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手复盘手记:如何靠“纪律”生存于股市


来源:凤凰财经

欢迎关注我们的拳头栏目”高手操盘日志“这里会有实战高手的交割单及操作实录。网友们的转发和评论,是我们做好该栏目的最大动力。也欢迎网友们注册我们的炒股大赛,通过比赛来切磋交流。

扫描二维码实时收看

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理念。建立属于自己的交易体系。这是每个投资者初入市场就应该要考虑的问题。你如果能在股市熬十年,你应能不断赚到钱;而纪律是保证你能够生存下来的首要条件。当你体会到纪律的重要性时,你才能远离大亏的交易。

这段时间震荡市把还在股市鏖战的朋友们耗得都够呛,看好要涨的股票,等你进去了就开始下跌之路,看淡要跌的股票,在我们割掉之后,却又悄无声息地起死回生。看着股票涨,你不买,不上仓位,结构性行情的诱惑和净值的压力,让你按耐不住,看着股票跌,不止损,准备熬,可是想起历历在目的三轮股灾,又是毛骨悚然,立刻没有了熬的勇气。这就是当前市场真实状态的写照:存量博弈、场内互割、分化严重,操作艰难。

其实,对于老司机来说,这段时间市场表现是很正常的熊市特征,股市循环犹如一年四季之季节轮回,春夏秋冬交替轮回,没有什么特别的,春种、夏养、秋收、冬藏,按照这个自然规律多少都会有些收成,谁也不会在冬天播种,春天忙着收割。可是在股市,冬天忙着播种、甚至想着收割的人却很多,逆势而动,违背自然规律,首当其冲的就是需要承担相应的折磨、煎熬和痛苦,以及行动的后果。

可是,现实中,没有人会在冬天去播种,想着去收割,之说以如此,是因为“不够经验去判断股市的春夏秋冬轮回”,冬天来了,还单衣单裤站在风雪中,去抱怨这么这么冷,怎么会下雪?可是,在股市的轮回判定中,不被冻过几次,不被折磨几回,是学不会四季判断的。

其实,这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股市的成长历程,就是“熬”字诀!华尔街有句老话:“你如果能在股市熬十年,你应能不断赚到钱;你如果熬二十年,你的经验将极有借鉴的价值;如果熬了三十年,那么你定然是极其富有的人。”

这里的熬,是有前提的,你必须保证能在几轮冬天不被冻死,还能活到下一个春天,必要保证不被冻怕,冻怕了就会钻进温室,再也不愿出来,再也不敢去迎接春天的梦想,这里问题就来了:你凭什么能熬过几轮冬天?我的回答是,第一,能熬过几轮冬天的人,都曾经被冻得痛苦麻木、甚至奄奄一息过,第二,痛苦麻木之后,都痛定思痛有了自己的苟活于市场的一些心得。

很多人可以靠XX消息逍遥自在于市场,很多人可以靠套利、模型生存,当然价值投资、趋势投资派都有许多成功的案例,机构有机构的擅长玩法,散户有散户的生存之道,对我而言,走到今天,对市场上能够相信的已经不多,如果非要给我苟活于市场找一个最深刻的心得的话,我想肯定是:“纪律”二字!

是的,我靠“纪律”存活于市场,我靠“纪律”苟延残喘至今。“纪律”两个字,对于入市年头不长的朋友来说,可能没什么感觉,因为这部分朋友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理念,还没有建立相应的操作体系,还没有系统的选股、买卖点、仓位管理、风险评估方法,交易靠感性和随意较多。纪律,体现在交易的每一个环节,理念、体系、策略都要靠纪律来约束才能发挥作用。

无止损,不博弈。对于止损的认识,是衡量投资入门与否的基本标志。止损的重要性不再多说,就像汽车的刹和保险,没有刹车的汽车,你敢开上路?没有买保险的车你敢开上路?出一次大事,可能一辈子就gameover了。股市的止损也是一样,可能十次不止损,都熬过来了,可能十年不止损都熬过来了,但是可能遇到一次意外,就会一夜回到解放前,这样的故事在2007、2010、2015年的股市中,已经不陌生。

所以,我一直强调,如果你认同股市是个“博弈”的场所,那么我就相信无止损,不博弈。但是这个止损二字却是股市交易的主要精华所在,没有学会之前,用不好,可能很多年都在割!割!割!割痛了,不想再割了,准备找个“安全股”,熬一次,熬一把,通常这一熬,熬到最后还是熬不住,发现,所谓的安全股也不安全,最后不仅要割,还要“剁”!

止损,最怕的就是盲目!打着止损的额旗帜,干着频繁追涨杀跌的买卖!股市是概率的游戏,大势研判、行业认知、企业分析、资金管理、情绪控制五个方面的知识和技巧缺一不可,也就是常说的“五架马车”。通过这些要素的研判,给出入场胜算的概率,给出效应的仓位安排、买卖点规划,但是市场一旦运行,自己的规划就要无条件服从市场的内在力量,对了,加码强化,错了,认错出局,这才是止损的核心。

专注投资。我相信这句话多数人是认可的,无论在什么行业都要专注专心,才能做到专业级别,在股市也一样,我始终相信“专注投资”是多数人最终迷途之后的归宿。这里的专注,有两个层次、两个含义,第一,研究上,专注你熟悉的领域,第二,交易上,专注于你熟悉交易模式。

第一层专注就不多说了,这是在“研究范围”上聚焦自己熟悉的产业领域。我身边有许多高水准的专业人士,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是佼佼者。然而,他们却在金融市场里屡屡败北。究其因,其实就是败在一个“炒”字上。他们具有高学历和极高的专业素质,却未能抓住“股票的背后是企业”这一核心,他们败给了价格波动、败给了人性。一名资深医生,投资了一个自己不了解的电力公司;一位医学博士却买了汽车企业的股票……很多这样的例子,正应了这么一句话:“人性会降低智商”。离开了自己的专长和能力圈,去押宝“莫须有”和“可能吧”就是赌。

第二层专注,指的是交易层面的专注,专注熟悉的、适合自己的交易模式,价值投资、趋势投资、量化交易等等,无论什么模式、理念和方法,只要适合自己,能给自己带来资金和信心上的收获就是好的体系!不论采用什么模式、模型,细化到最后都是“买卖点选择、标的选择、仓位分配、风险评估”等几个细节动作。

做一个测试,如果到现在还不能清晰地说出自己的体系、方法,怎么样选股,怎么样定买卖点,怎么样安排出入场次序等等,那么就是没有形成自己的模式,在股市需要经历的还很多。

我相信价值,但是我的投资一定不会局限于价值的锁定;

我相信趋势,但是我喜欢的趋势一定是要自己看得懂、进的来、出的去的趋势;

我不相信市场专家的预测、经济学家的宏论,权威、头牌的指示,我只相信市场内在力量的演绎和发展;

这是市场上,唯有“系统”才能解读市场的“信号”,电子世界中,“信号”在“系统”中传输,承载着人们通信的内容,股市里,系统发出的信号,是我们用来约束自己的买卖点、仓位的核心,这也是交易纪律的基础。

相信常识、认识自我。每个人进入股市之前都知道股市著名的“721”定律,也就是七成的股民最后是要以亏损收场,只有一成可以胜出,其中两成可以盈亏平衡。可是每一轮牛熊循环下来,事实会告诉我们为什么定律是“定律”,是我们都逃不开的股市魔咒。

其实,其他行业何不是如此?比如看看你身边的小学、初中、高中及大学同学中,一个班级中最终可以功成名就的又有几个?是不是也符合“721”这个比例呢?就我的观察甚至还不到这个比例。但是普通行业和股市中,“721”定律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那是因为,普通行业中“人心的弱点”可以隐藏,而股市中人性的弱点无所遁形——在股市中,贪婪、恐惧、幻想会如影随形,时时刻刻影响着股市的思维方式,而且结果会以账户的盈亏直接体现。

人的本性容易自以为是,高看自己。曾经有过很多调查,开车的人,大部分都会认为自己的驾驶技术很好,编程的人都会为自己的编程很厉害,从普通岗位步入领导岗位的前几年都会认为自己处世能力很强,这样的事情身边随处可见,就像炒股的人都认为自己可以从股市不断赚钱,可以成为胜出的一成,可是结果却告诉我很多时候,我们都高估自己了。

这个世界上,聪明人人太多,可是在股市里,你在你的行业里的名誉、地位、鲜花掌声、高学历、各种光环等等引以为傲的资本都不复存在,市场目前人人平等。在股市,真正的聪明人会去做不聪明的人也可以做成的事情,不聪明的人却老去想做那些聪明人都做不来的事情,这就是区别。

我们只有改变了我们的思想,改变了我们对股市的根本看法,才能冷静下来去思考“721”定律的含义,才能回到现实世界,才能逐步成熟慢慢成长。也唯有如此,才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带着股市赚来的财富,金盆洗手,彻底离开这个博弈场,在你没有彻底离开之前,一切拥有的都是纸面的东西。

无止损,不博弈,止损,能在关键时刻让我们活下去,能够有机会继续这场概率的游戏;专注,能够让我们拥有股市导航系统,行动上,多一份成熟、多一份淡定;相信常识,认识自我,才会胜不骄、败不馁。

何为纪律?三分止损,三分专注,三分常识。

纪律,让我苟活于资本市场。

​交易纪律:

1、顺势而为:永远不抄底,永远不摸顶。(1)市场要开始上涨的最好证据是,它已经在上涨了;市场要开始下跌的最好证据是,它已经在下跌了。(2)只顺着中期趋势的方向开仓,均线多头排列时只做多或者空仓观望,均线空头排列时只做空或者空仓观望。市场绝不会涨到不能买进的地步,也不会跌到不能卖出的地步。

2、品种:(1)只参与成交量大、流动性好的品种,做多就做最强的(不要觉得它的价格已经涨得很高而选补涨的),做空就选最弱的(柿子要挑软的捏)。(2)同时持仓品种不超过3个。(3)不要有品种偏好,任何品种只是一个符号。获利潜力是品种选择的唯一标准。

3、时机:只在已经启动的市场上交易,等到趋势出现后再进场。如果市场暂时不动,为什么要进场呢?现在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也不做。何不等到它明显启动之后再进入。

4、时间:确定时间框架,时间决定空间,时间产生盈亏。任何一单交易,时间框架必须是唯一的,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不可以改变。不可看长做短,也不可短线长做。(目前主要做30分钟K线和日线)

5、资金管理:(1)首次开仓所占资金不超过总资金的10%。看对行情而没有赚到钱是常有的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仓位过重,心里压力大,经不起行情的轻微震荡而被清洗出局,另一个原因是介入的时机点位不佳。(2)在市场连战皆捷后(赢利超过50%),将利润的40%提取出来,以备急时之需。亏损超过5%,首次开仓资金降低一半。

6、止损:每笔交易入市前设定止损点位和止损资金额,每笔交易亏损不得高于资金总额的1%。时间止损不犹豫;空间止损防意外;单单止损不侥幸。

7、加仓:永远只在赢利的头寸上加码。加码时要找到关键点位,严格执行金字塔式增仓,增仓头寸一定要设立止损。

8、平仓:(1)只持有正确的仓位。每日收盘前凡是感觉可疑的,不自信的,有浮亏的单子,一律清除。只持有有浮动赢利的仓位。任何头寸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产生预期变化(没被证明正确的),都应该出局。(一般的投机者持仓不是因为价格变化确认了他的交易,而是因为价格没有“确认”他的止损信号。在他建仓后,如果价格横盘或略微下滑,但没有触及到他的止损点,他会仍然持仓,然后开始期望市场朝他们持仓的方向走。墨菲法则告诉我们,市场大多数时候会向相反的方向走。)(2)振荡不停留,意外快离场。(3)永不让所持仓转盈为亏,有了可观的赢利之后要及时将止损点移到盈亏平衡点之上。

9、身心调节:(1)一天连续亏损2单后必须中止交易,检查交易计划和执行过程。交易亏损不可报复下单,后一单交易至少间隔前亏损单1个小时。每日交易不超过3次。(2)资金回撤10%,强制休息一周。 如果亏损超过20%,停止交易一个月。(3)当身体不舒服、心情不好、或有其它什么事情干扰的时候,绝对不要做交易。(4)赢利超过50%,休息2周以上。

10、观望、等待与放弃:宁可错过,不可做错。环境不明不做;行情不懂不做;时机不到不做。永远只做最简单、最容易搞清楚的那一段行情的交易.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在心理上预测行情就行了,但一定不要轻举妄动,要等待,直到你从市场上得到证实你的判断是正确的信号,只有到了那个时候,你才能用你的钱去进行交易。优秀的投机家们总是在等待,总是有耐心,等待着市场证实他们的判断。要记住,在市场本身的表现证实你的看法之前,不要完全相信你的判断。

操盘策略:变盘前的六个难掌握的预警

市场发生变盘前,总会呈现出一些预兆性的市场特征:

一、指数在某一狭小区域内保持横盘震荡整理的走势,处于上下两难、涨跌空间均有限的境地中;二、在K线形态上,K线实体较小,经常有多根或连续性的小阴小阳线,并且其间经常出现十字星走势;三、大部分个股的股价波澜不兴,缺乏大幅盈利的波动空间;四、投资热点平淡,既没有强悍的领涨板块,也没有能够聚拢人气的龙头个股;五、增量资金入市犹豫,成交量明显趋于萎缩且不时出现地量;六、市场人气涣散,投资者观望气氛浓厚。至于变盘的结果究竟是向上突破还是破位下行,则取决于多种市场因素,其中主要有:

一、股指所处位置的高低,是处于高位还是处于低位。

二、股市在出现变盘预兆特征以前是上涨的还是下跌的,是因为上涨行情发展到强弩之末时达到某种的多空平衡,还是因下跌行情发展到做空动能衰竭而产生的平衡。上涨中的平衡要观察市场能否聚集新的做多能量来判断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而下跌中的平衡比较容易形成向上变盘。

三、观察市场资金的流动方向以及进入资金的实力和性质,通常大盘指标股的异动极有可能意味着将出现向上变盘的可能。

四、观察主流热点板块在盘中是否有大笔买卖单的异动,关注板块中的龙头个股是否能崛起,如果仅仅是冷门股补涨或超跌股强劲反弹,往往不足以引发向上变盘。

赢股的法则是用时间赢钱

---太想赚钱了反而赚不到钱。慢慢来才是正途。---努力做一个目光长远,大气冷静的人。---应该清楚地知道,哪是自己的菜。---不要企图任何行情都能做到,尽量做自己最熟悉的机会。---止损点位应设置在趋势不变的前提下不轻易被打到的位置。---太小的止损不是止损,是慢性自杀的一种方式。---买卖股票如打太极拳,“敌不动,己不动”。---买的时候信心满满,买过就后悔是因为选择了错误时间做了错误的事情!---赢股的最大法则是:买对方向用时间赢钱!---只股票方向对了要给它耐心,等待别人把钱送进来,耐心就是给时间,行股之道的大耐心是大收获。---只股票怎么样根本不要猜,也猜不到,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可控,什么是可控?大声的问自己,我的股票防守在那里,就是我们都知道的怎么止损。

“割肉”是门技术,成功避免潜在亏损

割得快:见势不好,马上就跑;割得准:认真研判,不可错杀;割的狠:壮士断臂,坚决割掉。

股市有句俗语:“会买的是师傅,会卖的是徒弟,会割肉的是祖师爷。”虽然微操盘T+1交易模式很好的避免了高位站岗的情况,但一旦买错,割肉不及时、不准确、不够狠,一样会遭到很多不必要的损失。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割肉、尝试割肉,并达到精准割肉的最终目标。

且看微操盘玩家如何割肉,成功避免潜在亏损。

割得快:大盘不好开盘就跑

 

割得准:不破前高出逃为妙

 

割得狠:趋势形成“断臂”也撤

 

“割肉”也是门艺术,讲究“快、准、狠”。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轻车熟驾,不要重仓尝试,否者效果可能不及预期,追悔莫及!切记,切记……

文章来源:综合自新浪微博"熊市猎人"

找不到热点,抓不到牛股?关注微信公众号“高手操盘日志”【微信号:CAOPANRIZHI】,年赚200万牛散每天实盘演示抓牛股、炒妖股,带你改变悲催的炒股史!

进可攻,退可守。做风险投机市场的弄潮儿,您需要一种风险对冲工具。尽在微信号【期海大咖】或者【futures-hero

[责任编辑:王晓伟 PF005]

责任编辑:王晓伟 PF00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