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区域GDP榜单:京津冀远逊长三角 东北或再次垫底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10月25日,江苏省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成绩单,至此共25个省市公布了GDP数据, 此外吉林、黑龙江、山西3个省份的GDP增速也被网络媒体陆续公布出来,但当地统计局还未公布官方数据。总的来看,和上半年相比,三季度GDP增速榜单名次调整不大,预计年底各省市GDP增速排名也变化不大。值得一体的是,重庆已连续第十一个季度占据榜首。除了个别城市抢眼外,各区域GDP也呈现一定特征。

随着创新区域发展概念的深入,未来以“抱团”发展的城市群格局也将越来越明显,从最新GDP来看,也可见一斑。受技术革新、要素流动和产业更新换代等因素影响,区域经济正由传统的省域经济与行政区经济向城市群经济转变,城市群已成为中国区域发展的主要空间形态。

在最新GDP数据榜单中,7大地区以及对应城市群的格局呈现出长三角总量抢眼、成渝领跑、西北东北实力悬殊等特征。

      

  

制作:凤凰财经

沿海大省巨量拉升 京津冀不及长三角

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出炉和京津冀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加上北京上海的独特政治金融优势,华东和华北地区经济无疑受到高度关注。那么,两大阵营到底谁更领先一步?

数据显示,无论是前三季度GDP平均总量还是GDP增速,华东地区明显领先于华北地区。单个城市看,北京和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速持平,总量北京稍弱,但不足以拉开城市群格局。华东地区凭借沿海三大省江苏、浙江、山东经济总量以绝对优势拉开了两个阵营的差距。

从对应城市群来看,华东地区以长三角城市群为主,华北地区以京津冀城市群为主。从数据对比看,和地区发展吻合,京津冀明显逊色于长三角。

不仅如此,从所有地区总量和增速综合考量,华东地区及对应长江城市群成绩单都可圈可点。分析报告表明,这和长三角地理优势、经济大省规模以及区域内部协同发展程度等因素息息相关。

对于长三角城市群,地理位置和经济大省规模优势不言而喻。从时间上看,京津冀概念提出稍晚,各省协同发展密切程度不如长三角。从产业看,长三角城市群聚集了许多优秀新兴产业,而京津冀城市群中,河北还处于产业结构调整中。比如浙江,第一产业增加值125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433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6653亿元,呈现“三二一”结构形态。而河北呈现“二三一”结构形态,第一产业增加值2369.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0755.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9370.8亿元。

虽然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为国际公认的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是中国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镇分布最密集、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但随着京津冀战略目标逐渐清晰以及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加大,未来发展或不可限量,“到21世纪中叶,京津冀一体化将重现当年洛杉矶的崛起,这是一个世纪性的超级大国事件。”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

重庆贵州领跑 成渝成最大潜力股

从上半年经济GDP增速来看,重庆、贵州、西藏抢占了榜单前三席,且三个省市排名延续了2014年和2015年全年榜单位次。而在已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GDP增速排名的25个城市中,重庆和贵州再次领跑。西藏数据暂未公布,预计名次变动不大。西南地区另外2个省份四川和云南增速也处于平均水平以上,所以从增速来看,西南是最具增长力的地区。

在近期公布的自贸区家族第三批成员中,四川和重庆均列其中。可见,国家对西南地区的重视程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从城市群来看,成渝城市群的实力不可小觑。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四川经济总量优势突出,排名第五。成渝城市群中心城市成都的成绩单也非常突出,在上半年省会城市经济总量排名第三。

从产业格局来看,重庆经济对楼市依赖度比较低,被誉为“楼市中的一股清流”,分产业看呈现“三二一”的结构形态,第一产业增加值853.15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5454.85亿元,增长11.3%;第三产业增加值6197.05亿元,增长11.0%。而成都的第三产业的发达也是有目共睹的。

从资源和区位优势看,成渝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是西部地区发展基础最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具备打造成为有全国性影响、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城市群的基础条件。从目前发展的速度、产业格局、经济总量等因素来看,未来追赶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并不遥远。

东北增速或再次垫底 西北或总量最低

自从上半年增速垫底之后,东北吸引了政府以及经济研究专家学者的诸多目光。5月份,发改委宣布将投资1.6万亿元,围绕三年滚动计划,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约130个重大工程项目。今年以来,多部委多次前往东北考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提到,东北要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不能让“投资不过山海关”成现实。

虽然东北三省尚未公布三季度GDP数据,新一轮的振兴东北工作有所突破,有消息称或成绩喜人。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东北三季度整体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其中,吉林和黑龙江经济增速分别或为7.9%和接近6.7%。据估计,三季度辽宁经济增速依然为负数。

从区域榜单来看,西北三季度GDP平均增速为7.8%,如果东北预测偏差不大,预计平均增速仍然垫底。东北想要不再“拖后腿”,还得再接再厉。在总量方面,记者对比上半年东北和西北地区各省市总量发现,由于西北存量和历史以来经济规模劣势,东北平均总量或高于西北。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东北四个副省级城市公开宣布要形成“抱团”发展模式,借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进经验,促进辽宁沿海经济带、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哈长城市群等协同发展,共同引领全面振兴,打造区域经济共同体。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