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大人寿假举牌引争议 接近交易所人士:会核查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鲁婧涵)恒大集团下属的恒大人寿对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增持至举牌线(5%)以下,引发市场关注和热议。市场人士向凤凰财经记者分析称,“买而不举”与恒大集团此前的坚定举牌风格迥异,有假装打着恒大系举牌的嫌疑,实际是为了引发炒作,既而逢高减持。且被增持的上市公司在恒大人寿入主之前均出现异动,上述市场人士指出有老鼠仓的嫌疑。对此,接近交易所的一位人士告诉凤凰财经记者:已关注到,或开展核查。

10月28日,恒大人寿三季度持股接近举牌的线的六家公司全线大跌,其中,积成电子、中元股份跌至跌停板,国民技术跌6.30%,金洲管道跌4.22%,栋梁新材跌2.65%,梅雁吉祥跌1.21%,同期上证指数跌0.26%

2016年10月27日晚,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显示,恒大人寿在三季度持股至接近5%的上市公司已达六家,分别为积成电子(002339.SZ)、金洲管道(002443.SZ)、栋梁新材(002082.SZ)、中元股份(300018.SZ)、国民技术(300077.SZ)、梅雁吉祥(600868.SH)。当日梅雁吉祥涨9.94%,中元股份涨1.51%,金洲管道涨0.56%,积成电子跌0.27%,栋梁新材跌1.54%,国民技术跌2.54%

此轮“买而不举”的主体为恒大人寿,其通过公司自身或万能产品持续大举买入,根据上市公司三季度股价均价计算,恒大人寿及其旗下产品三季度新入股耗资约26.54亿元。

随着2015年底持续到2016年的万宝之争愈演愈热,险资密集举牌上市公司创造了一波上涨题材。投资者尤其是散户只要发现险资对上市公司增持,会抱着相信险资会增持至举牌的预期选择跟随。此前恒大地产集团连续举牌嘉凯城(000918.SZ)、廊坊发展(600149.SH)、万科A(000002.SZ),为投资者留下了恒大系也同属举牌族的良好印象。上述市场人士分析,因此当投资者发现恒大集团控股的恒大人寿有所动作时,尽管其增持的上市公司毫无逻辑资质欠佳,仍然大量选择跟随,股价随之上涨。

但仔细观察发现,恒大人寿大举增持但小心翼翼的控制在举牌线以下,其操盘行为与恒大集团的操作手法,以及保险公司原本更青睐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进行长期投资的行为很不一致。恒大人寿缘何买而不举?

 

根据上市公司相关规则,投资者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5%,要进行公告披露,即“举牌”,且投资者在举牌后6个月内不能卖出股票。由于耗资量不小且短期不能卖出,因而举牌常常被市场看做长期看好。市场人士认为,恒大人寿此轮买而不举,有想利用此前恒大地产集团前期入股万科,举牌嘉凯城、廊坊发展所塑造的良好印象进行炒作的嫌疑,然后逢高减持、退出,是短线的投资行为。

 

接近恒大人寿的人士告诉凤凰财经记者:对上市公司增持是恒大人寿正常的投资行为,符合公司投资策略。

 

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向凤凰财经记者表示,监管层已经关注到此事,只要是合法合规进行操作,属于正常投资行为,“但需要注意的是,是否存在操纵市场,是否存在该举牌未举牌,是否存在其他违规行为。而对于操纵市场,交易所会审慎认定,不会轻易下结论。” 

市场人士通过分析被恒大人寿增持的股票的交易图形发现,多家被增持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在财报披露前均异常大涨,有存在“老鼠仓”的可能性。上述接近交易所的人士表示,交易所应该会进行二级市场核查,看看有无异常,“交易所的市场监察部应该会去查一下其过往的交易情况,但老鼠仓很难查。”

上述接近恒大人寿的人士表示,对此暂无回应。

恒大人寿是中国恒大集团控股的保险公司(持股50%),据其官方网站显示总资产超600亿。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