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盗号案告破:骗子手机废卡多到用来提炼黄金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成堆的废弃手机黑卡最后被犯罪嫌疑人用来提炼黄金。

原标题:绍兴警方破获全国最大盗号案,骗子手机废卡多到用来提炼黄金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4日从浙江绍兴市警方获悉,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绍兴市公安局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日前成功摧毁一条互联网盗号黑色产业链,同时查获全国最大的盗号软件“林云”云软件,以及全国最大的手机黑卡平台“爱玛”验证码平台。

该案涉及辽宁、山东、广东、浙江、福建等20多个省市的上百个地级市。

手机“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移动电话SIM卡及上网卡的统称。

据绍兴警方介绍,2015年4月,当地市区连续发生多起个人支付宝账户资金被盗案。犯罪嫌疑人以盗取他人支付宝账户的方式,通过创建多个小额购买虚拟商品订单,并虚拟商品卡卡号、密码,再低价变卖折现的方式,将受害人的账户资金变现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犯罪分子在同一时间内竟作案3000余起。绍兴警方在调查相关案件时推断,案件背后肯定隐藏着一个极为庞大的犯罪团伙,并对相关案件串并调查。

一个隐藏在盗号案背后的巨大互联网盗号产业链随之浮现。在该产业链中,不仅有负责对受害者账户进行盗取的盗号团伙,还有专门为黑客提供账号密码数据销售的地下电商平台。而在平台之外,还有专门为盗号团伙制作盗号软件,并收买制作手机“黑卡”的专业工作室和通讯卡商。

据警方不完全统计,上述黑色产业链团伙作案地区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由于案情重大,该案随后由公安部直接督办,并召集了包括浙江在内的全国22个重点省、市网安部门负责人在绍兴召开案件线索交办部署会。同时借助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的技术支持,统一行动,最终摧毁了相关互联网盗号黑色产业链。案件涉及之广,影响之大,堪称全国之最。

其中,作为最先发现案件线索并跟进调查的绍兴警方,在该系列案中先后抓获各类盗号产业链犯罪嫌疑人235名,查获盗号软件19个系列326款(包括全国最大盗号软件“林云”),账密数据销售平台(QQ群)5个,涉及全国22个省、市的盗号团伙100余个。

另有634名犯罪嫌疑人在除浙江外的全国21个省、市分别落网。警方还发现犯罪嫌疑人非法获取的大量身份证复印件及数以千G的公民个人信息数据。

据绍兴警方介绍,通过警方已掌握的线索分析,网络黑色产业的主要传播渠道是网站(占比68%),其次是社交软件,最主要的是QQ等,(占比31%),其他1%为单条推广(如百度贴吧、微博等)。

警方介绍,“林云”云软件是一批专门针对有高价值互联网账户设计的34款软件的统称,其中26款软件可用来盗号或控制账号使用。该软件采用在互联网上免费开放下载,销售月付授权码的方式获利。据悉,该软件半年内收入就达240万余元,居目前已知盗号软件收入之首。

而“爱玛”验证码平台是一个云端远程接收验证码平台,集各类网站用户账号注册、验证、解封等手机验证码的收发功能于一身。目前,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的账号都可以通过该平台批量注册。该平台可以同一个账号多开窗口操作,用户可任意控制使用任何一个手机号,并以此用以实施电讯诈骗犯罪。

在该案中,绍兴警方共查获“爱玛”验证码平台手机黑卡700多万张,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些已用过废弃的手机黑卡堆积如小山,因传手机SIM卡芯片中含有微量黄金,这些废卡最后被嫌疑人用来提炼黄金。

目前,被绍兴警方抓获的23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悉数移送起诉,另有3名犯罪嫌疑人正在网上追逃中,案件的具体情况正在警方的进一步深挖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wangtx1]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