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1省市前三季度GDP增速出炉 重庆连续十一季度夺冠


来源:凤凰财经

统计表

凤凰财经讯 截至10月24日,已有21省市公布了前三季度GDP数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前三季度GDP增幅,为6.7%。以6.7%为分界,目前全国共19个省份表现高于国家整体水平,重庆继续领跑全国。云南第三季度GDP增幅大幅提高,而海南今年一路下降,东北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或大增。

广东摘得GDP总量桂冠 重庆增速继续领跑全国

从GDP总量看,广东省以57061.17亿元摘得桂冠,山东排名第二,为48703.8亿元,两省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第三名为浙江,GDP总量32234亿元。其他迈入“两万亿俱乐部”的省份有河南(28840.57亿)、湖北(22198.4亿)、湖南(21771.1亿)、四川(23793.6亿元)、河北(22496.1亿元)。

从GDP增速看,桂冠被重庆市以10.7%的成绩摘得,较全国高4.0个百分点。据统计,重庆已经连续十一个季度领跑全国。目前榜单第二名为贵州(10.5%),第三名为天津(9.1%)。

增速方面,已公布的21省区中有19地GDP同比增幅超过全国水平,分别为重庆、贵州、天津、江西、福建、青海、湖北、河南、宁夏、云南、湖南、浙江、四川、山东、海南、广东、陕西、广西、河北,同比增幅皆在6.7%以上。增幅超过10%的有2地,分别为重庆和贵州。

多数省市第三季度GDP增幅高于上半年。在已公布的21省市中,三季度增速较上半年有所降低的有天津、青海、湖北、浙江、海南、广东、广西。

10月19日,全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GDP增速为6.7%,一季度、二季度均为6.7%,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统计局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来形容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但国内国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GDP增速云南大幅突围 海南一路下降

记者比较各省GDP增速前三季度与上半年排名,发现云南为一大亮点。云南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同比增长7.6%,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上半年的GDP增速成绩单云南以6.7%位列全国第24名,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后,云南在前三季度排名中一跃成为第10,且增速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

云南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李赪分析称,云南省经济逐步向好的态势得益于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支撑性指标总体向好、重点产业导向作用开始显现。

第三季度云南工业生产回升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加快。据统计,前三季度,云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7个、2.3个百分点,远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6.6%的数据。

前三季度,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10653.72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2.2个和0.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2位,西部第2位。以“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投资增长较快。云南基础设施投资3791.50亿元,同比增长33.4%,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4.2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35.6%,对全省投资的贡献率55.2%。李赪分析称,云南基础设施仍然较落后,未来固定投资中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需求仍有较大空间,仍可实现较快增长。

GDP成绩单中,引起人们注意的另一省份为海南。海南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为9.7%,位列全国第4,上半年GDP增速下滑至8.1%,位列11名,第三季度海南经济增速继续下滑。据海南省政府公布,海南前三季度GDP增速7.4%,排名全国15。

海南经济此前“房地产依赖症”严重,2015年一季度海南曾交出4.7%的GDP成绩,2015年海南省政府实行生态立省战略,力促经济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并取得不错成效。

然而,今年海南经济增速又有放缓趋势,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房地产依然为海南经济做出不小贡献。据统计,前三季度海南省房屋销售面积1049.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4%。

东北三季度GDP增速或大增辽宁继续负增长

从全国区域来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最大、经济总体指标最低的仍是东北。上半年吉林、黑龙江和辽宁分列全国倒数第六、第三、第一,辽宁为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区:经济增速仅为-1.0%。

当前东北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工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进展迟缓,此外,投资低迷现象也十分严重。“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李克强总理10月18日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

李克强强调,东北首先要从自身改革做起,必须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激发社会潜能,释放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新一轮的振兴东北工作有所突破。一位东北省份负责人表示,过去中央支持东北的政策大多聚焦于项目、投资,而这一次的政策重点则放在深化改革、激发内在活力,感觉‘很不一样’。

虽然东北三省尚未公布三季度GDP数据,但有消息称或成绩喜人。据《中国经营报》消息,东北三季度整体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其中,吉林和黑龙江经济增速分别或为7.9%和接近6.7%。上半年,二者分别为6.7%和5.7%。

此外,三季度辽宁经济依然为负数。24日《人民日报》经济版“辽宁前三季度经济呈筑底企稳特征”一文证实了改信息的准确性。前两季度辽宁经济增速分别为-1.3%、-1%,也就说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也在-1%左右。

截止记者发稿,尚未公布前三季度GDP增速数据的有西藏、安徽、江苏、新疆、甘肃、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