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伟天化工责令停建项目被指仍在建设 负责人被约谈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未批先建被督办,环境污染屡遭投诉

董曙光

位于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境内的“徐州伟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天化工”)因长期污染环境,违规占地、未批先建等问题遭到附近居民多次信访举报。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期间,上述部分问题再次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徐州办理情况》(以下简称“交办情况”)显示,伟天化工LNG项目未批先建,已被铜山区环保局责令停止建设。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实地调查发现,伟天化工被责令停建的LNG项目被指仍在建设,违规占地和环境污染问题仍被当地群众所“诟病”。伟天化工集团外联部平姓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新建LNG项目已经停建,目前厂区施工的项目是排污管道和输电设备。

9月27日,徐州市铜山区环保局回复本报,称伟天化工新建LNG项目因存在未批先建问题,环保局已责令停止建设,并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照相关规定将开展环境监察督察工作,并采取进一步措施。

违法用地被罚

成立于2007年的江苏伟天化工集团,旗下主要有徐州伟天化工有限公司、腾达焦化有限公司和伟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目前主要产品涉及焦炭、甲醇、煤焦油、粗苯、硫铵等。

7月中旬,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省,期间接到群众信访反映,徐州伟天化工先占后批、污染环境等问题,督察组要求徐州市政府及监管部门督办。

据“交办情况”显示,伟天化工LNG项目未批先建,已被铜山区环保局责令停止建设,并于8月4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铜环罚字〔2016〕48号),罚款10万元,LNG项目现已停建。

资料显示,伟天化工LNG项目是在该公司甲醇生产线基础上进行的技改项目(甲醇联产LNG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甲醇16万吨,LNG年产量为6.22万吨。

9月22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铜山区利国镇马元、万庄等村调查采访期间,有村民向记者反映,伟天化工LNG项目位于一、二期项目厂区的西侧,于今年5月份左右开始建设,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7月19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到伟天化工公司检查,该项目停了,8月22日,项目又陆续开工建设。”有当地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伟天化工LNG项目现场看到,项目厂区已被围墙圈起,厂区内南侧排列着简易工房,西侧的圆形状储罐已经建成。

现场的施工人员和该公司内部人士证实了上述居民的说法。“目前LNG项目正在建设,基建设备已基本建成,估计明年初就可以投产运行。”

针对上述情况,伟天化工集团外联部平姓工作人员予以否认。他表示,目前公司新建LNG项目已经停建,现场施工的不是基建项目,而是污水管道检修和搭建输配电线路。

9月27日,徐州市铜山区环保局回复本报,称伟天化工新建LNG项目因存在未批先建问题,已责令停止建设,并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照相关规定将开展环境监察督察工作,并采取进一步措施。

而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期间,附近村民向记者反映,不但伟天化工LNG项目存在违建问题,而且该公司所占他们的土地大部分为农田,并存在违规占地、少批多占现象。

10月11日,铜山区国土局回复本报称,伟天化工占地共计644亩,已征已供393.77亩,批准文号:铜政土出(2009)4号、铜国土资地复出(2010)17、25号,均通过公开挂牌方式竞得。违法用地109.29亩,铜山区国土局已于2014年10月15日对该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该公司于2015年6月2日缴纳罚款,其余140.94亩为存量建设用地。

曾擅自变更废水去向,企业负责人被约谈

“伟天化工于2007年建厂,2008年投产。投产后一直没有环保设备,直到2014年才建设。”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7年来,粉尘、刺鼻的气味让人无法忍受,夜晚睡觉常常被呛醒;经常有黄烟、黑烟排出,晾晒的衣服、种植的蔬菜一天下来都被一层黑色的粉尘覆盖。”该厂附近的马元村村民向记者说,不过从2014年至今,粉尘确实少了些,但现在更为担心的是水和空气的污染问题。

村民告诉记者,该企业生产产生的污水从马元村内的小沟渠流出,直通附近湖泊。记者实地查看发现,沟渠两侧及水草已被染成黑色。同时,记者发现,马元村村民日常生活用水的机井附近的一条小沟渠也被染成黑色。

记者注意到,2013年2月,江苏省环保厅对伟天化工“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做到废水‘零排放’”并“擅自变更废水去向”的环境违法行为,约谈了该企业负责人。事后,该公司投资1440万元进行设备更新,提出了10余项整改计划。

据徐州市环保局官网信息显示,伟天化工年产160万吨捣固焦及副产16万吨甲醇项目,原环评批复要求是废水零排放。但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配套的16万吨甲醇项目循环冷却水排污水和锅炉浓盐水通过雨水沟对外排放,排放总量为每天1800吨。

9月27日,铜山区环保局回复本报,称伟天化工2007年5月开工建设,该项目共分两期完成,一期80万吨捣固焦生产线及泡花碱生产线于2010年4月通过徐州市环保局环保验收。二期80万吨捣固焦及年产8万吨甲醇项目2014年4月通过徐州市环境保护局环保验收。伟天化工现阶段主要生产设施为,捣固焦、甲醇生产线,执行了环保“三同时”制度,按照环评及其批复要求,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地面除尘站等环保设施,定期维护,稳定运行,经查询废气在线监控数据,检测因子达标排放,企业生产废水不外排。

该局还表示,铜山区监测站按照国家规定,定期对万庄、马元集中式饮用水井取样监测,监测因子均达标;所提及被污染成黑色的小沟渠,经查为雨水冲积伟天化工料场、堆场,道路煤泥,形成的沉淀物,铜山区环保局已经责令企业对料场堆场实施改造,同时采取应急措施应对非常天气,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责令企业清理沟渠。

“煤化工属高污染产业,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当地业内人士表示,自2006年以来,政府基本上每年都会出台政策,明确煤化工产业的审批标准,试图引导产业发展,事实上这些标准并没有被严格执行。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