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TPP在美国搁浅 协议已死中国或得利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官员多次警告说,如果不通过TPP,美国将把亚太拱手“让给”中国,TPP的失败将为中国推广自己的贸易协定打开大门。

新闻配图

外媒称,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奥巴马政府正式宣布停止推动国会批准这个奥巴马倾全力想促成的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3日刊登《TPP在美国搁浅,协议已死中国得利?》一文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1日称,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前,该办公室将停止寻求国会批准TPP,并表示该协定的未来将交由明年就职的新总统与新国会决定。这无异于给这个贸易协定判了死刑。

今年早些时候,奥巴马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称,美国主导的TPP执行高标准,将使美国而不是中国来领导世界贸易。

白宫官员也多次警告说,如果不通过TPP,美国将把亚太拱手“让给”中国。他们指出,中国正在继续与该地区其他国家谈判贸易协议,其中包括有7个TPP成员国参与、但美国不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果RCEP通过,而TPP受阻,那么在那7个国家的市场,美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就会面临更多贸易限制、失去竞争力。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杰弗里·肖特说,即便美国没有批准TPP,但如果其他成员国批准通过,这些国家之间可以临时性地应用该协议。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国际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普卢默说,根据他的经济模型测算,TPP生效后从贸易额上来看,最大的赢家是美国,输家是中国,但他认为,仅仅认为TPP是“与中国竞争”或是旨在“孤立”中国的手段,有失偏颇。

他说,TPP和RCEP都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也就是更大的贸易自由化进程的一部分。他认为,如果美中携手加入FTAAP,双方都将直接受益,而且这个大自贸区协议还有可能为全球治理带来改革的清风。

普卢默认为,如若这个贸易协定能够达成,将形成美中共同领导的局面,但是这种前景在目前来看被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阴影。

他说:“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如果看竞选期间特朗普打出的那些牌,情况不容乐观。”

他认为,如果总统特朗普和候选人特朗普是一样的,美中两国之间会发生“重大冲突”。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鞠建东表示,无论美国是否批准TPP,中国都希望也会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1日刊登《TPP夭折将使中国重推亚太自贸区》一文称,中国官员表示,在唐纳德·特朗普选举获胜之后,中国正再次努力推进一个抗衡美国主导的TPP的计划。

文章称,中国被排除在TPP之外,奥巴马政府将TPP称为针对北京方面在亚太的影响力做出的战略回应。但是,反对TPP是特朗普竞选的核心议题,他的当选已扼杀了TPP获得美国国会批准的可能性。这一空白为北京方面提供了一个机遇,使其顺理成章地主张加快建立更广泛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习近平本月将前往秘鲁参加年度APEC会议,中国官员表示,中国的计划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此前中国官员曾试图在APEC会议上推介该提议,结果遭到美国官员的抵制。

美国官员警告称,TPP的失败将为中国推广自己的贸易协定打开大门。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TPP)不能成为现实,我们将是其他人都在前进时唯一被抛在一边的人。”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