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失重下的日常生活 趣解“神十一”航天员生活保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生活保障主要分为7个方面:进食饮水,个人卫生清洁,个人服装,睡眠,废弃物处理,隐私保护及个人休闲。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宿东 摄

视频:在天宫二号工作生活30天 航天员都会干些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10月17日电 题:失重下的日常生活——趣解“神十一”航天员生活保障

两名中国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组合体内生活30天,创造中国载人航天新纪录。要在距离地面393公里处生活,衣食住行件件说来都不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航天员系统为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两发飞行器分别提供了医监设备、失重防护设备、工作用品、食品及饮水、个人服装、环境检测设备、医保卫生用品、医学样品冷藏设备、废物收集用品等上百件产品。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生活保障主要分为7个方面:进食饮水,个人卫生清洁,个人服装,睡眠,废弃物处理,隐私保护及个人休闲。

舌尖的卡路里

航天员每日摄入卡路里有定额。“组合体阶段是一日三餐,根据食谱配置不同的食物。”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食品营养研究室副研究员曹平说。

曹平说,飞船独立飞行段,航天员胃口欠佳,就会准备类似于粥的食品。待进入稳定的组合体阶段,主食副食6类100余种,“比如有酱牛肉、鱼香肉丝等中式传统佳肴,也有烘焙类甜点和冰激凌”。

企鹅服抗失重

航天员服装有三个系列:在轨系列、地面系列及服装配饰。黄伟芬说,与“神舟十号”相比,这次增加了备份舱内用鞋,改进了运动服装面料和款式,还为每名航天员新增一套休闲服装。

蓝灰色的“企鹅服”是因航天员穿上后行走摇摆似企鹅而得名。可别小看,它能对失重环境下运动和操作中人体的抗重力肌产生力的刺激,避免失重引起肌肉松弛、骨质丢失。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林杰说,航天员每晚要穿着企鹅服达到4—6个小时,“把脊柱往下压一压”。

生命在于运动

为对抗“失重33天”产生的健康隐患,专家将“失重防护锻炼”列为重要项目。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曲丽娜说,国际空间站上的航天员每日至少锻炼两小时以上,“这样他们在返回地球时才能快速适应”。

“‘天宫二号’装备了跑步机。”王林杰说,这台跑步机没有电源,主要用于锻炼小腿的后群肌肉。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正在研制的带电跑步机,或将配置到未来的太空健身房。

“天宫二号”上还有动感单、拉力器、套袋等针对不同症状而研发的防护方法。

曲丽娜说,航天员使用单车锻炼时,他们通过仪表远程监测航天员的心率,以判断锻炼能否达到理想状态。

黄伟芬说,这次还新增纯水湿纸巾,使航天员在运动后能够简单清洁。

太空休闲时刻

两名航天员在太空期间的工作相当繁重。“在有限的飞行资源内,在轨试/实验特别多。我们实行‘6+1’工作制,也就是工作6日、休整1日。”黄伟芬对中新社记者说。为使航天员在太空期间心情舒畅,任务期间将给予他们较大的自主空间,由其安排每日工作内容。

航天员每晚也有充裕的休闲时刻,除了使用摄/照相设备,也有个性化的休闲用品,比如用平板电脑听各自喜爱的音乐、观看各自挑选的影像资料。

来自亲友的“陪伴”至关重要。黄伟芬说,这次会增加航天员与家人通话的频次,“只要航天员想通话,刚好组合体是在测控区内且没有其他重要事务,申请都没有问题”。

保障后盾愈发坚实,航天员也是踌躇满志。第三次执行飞天任务的景海鹏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步比一步更先进,我相信这一次会比之前更好。”(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