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学者聚首世界妈祖文化论坛 认同妈祖 共走“海丝”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无论作为连接华夏儿女的精神血脉,还是构建和谐世界的文化纽带,妈祖文化必将在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历久弥新,发扬光大。”王宏表示。在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秋麟看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地缘政治错综复杂,沿线各国在国家规模、发展程度、历史传统、民族宗教、语言文化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势必会面临各种挑战。进一步洞悉妈祖文化的内涵,不难发现,其“仁爱和平、正义勇敢、自由多元、包容共赢”的特质,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精神高

“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千百年来,妈祖文化以福建湄洲为起点,不断拓展,由沿海到内陆,从中国走向世界,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经由海洋连通世界的重要文化纽带。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我国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上,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如是说。

妈祖,原名林默,宋朝时期在海上遇难,被当地渔民立庙祭祀,逐渐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海上保护神,后随着先人认识海洋、利用海洋的步伐加快,妈祖文化受到广泛认同和信奉,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先后落地生根。

“无论作为连接华夏儿女的精神血脉,还是构建和谐世界的文化纽带,妈祖文化必将在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历久弥新,发扬光大。”王宏表示。在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秋麟看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地缘政治错综复杂,沿线各国在国家规模、发展程度、历史传统、民族宗教、语言文化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势必会面临各种挑战。进一步洞悉妈祖文化的内涵,不难发现,其“仁爱和平、正义勇敢、自由多元、包容共赢”的特质,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精神高度契合。

“妈祖文化的精神理念,与旨在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不同族群之间沟通共赢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精神有着内在共通的文化逻辑。”马来西亚王子国际学院教授丁才荣认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应当认真寻找妈祖文化与当代国际社会的契合点,重视妈祖文化的当代作用研究,发挥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比如,以妈祖文化搭台,在基础设施、产业对接、海洋经济、投资贸易等领域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表示,妈祖文化承载着人类普遍的价值追求,承载着人类共同的情感纽带,承载着当今世界发展所需的精神内核。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要打牢基础,努力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把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置于中国发展大局之中,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结合,让妈祖文化融入海洋、旅游、经贸等各个领域;要重视交流形式的创新,努力实现活动品牌化、形式多样化、交流常态化、内容多元化;要充分挖掘妈祖文化的现实价值,让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妈祖文化不仅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资源,同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共同文化记忆。”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介绍,目前福建拥有海外乡亲1580多万,其中约1200万在东南亚,泉州的阿拉伯后裔有5万多人。2015年,福建对海丝沿线国家投资额达13.8亿美元,增长2.7倍,进出口贸易额442亿美元,增长4.9%。“作为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将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和媒介,积极推进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洪捷序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