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省部级高官聚首承德为何事?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20位省部级高官聚首承德为何事?

11月7日至8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王东峰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承德学习考察。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陪同。

  图:前排4人左起分别为:河北省长张庆伟、天津书记李鸿忠、河北书记赵克志、天津市长王东峰

图:前排4人左起分别为:河北省长张庆伟、天津书记李鸿忠、河北书记赵克志、天津市长王东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系李鸿忠今年9月履新天津市委书记之后,第二次带队离津。此前,李鸿忠曾于9月28日率领多名天津市领导前往北京考察。

北京之行中,李鸿忠表示,天津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而来。两地还签署协议,承诺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而此次河北承德之行中,李鸿忠也谈到,天津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一步落实好天津应该承担的重要任务。

上任不足两月,李鸿忠的两次省际间考察,主题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外,他还在天津日报撰文,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要“服务北京,甘当‘马前卒。’”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李鸿忠带领的考察团中:共有正部级官员4人,副部级官员7人。从数量和规格上看,考察团均堪称“超高规格”。

考察团中,天津市四大班子“一把手”悉数前往:除李鸿忠和王东峰,还包括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7名副部级官员分别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陈浙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苟利军,副市长孙文魁、李树起。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接待方的河北,也派出了多名省部级官员陪同考察:除党政一把手外,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10月28日由环保部副部长任上“空降”的省委副书记李干杰均出席了相关活动。另外还包括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太平,副省长沈小平、姜德果等5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李鸿忠赴冀的主要议题是推动天津对口帮扶承德市工作:双方共同出席了冀津协作和对口帮扶承德市第一次联席会议及合作协议签约活动。

紧邻天津的河北承德,于今年10月被国家发改委、中组部等部门确立为天津市对口帮扶区域。根据《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河北省张承环京津相关地区工作方案》,天津市将对口帮扶承德市承德县、平泉县、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兴隆县,帮助这些地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考察中,李鸿忠表示,对口帮扶承德贫困县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之下的一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天津将坚决完成中央交给的重任。

一个多月之前,李鸿忠在北京也曾提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天津带来了历史性窗口期。北京是中心、是主角,天津是配角、是协同。天津要主动接受北京的协调指导,向中心靠拢,接受北京辐射,担当好角色,发挥好作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作为一项国家重大战略,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被提升到一个很重要的高度。

十八大后,习近平曾多次到北京、天津、河北调研,强调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3年5月,习近平考察天津,他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3个月后,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又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随后,习近平还曾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

2014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2014年8月,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消息首次被官方披露,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任组长。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京津冀被列为中国区域发展三大战略之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曾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会议再次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今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历史性工程,必须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郑书 实习生 周闻韬

[责任编辑:tangyh]

标签:中组部 臧献甫 赵克志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