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入基金解困失败 “爱房筹”封闭3月仍难出关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6月份开始,在深圳前海注册、总部坐落在广州珠江新城的房地产众筹平台“爱房筹”,因资金链紧张爆发大部分项目到期无法正常向投资者回款返利。

今年6月份开始,在深圳前海注册、总部坐落在广州珠江新城的房地产众筹平台“爱房筹”,因资金链紧张爆发大部分项目到期无法正常向投资者回款返利。“爱房筹”方面后来表示,公司将以引入基金认购所有物业份额的方式来解困,预计耗时3个月。昨日,“爱房筹”团队发布公告,透露引入基金动作失败,公司将以出售物业等方式处置手头资产,以返还众多投资人的本金。不过不少投资者对公告承诺的内容表示不乐观,正考虑以报警、起诉等方式进行维权。

陷资金链紧张局面

据了解,“爱房筹”所宣传的基本运作模式是以网络众筹资金的方式,由“爱房筹”平台挑选、购置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商业地产项目,通过出租获取租金收益,或持有一段时间后变卖获取差价利润,再向众多互联网投资者进行回款返利。

据该平台官网介绍,“爱房筹”成立于2015年3月。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受投资1.99亿元人民币,为投资者赚取了250万余元收益。

2016年4月份,深圳、广州两地相关部门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布《关于停止开展房地产众筹业务的通知》,紧急叫停了“首付贷”、“众筹炒楼”等业务。上述金融项目被指加大了资金杠杆,助推了深圳等城市房价的不正常增长,容易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爱房筹”称,该平台的相关业务因受新政影响,不得不暂停新物业项目上线。

“爱房筹”称,受大环境以及上述政策影响,加上已上线项目处置过程繁杂,所需周期较长,资金回笼不及时,平台出现针对投资者的回款延迟情况。今年8月份南都记者前往“爱房筹”珠江新城总部采访时,发现不少投资者因担心该平台“跑路”,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派人前往该公司总部“查岗”。

据“爱房筹”平台运营中心一名副总此前透露,当时平台约有5000名投资者,涉及投资本金共计8000余万元。“爱房筹”方面其后发布公告称,为应对公司资金链紧张的问题,“爱房筹”正着手以引入外部基金收购已上线的全部物业产权份额的方式进行解困,封闭期为3个月。

引入基金解困失败

在一众投资者“苦等”3个月之后,昨日“爱房筹”终于发布公告:经过与多家基金公司艰苦谈判,最终基金公司给出的物业收购价严重低于预期,将使得投资人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害。通过基金平台解决困境不能有效地保护投资人权益,因此根据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对投资人进行分类分批处理。

“爱房筹”在公告中称,处理原则为,资产处置后优先返还投资人本金;足额偿还投资本金后仍有剩余的,按各投资人的投资比例偿还预期收益。其中,投资金额小于5万元(不含5万元)的投资人,该部分投资金额共计约为2446万元,该公司将在处置“金海广场”物业后进行分配。具体处理程序为通过代理销售该物业,为期2个月。

针对投资金额大于5万元的投资人,“爱房筹”在公告中称将通过处理其它物业的方式来返还投资人的投资资金。同时,公司将协助成立投资人委员会,由投委会监督“爱房筹”平台的处置物业工作。

另外,南都记者发现“爱房筹”在今年6月份出现回款困难现象后,发布公告让投资者选择以“折扣转让”的方式转让购买的相应物业产权份额。设定的转让折扣为4至9折,不过成功转让的项目多以4折和5折成交。即投资者选择“折扣转让”意味着不仅没有预期的收益,本金还要损失一半。“爱房筹”平台一名副总称,“这只是给比较急切的投资人提供一个可选择的退出通道”。采写:南都记者吴笋林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众筹短期投资模式风险很大

对于“爱房筹”事件,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4月份深圳、广州相继发文叫停房地产众筹业务后,广州市的金融监管部门就曾了解到“爱房筹”平台在广州的运作情况,并前往检查过其业务的真实性,做了大量相关工作。后来随着有关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政策进一步明确,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几家协会也曾联合发文,“爱房筹”的房地产众筹业务最终被叫停。“防止了不明真相群众的损失进一步扩大。”

方颂分析,房地产投资收益的周期一般比较长,主要来自相关物业的租金收益和物业升值后转卖的差价收益。通常理解,房地产众筹平台的投资者,应该是从上述租金、转卖差价收益中获得分配,才是合乎逻辑的规范运作。如果房地产众筹平台开发的多是一两个月的短期项目,聚集的是大量短期投资者,那么其投资者的收益很可能是平台自己先垫资来兑付的,这种平台补贴收益的方式,涉嫌不正当竞争,会诱使更多的投资者进来。

方颂称,投资者项目到期后若没有现金流进行兑付,众筹平台就只能不断上线新产品,用新投资者的投资款来应对,“这种投资者收益和物业项目实际所产生价值错配的模式,风险是很大的”。方颂认为,“爱房筹”目前最适合做的就是处置资产,尽快返还投资人的投资款。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