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油多家企业被列环保黑名单 大连石化被罚超千万


来源:中国经营报

吴清

《中国经营报》记者10月17日从环保部获悉,因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石化”)被当地环保部门按日计罚,上半年共处罚金1440万元,目前正在整改中。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东北三省排放严重超标的国控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及处理处置情况显示,第一季度共有20家企业上榜,大连石化被按日计罚共计590万元;二季度有10家企业,大连石化依然在列,并被提高罚款额度至850万元。

记者注意到,与大连石化一同被环保部列入这份环保“黑名单”的还有多家中石油下属企业。包括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动力一厂、中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炼油厂及热电厂。

“民营炼化企业都能达标,中石油的技术和设备都没有任何的问题,不理解为何大连石化屡屡上榜。”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表示,要么企业存在管理漏洞,要么是企业为控制成本而未上或少上环保装置。

屡罚不改

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自2016年第一季度起,环保部定期向社会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要求各地从严查处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及时公开和反馈查处结果。并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企业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

10月11日,环保部就曾发布全国性排放严重超标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的榜单。而此次二季度“黑榜”名单上还有10家企业,比第一季度减少了10家。这些企业分布在辽宁和黑龙江,其中辽宁省就有7家企业。除了少数几家已经达标,大部分企业仍在整改。

环保部督查二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环保部将每季度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并同时公布上季度严重超标的企业处理处置及整改进展情况,对连续两季度严重超标排放的企业,环境保护部将挂牌督办。

这也意味着,大连石化有可能将被列入环保部挂牌督办的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石化并不是今年首次上环保“黑名单”。近年来大连石化超标排放问题较为突出,多次被处罚仍整改不到位。

依据新环保法和新大气法,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自2015年5月5日起,对大连石化环境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同时启动了按日计罚。截至7月底,对这家企业累计下达处罚1942万元。

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公开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1日,该公司净烟气排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出口排放浓度连续超标,其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出口浓度平均值分别为311.71毫克每立方米、674.1毫克每立方米。大连市环保部门要求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罚款10万元。

2016年2月1日,当地环保执法部门再次对该单位进行现场复查。根据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出具的烟气排放连续监测小时平均值日报表显示,仍超标排放。处罚内容显示,从2016年1月2日起至2016年1月29日止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罚款280万元。3月1日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对该单位再次复查,监测结果显示该单位动力厂2016年2月28日1、2#和3、4#炉排口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24小时连续超标。

对于企业在超标排放方面屡屡被罚的现象,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系主任宋国君对记者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了排污企业的法律意识淡薄,同时也反映出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对于连续出现超标排放的行为要采取更具威慑力的惩治手段。

多家公司涉“污”

大连石化是中石油最大的炼化企业之一,由于污染物超标排放,引起周边市民强烈不满。

“大连石化位于市中心和开发区中间,北上开发区不过20分钟,南去市中心不过40分钟。”一位大连市民表示,可以说是全国离市区最近的炼化工厂了,周围市民群众意见都挺大。

对于环保未达标的原因,大连石化方面解释称,部分原因是由于华能第二热电厂建设严重滞后,大连石化热电联合间锅炉无法按期关停。企业虽采取引入外部LNG清洁能源、低氮燃烧改造试点等工作,但一直无法满足2014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老火电厂新排放标准要求。

大连石化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正按照整改方案,推进热电厂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的实施,总投资达到3亿元,整个改造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5号、6号锅炉脱硫脱硝改造将于今年10月底投产,实现达标排放。目前,现场土建施工正在进行,公司正全力组织推进。二期项目已经启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将于今年底前完成脱硝改造,2017年6月底完成脱硫设施改造。

多家地方重点国有企业上黑名单,说明政府对环保开始动真格的了。“以前这些大型企业都是当地的经济和创税大户,地方政府往往对这些企业的排放监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位不愿具名的环保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也可能养成了这些企业对环保问题实际不重视的态度。现在做的很多工作其实都是在“补课”。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榜单中,还有包括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动力一厂、中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炼油厂及热电厂等数家中石油下属企业。其中中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热电厂被罚款130万元之后已于6月14日达标,而其余三家仍然正在整改。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