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晋升全球第一收购海外资产国 但澳对中资保持警惕


来源:参考消息

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称,虽然澳大利亚政府不会自动排除国有企业对澳资产的竞购,但警告称未来由国有企业发出的竞购将面临严格审查。

新闻配图

外媒称,澳大利亚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为近期阻止中国两笔巨额投资进行了辩护。他还警告称,未来由国有企业发出的竞购将面临严格审查。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9日报道,乔伊斯称,虽然澳大利亚政府不会自动排除国有企业对澳资产的竞购,但会“谨慎得多”。

在澳大利亚怀着这种担忧情绪之际,中国正在许多发达经济体对地产、农业和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掀起一波投资热潮。过去两年,堪培拉方面已逐步收紧外国投资规定,而且正在拟定一份基础设施投资新规。

今年,澳大利亚阻止了中国国有的国家电网公司以及总部位于香港的长江基建对澳大利亚电力公司Ausgrid提出的超过100亿澳元的收购要约。

澳大利亚政府还阻止了一家中国财团收购基德曼公司——一家拥有澳大利亚全境逾1%土地的畜牧公司。

报道称,堪培拉方面在解释为何要阻止这些收购时提到了“国家利益”和“安全考虑”作为理由。这些决定引发了一些外国投资者的困惑,并导致北京方面呼吁澳方保持“开放、透明”,“避免歧视”。

乔伊斯驳斥了关于澳大利亚屈从于保护主义的论断,并称澳在允许外国人投资国内资产方面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但他表示,堪培拉方面有权利说不。

澳大利亚依赖外国投资推动经济发展,过去很少直接否决收购。

但自从2013年自由党与国家党联合执政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制定了更严格的投资规定,并阻止了三起重要交易,包括美国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收购澳大利亚农业公司GrainCorp的计划。

国家党在农村拥有强大的支持基础,作为该党领导人的乔伊斯力推在农业部门实施严格的外国投资新规。他曾公开表示对中国人竞购基德曼公司感到担忧,该交易由中国民企上海鹏欣集团牵头,随后澳大利亚政府阻止了这笔交易。

日前,乔伊斯的朋友、矿业巨头吉娜·莱因哈特与上海中房置业有限公司合伙出资3.65亿澳元竞购基德曼公司的大部分资产。乔伊斯说:“吉娜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从未就此事与她有过任何联系。”不过他也表示很高兴能有一家澳大利亚企业领衔的财团有兴趣投资国内农业。他说,“这当然是我的偏好,就像我偏好美酒、动听的音乐和漂亮姑娘一样。”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农用地外资所有权登记报告——乔伊斯的心血结晶——显示,中国投资者拥有澳大利亚农业土地不足0.5%。

此外,援引10月19日,美国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Robert Daly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收购海外资产国家,这无疑给美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好处。”Daly表示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态势已经成熟,不管谁上台都不会深刻改变这种态势。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