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常乐:财富管理科技帮助投资者穿越美林时钟周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智能投顾(又称“机器人(300024,股吧)投顾”)俨然成为资产管理圈时下最火爆的概念之一。不过,在前美银美林证券机器人投顾负责人林常乐看来,智能投顾应该被放在财富管理科技的大框架下去理解,财富管理科技应当为投资者提供多层次、多周期的金融规划过程,帮助投资者穿越美林时钟的各种周期。

财富管理科技具有三个层次

林常乐介绍,国内的智能投顾实际上对应的是兴起于2009年硅谷的机器人投顾概念,它提供自动化、互动性强、直观的专业私人财富管理服务,运用投资引擎功能服务长尾客户,扩大客户基群,帮助传统机构和财富管理公司提前留客获客,实现产业延伸。

不过他认为,机器人投顾应该被放到更大的概念——财富管理科技的框架中去理解。如果将财富管理科技看作是一个金字塔,塔的基石应该是由智能选股、智能选基金等这些产品端的技术和配置组成,并且这是建立在对客户的尽职调查和对产品的量化分析上;塔的中层是动态科学的大类资产配置,这部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了投资组合的变化;塔的最上层则是多目标、多周期的金融规划部分,帮助客户完成对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动态配置。

他举例称,每个人都有养老的需求,这实际是财富管理很重要的一部分,养老涉及到客户未来20-30年的动态资产配置,其中什么时候买、怎么买养老保险最划算,如何结合市场变化最优地提取养老金等,都是专业性很高的难点,需要海量数据、量化分析、优化算法等,不是人脑可以完全解决的事情。“引用IBM的一句话,‘人工智能集合了所有人最好的大脑’,如果给机器人投顾都配备这样一个大脑,基于金融学的基础,结合数学模型、量化算法、首席投资官的看法等各个方面,就能大大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同时解放人工投顾的生产力,让他们去深度挖掘客户的金融需求,或者纠正客户心理或行为学上的偏差等,做附加值更高的事情。”他说。

“换言之,机器人投顾应该像你的家庭伙伴一样了解你,坐在你的饭桌上,跟你一起聊金融需求、财富管理等问题,帮助你实现财富自由、养老保障等目标。财富管理科技的目的是协助客户穿越美银美林时钟的周期,达到财富自由的彼岸。它的工作包括一前一后两个部分,前台是和客户的智能沟通、交互和分析,后台则是更为复杂的投资引擎的使用等。目前号称做机器人投顾的创业公司在后台的金融科技的积累远远不足,反而欧美的传统大金融机构有长期的技术积累和资源投入。”林常乐说。

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不同

不少投资者甚至金融从业人员会将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等同起来,但实际上两者在维度和内容上都有明显的区别。林常乐分析称,资产管理是为私人或机构客户用一种给定的投资纲领及风险行为描述进行的资金管理服务,在公开或非公开市场买卖某种资产的行为,交易更简单,例如基金公司管理一只基金,给定一个周期,在此周期内评估收益风险情况,目标单一化且注重税前表现。财富管理比资产管理更为复杂,它帮助客户达到定制化的投资目标,实现各方面金融需求的增值服务,具有多周期性、多目标性和税后表现,例如一个家庭会有子女教育、退休养老、保持生活水平等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财富管理科技可以代替部分人工投顾的劳动,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的方式与客户有效互动,提供更广范围的服务。“以美国为例,包括美银美林在内的美国最大的三家财富管理公司,过去数年都致力于打造最好的财富管理服务,让更多中产阶级以下的长尾人群能够从中获益,而高净值人群可以得到更优质的服务。引用黑石集团CEO Larry Fink的话说,机器人投顾之于财富管理机构就像是ATM机之于银行一样,成为所有参与财富管理的金融机构的必备品。”林常乐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美国机器人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到191亿美元。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T Kearney预测,到2020年,全球机器人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2.2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财富管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