个角度讲,我又不怕死。”

景海鹏当时建议同学们有机会到发射现场感受一下。他说,“我们的屁股底下坐的是二级火箭,当你听到点火之后那巨大的轰鸣声时,你就会切身体会,什么叫高风险职业,但是这份职业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置换。”

陈冬:备战6年玩“失踪”,遭班主任“通缉”

昨天,陈冬还是一个陌生的面孔和一个普通的名字。今天,他将举世瞩目,成为神十一”飞行乘组航天员。

6年前,陈冬跟随英雄的脚步,加入到这个飞天“梦之队”,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这6年,也是陈冬在他朋友圈“失踪”的6年。

陈冬“失踪”,可把远在洛阳的高中班主任姚志强急坏了。2012年,爱徒心切的姚老师在洛阳晚报以《姚老师“想念你”》为题登报寻找陈冬。姚志强老师不知道的是,为了实现飞天梦想,陈冬正在航天城全身心地投入训练。整整6年,几乎把自己和外界隔绝。

陈冬从小在工厂里长大,出名的“孩子王”, 调皮爱惹事。

有一天,学校给全校老师发点菜,菜全堆在小操场上。放学后,陈冬领着一帮小伙伴在菜堆上又打又闹,把菜踩得稀巴烂。“这下闯祸了!”陈冬越想越害怕。

但让他意外的是,班主任杨老师并没有批评他,而是温和地对他说,“老师知道你是无意的,但这样一来老师吃的菜就都没有了,以后干什么一定要多为别人想一想。”最终,杨老师把所有的责任都承担了下来。

这么多年,陈冬无比感激杨老师。陈冬也正是从那时起,感受到老师身上的宽容和担当,为以后成为一名“性格沉静、稳重,责任心强”的航天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冬有一对儿双胞胎儿子,特别喜欢看星空。这一点陈冬特别欣慰:说不定哪天我看着祖国的时候,他们也看着我。

陈冬偶尔会给儿子们讲《铁臂阿童木》的故事,有时候会对他们说:爸爸就像童话里一样,一不小心就上天了,而且飞得很高很高。此次出征前,陈冬告诉胞胎儿子,爸爸出趟远门,你们有时间就看看夜空,去找找比较亮的星星,说不定爸爸在那里,然后给爸爸打声招呼。

航空航天概念股再受关注

“十三五”期间,中国航天活动高度集中。

载人航天工程:2017年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2018年前后将发射“天和一号”空间站核心舱。

探月工程:2017年“嫦娥五号”飞行器将发射并完成月球采样返回,2018年将发射“嫦娥四号”飞行器。

火星探测:计划于2020年左右发射火星探测器。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预计2018年发射高分七号卫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2020年前后完成北斗二号全球组网。

东兴证券表示,随着“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及后续空间站建设,我国航天产业将逐渐由大转强,国际化经营业绩或迎来快速增长。“天宫二号”成功发射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展顺利,“十三五”期间预计仍将保持百亿量级高投入。受益于“十三五”载人航天工程持续投入,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电子科技等军工集团相关业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也为其围绕军工核心业务开展资本运作奠定基础。建议关注航天电子航天电器振华科技等载人航天工程产品供应商及航天工程、中国卫星航天动力、航天科技等母公司资本运作预期强烈的“航天系”上市公司。

太平洋证券指出,“十三五”期间,航天科技集团每年承担的宇航任务都将在20次以上,而且每年都有重大的宇航型号任务,进入高密度发射的常态化阶段,建议关注航天动力、航天工程、和航天机电

民生证券研报称,商业航天项目预计投资超千亿,航天板块或迎战略机遇期。受商业航天项目的推动,航天板块或迎战略机遇期。看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带来的航天板块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标的:航天电子(电子产品用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航天动力(母公司拥有液体火箭发动机流体核心技术)。

历年表现如何?

从2003年神舟五号第一次将杨利伟送入太空至今,历次神舟飞船发射期间,相关概念股表现如何?总体看来不尽如人意,但仍有亮点可寻,如2011年神州八号运行期间,相关个股表现大幅领先大盘。

下面请看详细情况。

神舟五号是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于2003年10月15日9时发射,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返回。这个飞船标志着中国成为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神舟五号发射后的一周时间(2013年10月15日~ 21日),相关概念股市场表现不佳,航天通信、航天动力、航天科技跌幅超过10%。同期大盘的表现为下跌1.72%。

神舟六号是中国第二艘搭载航天员的飞船,也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飞天”任务的载人飞船,发射时间2005年10月12日9时,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

神舟六号发射后的一周时间(2005年10月12日~ 18日),航天电器表现不俗,上涨超过两成,其他相关概念股表现一般。同期大盘的表现为下跌1.38%。

神舟七号是中国首次进行出舱作业的飞船,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相关技术,发射时间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三名宇航员分别为翟志刚(指令长)、刘伯明和景海鹏。其中,翟志刚出舱作业,刘伯明在轨道舱内协助,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太空漫步,令中国成为能进行太空漫步的国家。

神舟七号发射至当年国庆假期之间(2008年9月26日~ 30日),相关概念股市场表现一般,同期大盘的表现为下跌5.39%。

神舟八号飞船进行了较大的技术改进,它发射升空后,与天宫一号对接,成为一个小型空间站,发射时间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10秒。神舟八号是无人飞船,返回舱于2011年11月17日19时许返回地面。

神舟八号运行期间(2011年11月1日~ 17日),概念股表现优异,表现最佳的是航天电器,涨幅9%。同期大盘的表现为下跌0.21%。

神舟九号是中国第一个宇宙实验室项目921-2计划的组成部分,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21秒发射升空,2012年6月18日14时左右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这是中国实施的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航天员为景海鹏、刘旺、刘洋(女),这也是载人航天飞船首次在夏季发射。神舟九号2012年6月29日10点03分安全返回。

神舟九号运行期间(2012年6月18日~ 29日),相关概念股市场表现一般,同期大盘的表现为下跌3.53%。

  

神舟十号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2秒发射升空,升空后再和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对接,并对其进行短暂的有人照管试验。在轨飞行15天,并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2013年6月26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

神舟十号运行期间(2013年6月12日~ 26日),航天机电逆市上涨6%左右,其他相关个股表现不佳。同期大盘的表现为下跌11.73%。

(莲花财经综合自中国军网、新华网、央视新闻、证券时报网等。)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