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扎根脚下沃土方能开创经济学新境界


来源:新华网

在隔空辩论数月后,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张维迎日前在北京大学召开“产业政策思辨会”,就产业政策正面交锋。这场“可能被写入历史”的学术之争,已超越经济学家圈子,成为学界、政界、商界乃至社会公众热议的话题。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专电题:扎根脚下沃土方能开创经济学新境界

新华社记者安蓓、韩洁

在隔空辩论数月后,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张维迎日前在北京大学召开“产业政策思辨会”,就产业政策正面交锋。这场“可能被写入历史”的学术之争,已超越经济学家圈子,成为学界、政界、商界乃至社会公众热议的话题。

从1995年就国企改革问题展开“北大交火”开始,这两位学者有过多次观点交锋,实质一直是探讨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对于中国这个巨大的经济体来说,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政策制定都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处理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关系,是时代给出的重大课题。学术界公开深入辩论,其目的并不在于一决高下,而是通过辩论实现更有意义的思想碰撞和知识普及。两位知名经济学家的辩论,有助于带动经济学界进一步发扬务实学风,更加注重目光向下,到现实经济生活中寻找答案。

实际上,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思考,伴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全进程。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相互关联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还是市场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选项。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在基于国情的不断探索中,我们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丰富的经济实践就是经济学家理论创新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未来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依然要扎根于脚下这片沃土,深入研究一些基本问题。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包括经济学在内的学术界,唯有基于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勤奋耕耘,方能推动理论创造和学术繁荣结出硕果,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取得新的成就。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