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头疼得要命 小心是鼻窦炎作怪


来源:中国网

2、一般鼻窦炎引起的头疼,在咳嗽、低头或者用力时会加重,在休息、蒸汽吸入或者鼻腔通气改善后会减轻。而急性蝶窦炎往往会牵扯三叉神经,常可引起恶心的症状。

小张最近很烦恼,一到晚上就头疼,厉害的时候难以入眠。小张赶紧到南京市中医院内科就诊,没想到,医生了解他的症状后,建议他去耳鼻喉科就诊。小张当时心里犯嘀咕:头疼为啥去看耳鼻喉科医生。结果,他被医生诊断为鼻窦炎。

鼻窦炎为啥引发头疼

在南京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彭郑坚听了小张描述,便用手压一压他的面部问:“是不是这里会胀痛得比较厉害啊?”小张刚刚被碰上,就连连喊疼。彭主任建议他去拍鼻窦CT。根据CT结果,彭主任告诉小张,他的头疼应该是鼻窦炎引起的。小张不解,明明是头疼,为啥和鼻子有关系?

彭主任介绍,人的头部并不是一个完全空心的球,它被很多骨片划分出了各自不同的空腔。这些空腔并不是完全封闭的,有一些空腔是通过我们的鼻腔和外界相通的。这些开口在鼻腔的空腔统称为鼻窦。这些空腔通过鼻腔和外界相连,一旦鼻子出了问题,外界的细菌、病毒等,就会通过鼻腔进入到这4对鼻窦里面,引起鼻窦的疾病。这些空腔是在我们头颅中的,所以,鼻窦出了问题,表现出来就是头疼的症状。

耳鼻喉科头疼的辨别

彭主任介绍,由耳鼻喉科引发的头疼,有独特的特点,患者可以根据以下3点辨别耳鼻喉科的头疼。

1、鼻窦炎的头疼一般会有比较明显的规律。急性上颌窦炎一般晨起不明显,后来逐渐加重,至午后最明显。急性额窦炎一般前额疼痛晨起后明显,逐渐加重,中午最明显,午后渐减轻,夜间可以完全缓解。急性筛窦炎主要是内眼角或者鼻根处疼痛,晨起明显,午后减轻。急性蝶窦炎多是眼球后或者枕后钝痛,也是晨起轻,午后重。

2、一般鼻窦炎引起的头疼,在咳嗽、低头或者用力时会加重,在休息、蒸汽吸入或者鼻腔通气改善后会减轻。而急性蝶窦炎往往会牵扯三叉神经,常可引起恶心的症状。

3、鼻窦炎的发生一般会伴有鼻塞、流脓涕、嗅觉障碍、视觉障碍等症状。鼻窦与鼻腔相通,二者各自的病变都会互相牵涉,因此当鼻腔出现问题时,要考虑是否连累到了鼻窦。筛窦和蝶窦的炎症往往会累及到眼眶,这时则会出现视力减退、复视、眼球移位等视力的问题。

消炎药不能随意使用

鼻窦炎在中医上被古人称为“鼻渊”,认为其发生与肝胆肺胃这些脏腑的火和湿有关,因此在治疗上,常常会用一些清热和祛湿的药物,比如银花、连翘、黄芩、栀子、菊花、茯苓、白术等。中医有一个理论,就是这种因鼻腔或者鼻窦不通而引起的疾病,在治疗上我们会用一些芳香通窍的药物,帮助鼻腔恢复通畅,促进分泌物的排出,对治疗鼻窦炎有着非常好的效果。比如,鼻科常用的苍耳子、白芷、辛夷、藿香、鱼腥草等,都是具有芳香气味的药物,不仅可以通窍而且可以排脓。

鼻窦炎的发生有细菌感染的因素,但并不等于可以随意用消炎药。鼻窦炎的发生除了细菌感染外,还有病毒感染、自身变态免疫反应甚至鼻腔及鼻窦解剖异常等因素。所以,患上鼻窦炎,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在鼻窦炎的药物治疗过程中,比起消炎来说,恢复和保证引流的通畅可能更为重要。“鼻窦之所以会出现病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鼻窦通往鼻腔的路被堵住了,鼻窦里面的分泌物无法流出来,被存在了窦腔里面,就像气球里面被灌上了水,这些水会使窦腔里面的压力产生改变,引起头疼。同时,这个水还是有毒的,它分泌出来的毒素不断地刺激窦腔,也是引起头疼的重要原因。”彭郑坚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