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国演义》的定军山之战看古代山地作战


来源:凤凰军事

中国人对定军山之战并不陌生

提起"定军山"这三个字,无论是"三国"迷还是戏剧迷都不会感到陌生。千百年来,通过无数艺人的精彩演绎,这座原本并不出名的山峰已然成为一根纽带,将粗中有细的张飞、老当益壮的黄忠、忽而血气方刚忽而老成持重的张郃以及有些沉不住气的夏侯渊这几个三国人物联系在一起。相较于官渡和赤壁两场惊心动魄的大战,罗贯中在《三国演义》并未对定军山之战做更多着墨。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所发生的故事不精彩。相反,人们不仅从"定军山之战"看到了蜀汉帝国是如何达到其国势巅峰那一刻,更能从中管窥到在冷兵器时代古代军人是如何进行山地争夺战的。

曹操虽不愿"得陇望蜀",刘备却不能忽视汉中的重要性。

本来,历史的天平依然是偏向曹魏一方的:刘备入川不久,忙于收拾内部,无暇北顾;曹操在收服汉中张鲁之后,西川士民也曾人心惶惶,一日数惊。这个时候,曹操若挟胜利之威南下,则"得陇望蜀"还真不是个单纯的梦想。关键时刻,刘备采纳诸葛亮之计,成功鼓动东吴孙权在东线发动攻势,目标直指合肥。这就使得曹操不得不暂时放弃图蜀的念头,掉头东去。不过他在临走之时,也曾留下夏侯渊与张郃等大将镇守汉中各处隘口,不久又派曹洪居中节制。在接下来的两三年时间里,双方倒也"相安无事"。

然而,这种平衡最终还是被一个人打破了。这个人就是张郃,他要攻打张飞所镇守的巴西(今四川巴中一带)!

智夺宕渠-猛张飞的"连环计"

打破平衡的张郃其实是一员智勇兼备的良将

有鉴于张飞的"勇冠三军",曹魏主将曹洪决计持久防御。但张郃认为如此太过消极,信奉"攻击才是最好的防御"的他自告奋勇去打巴西。结果,被占尽地利的张飞所败。曹军不得已退守宕渠山,张郃也和老上司一样,坚守不出。然而这次,张飞却是一定要拿下宕渠!

起初,张飞的几番攻势被同样凭险据守的张郃所化解。

眼见战事进展不力,张飞似乎也拿不出办法来,只是没完没了的喝酒。这边张飞整日"醉生梦死",那边有两个人坐不住了。 "皇叔"刘备自然知道这个三弟的弱点,生怕其再一次喝酒误事。然而诸葛亮却劝他不必担心,还专门派魏延带五十坛美酒到前方,索性让张飞喝个痛快。不过,诸葛亮能"理解"张飞,对手却容不得。张郃早就知道,这个张飞不但喜欢喝酒,还一喝就醉,一喝多就爱用鞭子抽打小兵。就因为这个好"撒酒疯"的恶习,导致张飞不止一次打败仗。如今,历史似乎又要重演。张郃决心抓住这一机会,利用张飞性格上的缺憾打他一个措施不及。这天入夜之后,张飞依旧在大帐中"痛饮",就在这个时候,张郃带着人摸了进来,一刀砍去!就在此时,颠覆性的一幕出现了!张郃惊愕地发现,被自己看到的"张飞"是个草人,真正的张飞则从自己的背后杀了过来。险要的宕渠山就这样丢掉了!侥幸逃生的张郃带着残兵败将退进瓦口关,再也不打算出来。然而不等他屁股坐热,张飞竟然再次从背后杀出!原来,当张郃的注意力被正面叩关的魏延所吸引之时,张飞沿着那条从当地乡民口中探知的小路直插瓦口关侧后……

败在粗中有细的张飞之手,张郃不冤。

作为定军山争夺战的序战,这场发生在宕渠的战斗对双方的机会其实是均等的。张郃的主动出击虽然失利,但其迅速引军退入地形同样险峻的宕渠山,然后再试图用"张飞的办法"打败张飞!身为曹魏"五子良将"之一,张郃的应变能力堪称迅捷。然而仗还是打败了!这不是说张郃的能力退步了,而是对手进步了。本来,张飞的"逢酒必饮,每饮必醉"是出了名的,也曾屡屡因此将战机拱手让与对方。然而,这次张飞竟然将自己这一性格上的缺陷变成了致胜法宝。所以说,败在粗中有细的猛张飞手里,张郃一点都不冤。

势险节短-黄忠在定军山打得干净漂亮

老当益壮的黄忠即将迎来人生中的巅峰时刻

连续失利之后,张郃辗转来到了葭萌关并把守关的孟达打得大败。接到前线吃紧的战报后,诸葛亮巧施"激将法",派老将黄忠迎战张郃。果然,"憋足劲儿"的黄忠不仅把张郃驱离了葭萌关还顺势夺取了曹军屯粮重地天荡山。无奈之下,张郃只得前往定军山投奔夏侯渊并以自己的失败教训劝诫这位战友勿要轻举妄动。由于曹军坚守不出,黄忠一时也没讨到什么便宜,还损失了一员部将(陈式被俘)。为了诱使曹军出战,黄忠先是采纳法正"反客为主"之计,步步为营逼向定军山。有些沉不住气的夏侯渊不顾张郃之劝执意出战,结果导致部将夏侯尚被黄忠生擒。脑子冷静下来之后,夏侯渊重新意识到了防守的重要性。然而,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经过缜密侦察,黄忠发现在定军山西侧有一高山虽然险峻却疏于防范。若能拿下此山,则可俯瞰曹军大营。于是,通过一个干净利落的夜袭,黄忠拿下了这个山头。眼见己方虚实尽在对方眼底,夏侯渊说什么也坐不住了。他不顾张郃的苦苦劝告,率军扑来。但夏侯渊着急,黄忠却不急。这位老将早就和法正商量好一"以逸待劳"之计:法正在山顶监视敌情,黄忠隐蔽在山腰养精蓄锐。就这样,当夏侯渊气势汹汹地在山下高声叫阵的时候,黄忠索性装聋作哑,任其辱骂。随着时间的推移,曹军的锐气逐渐消退,到后来索性解下盔甲,躺在地上睡大觉。战机出现了,接到法正发出的信号,黄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了出来!可怜夏侯渊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就被斩于马下。

夏侯渊一死,定军山的命运也就决定了

"三鼓而竭"的夏侯渊一死,定军山的命运也就决定了。再遭败绩的张郃侥幸突出重围,渡过汉水去投曹操。

即便以今天的视角来看,定军山之战仍不失为一次经典的战地争夺战。面对凭险据守的敌军,黄忠等人不急不躁,先后施展"反客为主"、"以逸待劳"等计策,积极创造机会去调到对手。最终成功拿下要隘定军山。反观夏侯渊,其死可谓不冤。本来,无论是曹操还是张郃,都曾屡劝夏侯渊,不要"专恃勇武"轻易出战。然而,同张飞一样,夏侯渊也有自己的性格缺憾--急躁。大敌当前,他放弃有利的阵地"愠而致战",最终换得兵败身亡的悲惨下场。

决战汉水-刘备与曹操的巅峰对决

两番序战之后,终于迎来了双方主力对决的那一刻。尽管曹操带了三十万大军前来,但最终还是败得很惨。汉中全丢了不说,还搭上了自己的一颗大牙。

曹操大军竟被"浑身是胆"的赵云单骑吓退

曹魏阵营不是没机会答应这一仗的。当前来劫粮的黄忠被张郃、徐晃击退之后,曹操趁势率军压了上去。紧要关头,如山而来的大军却被单枪匹马利于营门的赵云所"吓退"。自此以后,曹魏阵营就再也得不到上天的眷顾了。在汉水河畔,由于另一"五子良将"徐晃不听王平之权,机械地照搬韩信"背水一战"的遗策,到头来自取其辱。并不甘心的曹操下令全军沿汉水下寨之后,又经常在三更半夜被对岸传来的战鼓声吵得睡不着觉,身心具惫,被迫后退三十里安营。决战开始没多久,曹军又被满地的军器马匹所吸引,顾不上去追佯装失败的敌人,再次败下阵来。这以后,更是一败再败,直至最后完全退出汉中。

原本,曹操是有很大机会将汉中纳入囊中的。无奈,收复张鲁之后,曹操中了诸葛亮"借刀杀人"之计,回兵去救合肥。事后来看,大可不必如此。因为凡"用兵贵专",曹操若挟胜利之威,拿下西蜀不是没有可能。而在合肥前线,事实证明了张辽足以挡住东吴大军。然而,曹操却虑不及此,匆匆引军而去,致西蜀转危为安不说,还大大削弱了汉中前线的防御力量。即便如此,若张郃、夏侯渊等人认真贯彻持久防御的作战方针,起码汉中不会丢得那么快。毕竟,时间和地利在曹魏一方。无奈,这两个人先后因"沉不住气"而连失阵地。他们或是被对手刻意制造出来的假象所迷惑、或是执迷于局部失利而将战争主动权拱手让出,最终一败涂地。再看蜀汉一方的战斗表现,堪称经典。他们或勇闯曹营或单骑却敌、一会施疑兵袭扰曹操、一会先佯败再反攻,怎么打怎么顺手,最终在汉水之滨巩固了定军山之战的成果。

奇正相生-山地作战的致胜法宝

山地作战,易守难攻。

无论是金戈铁马的冷兵器时代,还是在飞机大炮的现代战争中,山地作战都是一项较为复杂的作战形式。在山岳环境下,受制于地形崎岖,道路稀少,部队处于被分割的状态,重装备更是难以施展,这就使得战斗态势天然的对防守方有利。然而,在《三国演义》的第六十九至第七十二回,作者以艺术的手法告诉我们,中国古代军人是如何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的:用兵尚谋!山地作战尤其如此。

这里,不能不提一个反例。

在崎岖的山地环境下,金人无法发挥其骑兵优势

在定军山之战的一千年后,又一场山地攻防战再次在在这一地区上演。只不过交战双方从魏蜀变成了宋金。富平大战失利之后,宋军名将吴阶退到汉中凭险据守。激烈的战斗随即在和尚原、仙人关一带展开。令金人万万想不到的是,他们所发动的多次进攻均被对手一一瓦解。曾有人总结,金人之所以未能赢得这场汉中争夺战的胜利并进而南下巴蜀,原因在于其所重装骑兵在崎岖山地不仅发挥不了集团冲锋的优势,"人皆披甲"的步骑兵反而在仰攻山头时尽数暴露在对方弓矢的杀伤范围之内……这种分析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不全面。金军战斗失利,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统兵将领在战斗中只知死打硬拼,而不注意在谋略方面下功夫。(文张岩松)

[责任编辑:zhangys]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