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大人寿清空妖股梅雁吉祥 4.95%“杀机”乍现


来源:澎湃新闻网

11月1日晚,梅雁吉祥披露的对上交所的回复函显示,虽然截至9月30日公司的原一大股东为恒大人寿,但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所持有的9395.83 万股公司股票已被全部减持。9 月 28 日至 9 月 30 日,恒大人寿通过旗下两个保险组合账户,买入梅雁吉祥9395.83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95%。

澎湃新闻记者:周祺瑾,胡初晖

在宣布成为梅雁吉祥(600868)大股东后不足5日,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人寿”)一举清空其所持有的全部股份。这也是近来恒大系公开“清空”的第一只股票。

11月1日晚,梅雁吉祥披露的对上交所的回复函显示,虽然截至9月30日公司的原一大股东为恒大人寿,但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所持有的9395.83 万股公司股票已被全部减持。

恒大人寿“清仓”梅雁吉祥

恒大人寿回复问询函表示,买入及卖出梅雁吉祥股票目的是基于当时对资本市场的判断及对公司价值的合理判断。

9 月28 日至9 月30 日,恒大人寿通过旗下两个保险组合账户,买入梅雁吉祥9395.83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由于恒大人寿持股的总额占比未到5%举牌线,因此其不受6个月不能卖出股票的限制。不过,由于恒大人寿在三季度已经成为了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根据规定,减持必须进行信息披露。

截止今日收盘,梅雁吉祥报价为7.72。恒大人寿大手笔的买入卖出,导致梅雁吉祥股价短期出现大幅度波动,从而引发上交所关注。事实上,在10月26日梅雁吉祥披露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前的三个交易日当中,梅雁吉祥的涨幅就达到了11.66%,三天成交额达到23.5亿元。

梅雁吉祥是国家队第一批进入的股票之一。2015年8月4日梅雁吉祥公告称,截至7月31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持有公司98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梅雁吉祥股价随之飙升,在短短13个交易日中从4元迅速上涨到最高的10.84元,涨幅为171%。

截止2015年9月30日,证金公司仍持有梅雁吉祥736.0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39%。但截止2015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已全部退出梅雁吉祥,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公司),持有246.66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0.13%,列公司第四大股东。而到2016年6月30日,国家队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

梅雁吉祥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梅雁吉祥今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9.6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0396元。公司称,业绩增长原因主要为报告期内公司电站所在区域降雨量充足,公司发电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4.95%“杀机”乍现

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恒大系的持仓路线也愈发清晰。

根据澎湃新闻统计,截至三季度末,恒大地产和恒大人寿总计持有A股上市公司股票15只。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恒大系对于6家上市公司的持仓规模巧妙地控制在了4.9%以上至5%以下。

事实上,对于险资来说,按照规定,持股一旦达到总股本的5%,就要进行公告披露,且在举牌6个月之内不能卖出股票。把持股比例控制在5%以下,显然可以让恒大人寿进出更加自由。

分析人士称,止步持股5%的股票,短线炒作的可能性很大。

截至10月27日晚间,三季度恒大人寿携旗下产品共“准举牌”了6家上市公司,他们分别是金洲管道(002443)、国民技术(300077)、梅雁吉祥(600868)、栋梁新材(002082)、中元股份(300018)、积成电子(002339),持股比例均在4.9%以上,总计持仓市值约合27.11亿元。

而梅雁吉祥是恒大系首次公开清仓的股票。

几个持股不足5%的恒大概念股在11月1日均表现强劲,梅雁吉祥以涨停收盘,金洲管道涨3.39%、国民技术上涨5.05%、中元股份涨4.57%、积成电子上涨3.98%,栋梁新材上涨幅度为4.85%。

但是观察前几日的表现,栋梁新材表现则颇为异常。11月27日至11月31日4日该股大幅下挫,累计跌幅高达19.09%。10月31日,栋梁新材跌8.84%,报收于22.08元/股,股票当天因跌幅偏离值达7%登上龙虎榜。当日龙虎榜显示,卖出席位第一名是机构席位,当期总计卖出2.32亿元,占卖出总额的31.24%。有分析人士称,机构席位与恒大人寿保险身份颇为吻合。

由于清空比例5%以下,无需公告,因此无法确认机构席位的真实身份,但股价大跌和机构减持存在必然关联。

恒大人寿作为恒大集团旗下保险公司,目前其总资产已超过600亿元。根据公司2016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末,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约合27.61亿元,净利润约合负2.27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6.83%,比一季度提升约72个百分点。

恒大系主要通过恒大地产和恒大人寿投资A股。在持股账户上,截至三季度末,恒大系目前持有的15只个股中,除了嘉凯城(000918)和廊坊发展(600149)是由恒大地产持股外,其余13只个股均由恒大人寿的产品账户进行持股。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