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迪士尼供应商华纺股份等被指存违规 绿色环保遭疑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许晓

自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后,华特迪士尼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绿色环保宣传,然而近日,迪士尼被指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不尽如人意,疑似迪士尼供应商存在环境违规。近日,一家环保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文质疑,迪士尼绿色环保形象背后,不是绿色消费而是消费绿色。

《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迪士尼被授权方华纺股份有限公司(600448.SH,以下简称“华纺股份”)因色度超标、未批先建、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等问题被环保部门通报。疑似与迪士尼有合作关系的晋江市汉鑫服装织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鑫服装”)、晋江市七彩狐服装织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彩狐”)、万兴(佛冈)玩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兴玩具”)均存在环境违规记录。

为此,记者致电致函上述企业,华纺股份法务部赵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大气污染超标排放问题,是市环保局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在线监测出现了问题,并非企业运行问题。色度超标,公司已整改完毕,而对于未批先建,企业为了盈利有时候不得不这样做。七彩狐也存在未批先建违规记录,其法人代表洪某表示,办一个环评手续需要很长时间,“我没有违法,只有违规,我们有一些发展的需要。”

针对迪士尼供应链监管缺失问题,记者致电致函迪士尼相关发言人,其表示迪士尼在选择授权方时会有一系列严格的标准,授权商华纺股份是没有问题的。对于疑似迪士尼合作方,该发言人表示调查后再回复,但之后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迪士尼授权商华纺股份存环保违规

据了解,位于山东滨州市的华纺股份,是中国纺织印染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英侬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英侬”)于2014年7月获得迪士尼授权,共同推出LINPURE DISNEY 系列产品。

据了解,迪士尼和华纺股份的营收息息相关。华特迪士尼相关发言人告诉记者,迪士尼每年会从华纺股份营业收入中收取一部分授权金。然而,作为迪士尼的被授权方,华纺股份近日却被指存在环保违规。

检索IPE蔚蓝地图污染数据库显示,华纺股份存在5次违规记录。其中,2006年,华纺股份因超标排污1.9倍被环保局通报批评,并被当地媒体报道。2007年4月28日,山东省环保局发布《关于对青岛市恒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通知》中,华纺股份也名列其中。在2013年,华纺股份曾出现总排口工业废水色度超标的情况。

记者调查发现,在迪士尼授权华纺股份之后,华纺股份仍存在环保问题。IPE蔚蓝地图污染数据库显示,华纺股份最近2次违规记录出现在2015年。

据了解,2015年1月9日,华纺股份因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被山东省环保厅通报批评,并被责令整改。2015年12月9日,环境保护部在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督察中发现,华纺股份二氧化硫或氮氧化物部分时段超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并在官网对其和其他违规企业进行了通报。

新环保法第55条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如实向社会公开其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记者了解到,华纺股份作为上市公司,并未公开披露关于废水或废气排放不达标的负面信息,而目前国内并没有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

企业要生存,不得不未批先建?

对于华纺股份存在的环境违规记录问题,华纺股份法务部赵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华纺股份作为上市公司,一直注重绿色环保。对于之前的环保违规记录,都已经整改完毕。该负责人坦承,2013年确实存在废水色度超标的问题,对此,公司也组织过相关技术人员查找原因和隐患,及时加以整改,目前色度都控制在标准值和限定范围内。

对于未批先建问题,赵姓负责人坦承,确实在没拿到环评批复文件的同时就开工建设。“未批先建,这是事实,没必要回避。但我们最后已经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完成了整改任务,还要怎么样?”该负责人表示,当时已经申报到省环保厅了,审批有一个时间段,“但我们这个项目已没法再等,企业要考虑怎么求生存,怎么盈利。如果最后没批复下来,那我们就受处罚,拆掉,那是我们的事情。”

“针对环保部通报的违规记录,那不是我们企业运行的问题,是市环保局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在线监测出现了问题。”赵姓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华纺股份二氧化硫超标问题的说明文件,以证明企业不存在环保违规。

据了解,该文件由滨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于2015年12月14日出具,其在内容中表示,2015年12月7日至8日,在线监测第三方维护单位与在线动态管控安装单位在我站统一安排下,对华纺股份烟气在线检测系统安装、调试动态管控装置,期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数据显示异常,部分数据不显示。并强调:“在线动态管控安装属于我站统一要求安装,期间在线数据出现异常情况属于在线维护方及动态管控安装、调试过程中的正常情况,非企业运行问题。”

滨州市环境保护局宣教局袁主任向记者表示,监测站调试期间,对于新更换的设备确实会有一段时间的调试期。

滨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办公室刘主任告诉记者,对于数据异常,如果企业打报告说出原因,监测站业务人员落实属实的话,就给企业开个证明。“但这份证明,不能说环保部通报错误。我们只负责反映实际情况,对企业超标的原因进行说明。而上级部门对我们的数据是否采用,是否认定为污染,如何处理等,是上级部门的事。”

后记者联系环保部,未获回复。

华特迪士尼上海分公司迪士尼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被授权方的产品出现问题,迪士尼也要负责,因此迪士尼会有严格的检测和监督。迪士尼也在上海主题乐园的官网上承诺:“公司积极甄别、评估和理解日常运作对环境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影响。”

华特迪士尼相关发言人表示,迪士尼在选择授权商时,会有一系列标准,包括劳工的运用、环保是否符合当地要求等方面,对其环保要求非常高,也会有一个非常完整和复杂的法律程序。对于华纺股份的环境违规记录,该负责人表示会严格调查此事。但截至发稿,记者再次致电致信联系,该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多家环境违规企业疑似迪士尼合作方

除了华纺股份,位于广东清远市佛冈县的万兴玩具也被IPE“旧事重提”,被指排放水污染物曾超标受罚,而该企业疑似与迪士尼有合作关系。据佛冈县政府官网于2015年8月11日介绍称,该公司“已通过并取得了世界很多知名玩具品牌客户的认可”,其中就有迪士尼、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品牌。就此,记者致电万兴公司黄姓负责人,其表示与迪士尼并不存在合作关系。

与万兴玩具一同被IPE提及的,还有另外两家“疑似供应商”——晋江市汉鑫服装织造有限公司和晋江市七彩狐服装织造有限公司。

据调查,汉鑫服装在官网称,公司通过Walmart和Disney验厂,BSCI认证。七彩狐官网显示,该公司已与迪士尼等知名品牌公司保持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检索IPE蔚蓝地图污染数据库显示,汉鑫服装和七彩狐两家公司在今年2月福建省晋江市开展的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中,被查出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环境影响评价未经批准就擅自开工。不过,记者在网上检索未发现关于这两家公司环保违规的消息,而查阅晋江市环境保护局原官网也没有发现相关记录。

汉鑫服装吴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汉鑫服装公司是迪士尼的供应商,要受迪士尼验厂,符合迪士尼的要求和标准。对于违规记录,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环评手续是齐全的,不存在违规问题。“但公司把二楼租给了一个印花厂,该公司是否具有环评手续就不得而知。也许政府部门来检查的时候,是因为印花厂不具有环评手续才被通报。”提到该印花厂的具体名字,吴姓负责人表示不清楚。

七彩狐法定代表人洪某向记者表示,公司与迪士尼已有两三年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中有一个厂不适合投入生产,就边批边建。“虽然这样会被政府部门通报,名誉会受损,我们也怕,但我没有违法,只有违规,我们有一些发展的需要。”该负责人表示,我也想等环评拿到了再开工建设,但办环评需要花很长时间,现在都卡的很严,上级换了负责人,很多手续就要重新来过。

“未批先建,是很严重的事情,项目一旦选址不合理,我们可以对其恢复原状。”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边批边建也不行,新环保法19条规定,必须在还没开工投产之前,就要报送环评。该负责人建议,如果开工之前就报审批,早发现问题,企业就不会继续建设,也就不会出现建成后被拆除的状况。

本报实习记者陆胜成对本文亦有贡献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