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不振需求低迷新 三板过半小贷公司业绩不佳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截至目前,已有9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率先披露三季报,其中主做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就占43家。净利润亏损最严重的是三花小贷,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58.9万元,同比下滑61.72%;净利润亏损2244.77万元,亏损同比扩大737%。

截至目前,已有9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率先披露三季报,其中主做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就占43家。其中,有21家小贷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国基金报记者韩啸

新三板挂牌公司三季报已进入披露阶段,截至目前,已有99家企业率先披露三季报,其中主做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就占43家。根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小贷公司有48家。

半数以上

小贷公司业绩不佳

从目前披露财报的情况看,有21家小贷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有28家公司出现营业收入下滑,26家公司出现净利润下降。

其中,通源小贷营业收入下滑最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32万元,同比下降74%;净利润仅18万元,同比下滑97.6%。此外,三花小贷、东方贷款、棒杰小贷、广盛小贷和泰鑫小贷营业收入同比均下滑超过30%。

净利润亏损最严重的是三花小贷,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58.9万元,同比下滑61.72%;净利润亏损2244.77万元,亏损同比扩大737%。

三花小贷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影响,经营效益下降。此外,公司主动压缩贷款业务规模,将业务重心向全力清收不良贷款转移。

此外,泰鑫小贷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70万元,同比下滑35%,净利润264万元,同比下滑74.98%。棒杰小贷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72.9万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591万元,同比下降61%。

经济下行是主因

整体来看,前三季度出现业绩下滑的小贷公司多由于经济下行,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下降,导致贷款业务规模下降。同时,小额贷款行业利率也呈下降趋势,造成小贷公司业绩下滑,并且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位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小贷公司接收了大量从银行剥离出来的风险较高的资产和客户。一旦经济下行,这些客户的偿付能力就会受到影响,小贷公司的贷款风险也就加大。

另一方面,行业竞争激烈也是小贷公司面临的问题。海博小贷公告表示,公司面临的行业竞争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作为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着来自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民间借贷等各方面的竞争;二是与同地区其他小额贷款公司之间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佳和小贷9月26日发布公告称,提出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已被股转系统受理。佳和小贷尚未公布2016年半年报。根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2332万元,同比下滑0.8%,净利润959万元,净利润下滑31.3%。

不少公司依靠

政府补贴维持业绩

在小贷行业中,有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长在不同程度上是靠政府补贴。

据统计,有18家小贷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包括宏达小贷、滨江小贷、黔中泉、国鑫农贷、信源小贷、宝利小贷、昌信农贷、文广农贷等。

宏达小贷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476万元,同比下降8.06%,净利润5213万元,同比增长193%。滨江小贷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13万元,同比下降8.5%,净利润377.38万元,同比增长177%。

滨江小贷表示,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企业上年同期发生新三板挂牌费用,共计160万计入管理费用;二是本期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下降,减少约115万元,降幅19.13%;三是本期取得地方政府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财政补贴70万元,计入营业外收入。

信源小贷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84.36万元,同比上升53.28%。公司净利润上升的主要因素是报告期利息收入上升,其次是报告期内收到海口市财政局新三板挂牌补贴120万元。

另外,国鑫农贷在三季报中表示,今年5月国家对金融服务业进行营改增,由于小贷行业进项税抵扣较少,又享受不到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给小贷公司的财务指标带来一定风险。

晶都农贷在三季报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存在政府补助变化风险。2013年公司取得财政补助为71.41万元,2014年取得的财政补助25.69万元,2015年取得的财政补助为26.61万元,2016年度取得的财政补助只有8.73万元,由于政府补助收入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