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隐含收益率诱人 机构资金涌入分级A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了解到,目前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多在4%-5%之间,较高者可达到6%左右,对于保险、银行等机构来说,能够覆盖其资金成本。华创证券齐晟也表示,虽然分级A对于缺少资产的委外资金来说依然具有性价比,但其蕴含的风险或将大于机遇。

原标题:隐含收益率诱人机构资金涌入分级A

⊙记者王诚诚○编辑长弓

虽然国庆长假后股市“开门红”,但一向被视作“避险资产”的分级A似乎却更受增量资金追捧。记者注意到,近期分级A不但量价齐升,溢价率也屡创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在资产荒背景下,分级A相对较高的隐含收益率成为吸引机构资金的重要因素。不过随着其溢价率不断走高,风险也在不断积聚,未来市场一旦形成趋势性行情,分级A将面临大幅波动的风险。

资金驱动分级A基金暴涨

国庆长假后,分级A悄然走出了“量价齐升”的独立行情。

数据显示,上周分级A整体上涨幅度为1.85%,其中,深成指A、H股A、军工A和创业板A涨幅较大,分别上涨4.63%、3.68%、3.35%和2.45%。

随着分级A价格的持续上涨,其份额也在水涨船高。统计显示,从9月30日到10月14日,分级A的份额从793亿份上涨至803亿份,单周上涨幅度达到1.26%。

“份额与价格同涨,说明目前分级A市场的火爆主要是由资金驱动的。”华创证券分析师齐晟表示。

此外,齐晟还进一步指出,从隐含收益率较高的深成指A和H股A领跑分级A市场可以看出,分级A暴涨不仅是由资金驱动的,很可能还是由新进入分级A市场的资金驱动的,这部分资金投资分级A的着眼点在于隐含收益率,而并非分级A是否偏贵、溢价能否保持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多在4%-5%之间,较高者可达到6%左右,对于保险、银行等机构来说,能够覆盖其资金成本。

此外,进入12月之后,许多分级A将会进行定期折算,通过发放母基金的方式兑现分级A价格涨幅,相对于卖出分级A兑现收益来说,可以得到税收优惠,这也造成一些手中具有浮盈分级A的机构暂时不愿获利了结。

风险因素不断累积

目前A股市场的窄幅波动和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荒,是现阶段分级A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风险因素也在不断累积,需要警惕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来自上海证券的统计显示,目前分级A处于“全面溢价”状态,且平均溢价6.54%,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我们认为,目前分级A主要的潜在风险在于市场利率上行,或者股市波动增大。”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分级A现在以债券属性为主,假如市场利率上行势必会影响其价格下跌。此外,分级A普遍溢价意味着其下折期权价值为负,一旦市场形成趋势性下跌,则面临着重新定价的问题;反之,若市场形成趋势性上涨,目前处于被压制状态的分级B可能会重新获得投资者关注,那么对分级A的影响也是偏负面的。

华创证券齐晟也表示,虽然分级A对于缺少资产的委外资金来说依然具有性价比,但其蕴含的风险或将大于机遇。

除了上述原因外,齐晟还指出,分级基金的30万投资门槛对于分级A的价格来说是件好事,但同时对于分级A的流动性来说是不利的,流动性逐渐丧失也会给分级A价格带来不利影响。在极端情况下,分级基金规模大幅度萎缩被迫转为LOF,分级A的溢价也会被亏掉。THE_END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