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手复盘手记:如何培养自己敏锐的盘感


来源:凤凰财经

欢迎关注我们的拳头栏目”高手操盘日志“这里会有实战高手的交割单及操作实录。网友们的转发和评论,是我们做好该栏目的最大动力。也欢迎网友们注册我们的炒股大赛,通过比赛来切磋交流。

扫描二维码实时收看

复盘是一件不可假手于人的事,这是一个战士的日常训练,如果没有保持每日复盘的敏锐触觉,你对股票的感觉就会越来越迟钝,参考别人的办法,建立自己的复盘体系,这是行之有效的策略。

也许你会比较好奇我是怎样买股票的,实际上,买的票基本来源于之前就看好的自选中,自选不超过20个,哪只票出现低吸的机会,哪只票分时突然放量,一目了然,结合大盘自身情况,热点板块,赚钱效应,个股涨幅榜及5分钟涨幅榜,就形成了个人短线体系的第一步,也就是选择问题。 对于自己关注的股票,一定要主动去寻找股价得到支撑的原因,了解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任何事情。在目前这种行情中复盘对你做股票很有意义。

对于复盘,你要按部就班的,打开行情软件的当日排名,先看清楚当日涨幅榜上和跌幅榜上有哪些股票,它们之间有没有板块连动效应,然后检查一下自己的持仓和这些股票有没有关联,这样可以确定近期的热点和风险板块,把握住大方向。

有了方向,第二步要看看每天在2%~5%波动的有那些股票,我个人是很喜欢看这段涨幅的股票的,如果有一些一直反复出现而又没有大幅飙升,量能也在逐步放大的个股就要注意了,说不定金蛋就在里面。做中线的可以分批埋伏进去,做短线就要密切观察他是否到临界起爆状态以便及时跟进。那些一直涨幅为负值的票,喜欢做超跌反弹的也可以关注跌幅榜,依旧藏有金窝。 个股,我的顺序是先看持仓股,然后看自选股,再看持仓股,决定是否调出个股换进新股。你要说,白天不是都看到了吗?还有什么好看的?那你就错了,我现在先打开一个个股,从分时图开始,然后按1分钟、5分钟、1刻钟、1小时、日线、周线、月线、年线看起,看完后想一想和看之前有什么不同?我可以说,差别很大,小到细节大到趋势都在这K线图和分时图中展现出来。

我们来做个工作,软件里都有画线工具,我们在K图上把它相邻的高点连接起来,相邻的低点也连接起来,这样你就会看到一幅很奇异的画面,所有的K线都很听话的排在一个通道内,并沿着这个通道升或降,直到有一天K图会突破这个通道,进入一个新的通道内开始一个新的运行轨迹。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趋势。

明白了这一点,你就不会被股票一时的涨跌所迷惑了。做长线的朋友可以用日线、周线或者月线来看,个人推荐周线,上下兼顾。做短线的朋友可以用小时线、5分钟线来画通道,上升或者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我甚至用过1分钟线来画图。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自己把手中股票画一画,看是不是很有效。 看完K线后,我要做最复杂的分析工作。

先从分时图开始。打开一个个股画面,选中分时重播功能,参数可以设置慢一点,你可以看到卖5至买5的盘口变化,让它一步步演示给你看,你可以随时根据盘面的变化作出买入或者卖出的决定,以培养自己的盘面感觉。我有时还任意挑选一些不熟悉的股票也不知道收盘情况的图放给自己看,一面看一面做决定,等放完了再对照比较有那些失误或者是看错的地方,通过这种方法可以使自己的盘面感觉提高很快,到最后你会变得非常敏感,一个微小的信号都能捕捉到。 分时图看完以后,我再打开分时成交明细单,这里有一天的成交记录。

这是一门必修课,看完了你就能了解到一天的买卖单集中在那里,有没有主力资金在里面活动,主力是不是在刻意做盘。我一直在想,能不能把每天的买入总量和卖出总量数据做个统计,这样的数据应该比总卖和总买准确多了。主力再分单买或者卖,我们都能从数据中看出来。

这里面尤其要注意大单出现的时间和时机。另外我们还要看一下龙虎大单数据,看看哪些票是主力进仓的,那些是出货,避免不必要的风险。顺便提下,龙虎大单有时甚至是DDX都有被主力利用反做的情况,大家要结合情况具体分析,不要上当。 复盘还有一点不能不提,那就是多日分时线的功能。

这个功能很有效,我是一直看的,主要是看操盘手的操作规律。比如说,这个股票的波动都有一定的范围和规律,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规律做点T+0,我前面提到的划线的方法在这里也可以用。突破这个通道升或者跌都是短线买入卖出的机会。最主要的,我们看10日分时线是看他的波动性,发现规律并顺势操作。比如说一个股票平常都循规蹈矩的,突然在某一天变脸,这个时候往往是变盘的时候。心中熟读个股的历史图形,你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作出买卖反应,看得多了,就成了本能了。

顺便再说一句,一个个股平常都是随大盘起伏,一致性很高,但突然之间开始不理会大盘脸色特立独行的时候,这个时候也往往是变盘的时候,可以大胆跟进操作。看多日分时图的另一个好处是,你可以了解一个主力的拉升习惯,如台价式拉升(如2%为一个台阶,整理半小时后再拉升2%)、斜坡式推进(逐步上杨,一直到最高点)、脉冲式爆发等等。了解操盘手的操作风格和习惯对我们跟盘操作非常有用,要想达到这一境界,就必须多看这些图线。还有一个,是要从个股的历史走势中寻找共同点。

具体个例比如呢?

以我自身为例简单讲讲。

中闽能源

这么费尽心机做盘的主力我见过,这种分时的可就不多了,结合最近三日的缩量洗筹,我对他的后市是继续偏乐观的。

金科股份

今日早盘后加仓,而后T出的理由:走势低于预期,并不是由于其继续调整的稀烂走势,而是早盘的一波拉升没有显示预期的主力动作,我想要看到的是什么?或者能够形成与房地产整体走势背离的逆板块表现,哪怕早盘廊坊发展嘉凯城等票带着地产上冲,但金科可以压着不涨,或者能够出现分时巨量爆拉。但当我看到金科只是简单的跟风一波的时候,还是选择T出加仓部分,将主动权留在手里。 廊坊发展早盘:

金科股份早盘:

融创,举牌,老黄等等,不用我们担心,大资金9月的天量布局,不是吃素的,此次重庆之行加码了我对此股看法。此时的天量后连续缩量十字,看似凶狠,实则没几个点跌幅,靠这种成交量大资金也折腾不出去,当技术面的天量与基本面的野蛮人抢筹共振时,我依旧是偏向乐观的,我说过,之前在万科A的仓位,现在在这儿,我还是有信心在我持股金科期间能够跑赢万科的。 整体看,不看好可以走人,看好的就给他耐心,该涨的跌不了,踏踏实实的睡大觉。 3.合兴包装我会怎么想?我会思考主力的意图,这种位置他的获利情况,筹码集中度,以及跟风合力效应等等,合兴包装,我给他定的明日介入价位就是5.7,所以你很可能会看到明天我在5.7买入了他,这对我明日操作的精力也是极大的节省,复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吧?

文章来源:综合自新浪微博"熊市猎人"

找不到热点,抓不到牛股?关注微信公众号“高手操盘日志”【微信号:CAOPANRIZHI】,年赚200万牛散每天实盘演示抓牛股、炒妖股,带你改变悲催的炒股史! 

进可攻,退可守。做风险投机市场的弄潮儿,您需要一种风险对冲工具。尽在微信号【期海大咖】或者【futures-hero

[责任编辑:王晓伟 PF005]

责任编辑:王晓伟 PF00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