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行三季度不良贷款同比增374亿 拨备覆盖率破监管线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白瑜)工行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低于银监会监管要求。

10月28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截止9月末,工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840.15亿元,同比下降3.93%,利息净收入3,513.58亿元,同比下降7.52%;前三季度净利润2227.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46%。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30% ,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53%

收入增长放缓不良贷款率上升

工行三季报显示,截止9月末,工行录得营业收入4,840.15亿元,同比下降3.93%。利息净收入3,513.58亿元,同比下降7.52%。年化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至2.18%。非利息收入1,326.57亿元,同比增长7.08%,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37.48亿元,同比增长2.31%

利润方面,第三季度净利润726亿元,上年同期为727亿元;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7.92亿元,同比增长0.46%

截止9月末,工行不良贷款余额2,088.80亿元,同比增加374亿,不良贷款率为1.62%,同比增长0.18个百分点。而在6 月末,工行不良贷款余额1,963.03 亿元,不良贷款率1.55%

四大行中,只有工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较多,不良贷款余额也增幅最大。截至9月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2298.22亿元,不良贷款率2.39%,与上年末持平,相比6月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中行三季度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48%,比上一季度上升0.01个百分点。建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1797.27亿元,不良贷款率1.56%,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持续降低屡破银监会监管红线

工行三季度季报显示,截止9月末,拨备覆盖率为136.14%,比上年末降低20个百分点,比6月末降低7个百分点,这一指标已经持续低于银监会要求最低150%。工商银行今年中报显示,拨备覆盖率已经低至143.02%,拨贷比也低至2.21%,两项指标都已经低于监管红线。

16年三季报显示,在国有四大行中,农行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172.73%,中行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维持在155.83%水平,不过建行同期拨备覆盖率则已跌破监管红线,较上年末下降2.21个百分点,至148.78%

拨备覆盖率是指各类贷款损失准备占不良贷款的比例,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标准为150%。这两项中的较高者为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标准。

今年初,有消息称,银监会降低了拨备覆盖率要求,2015年大银行已经有拨备覆盖率压至红线的情况,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最快的是建行,2015年末,建行拨备覆盖率为150.99%,较上年下降71.34个百分点;工行拨备覆盖率156.34%,较上年下降50.56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53.30%,比上年末下降34.30个百分点;交行拨备覆盖率155.57%,较上年下降23.31个百分点。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今年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对于拨备覆盖率、拨贷比低于银监会监管红线做出正面回应:“工商银行这种处理方式,也得到监管部门理解。”

易会满对于工行低于监管标准还提出两点理由。第一,工商银行拨备提取一直坚持稳健、审慎原则,动态真实提取拨备。工商银行整个拨备提取符合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得到了审计师的认可。第二,在当前经济放缓,结构调整阵痛期大环境下,银行通过适度释放拨备资源,加大处置不良贷款是稳健经营的正常举措,践行了拨备覆盖率‘以分补欠’的逆周期管理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三季报显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58%,一级资本充足率13.13%,资本充足率14.18%,均满足银监会监管要求。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