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湘举行 星云大师张岂之等获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0月29日电 (记者 李俊杰 通讯员 李妍蓉)29日晚,“第二届全球华人大典”颁奖盛典在湖南大学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全球华人国学大奖名单,数十年来讲经说法、著述立论的星云大师获得第二届国学大典“海外传播力大奖”;长期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的张岂之获得“国学终身成就奖”。

中新网长沙10月29日电 (记者 李俊杰 通讯员 李妍蓉)29日晚,“第二届全球华人大典”颁奖盛典在湖南大学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全球华人国学大奖名单,数十年来讲经说法、著述立论的星云大师获得第二届国学大典“海外传播力大奖”;长期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的张岂之获得“国学终身成就奖”。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是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文化公益推广活动,旨在通过“互联网+国学”的传播方式,推动国学研究与传播的健康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华人的文化自信。

该活动自今年5月19日启动以来,经两百多位海内外学者历时近五个月的艰难评选,最终遴选出38个“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及“国学终身成就奖”三大奖项获奖名单。

年届九旬的星云大师未能亲临现场,他通过VCR向国学大典表示,将尽己所能,为弘扬中华文化再尽一份力。

12岁步入佛门的星云大师,在台湾创建佛光山,倡导“人间佛教”,他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学校及公益机构,深得信徒及社会各界人士尊崇。

国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岂之亲临颁奖典礼现场。出生于1927年的张岂之,师从侯外庐等大家,曾出任西北大学校长,他提出“不以感想代替学术研究的责任”;归纳中国思想“重伦理政治哲学,重辩证思维,重天人合一,重经学体式”的“四重”特点;也曾论证儒学的本质为人学、和而不同等国学核心命题。

张岂之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我们要坚守它,做好传承工作。如果生命还能延续下去,还要在这六个字上下功夫:传承,创新,发展。”

与首届国学大典不同,本届国学成果奖评选出29部国学领域公认的杰出著作,其中包括《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孙机)、《由巫到礼释礼归仁》(李泽厚)、《论天人之际——中国古代思想起源试探》(余英时)、《晚明大变局》(樊树志)、《二十一世纪的儒学》(杜维明)等,涵盖近年来出版的众多海内外名家著作。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今年首次开放了网络提名,来自网友推荐的个人或机构类超过2000份,一个月内投票数近3000万人次,这使得国学传播奖成为网友关注度最高的奖项。根据最终评选结果,《蔡志忠典藏国学漫画系列18册》与北京龙泉寺制作的《“贤二”动画系列》,同时获得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卓越传播大奖,而创意迭出的故宫博物院,则获得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公共服务大奖”。

开放性的网络投票渠道,还给本届国学大典获奖候选人增添了许多新面孔,包括国学自媒体、民间义工组织、公益机构在内的国学推广机构等。山东乡村儒学义工讲师团最终获得“年度建设力大奖”,同样获得“年度建设力大奖”的,还有以古籍整理出版闻名于世的百年老字号出版企业中华书局。(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