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变·新声全国巡讲首站活动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


来源:凤凰网综合

11月12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全国巡讲首站活动如期举办。而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也很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在本次巡讲上提出了一套分析逻辑。

资料图

11月12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全国巡讲首站活动如期举办。

活动现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东吴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高金固定收益俱乐部理事长、高金EMBA校友叶犇三位投资界大咖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内就“资产管理创新与风控”话题展开对话,为现场听众送上一场有关无数投资者利益的深度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市场助理主任何智敏主持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副院长陈歆磊致辞

摒弃“伪创新”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

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百强候选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对此开宗明义:创新是永无止境的话题,要发展必须要创新。作为国内母基金(FoF)行业领袖公司的领导者,殷哲与他的团队也一直致力于行业创新的前沿实践。“金融的特性就在于非常易于创新,核心就是你的想象力有多广阔。”殷哲说。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

而联合主办方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则总结了中国金融创新当下的两条主要路径:“一个就是看海外市场的经验,毕竟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比我们长得多,他们也走过一系列的坎坷经历,也有很多教训。目前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向海外市场学习的地方。另一方面,就是看市场需求。”

但严弘教授特别提醒:“不是所有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创新,都是值得做的。比如说绕过监管,想用最低风险获得最高回报,这个从经济学来说,肯定是不可能的。假如实现,肯定是占了别人的便宜,整个市场就会产生不合规的做法。”

而这也是殷哲所担心并非常警惕的“伪创新”。“金融又要依托于实业来做,如果脱离了实业的基础,做创新,很多都是伪创新。当所有人都想收益率越高越好,流动性越强越好,风险越低越好,这实际不可能,就像三角形一样,这块强另外一块肯定要有所牺牲。脱离了逻辑基础的伪创新,现在特别多。”

对此,严弘教授十分认同,他表示“最终金融创新的核心,创新动力是什么,激励机制是什么。激励机制必须有逻辑,假如说激励机制只是为了逃避监管,或者为了赚不义之财,一个是监管不允许,第二整个市场也不可能持续下去。”

谈及当下中国金融创新遇到的桎梏,业界和学界都绕不过监管体系与政策。特别是在中国这种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体系,市场大幅波动和政府对维护市场稳定的要求经常是伴生而来。对此,参与本次巡讲的嘉宾也颇有感触。

东吴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高金固定收益俱乐部理事长、高金EMBA校友叶犇

东吴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高金固定收益俱乐部理事长、高金EMBA校友叶犇就认为,就创新而言,金融一定要跟实体结合,脱离了实体经济,金融风险未来会非常大。而未来创新空间很大,“但创新真正走的步子比我们预想的还是小一点。我们自身做了很多创新产品,特别希望做成一个产业链,或者做成一个产能链,后来发现完全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一旦创新,就会受监管层的严格限制。因为涉及的部门很多,有些政策文件跟市场还是有脱节的嫌疑。所以创新之路还是任重道远。”

严弘教授也从海外经验和研究中发现,很多海外用来对冲风险的金融工具,引入国内后很大程度上却受到我们自己监管体系的限制,无法发挥最大效用。他也借助本次巡讲发出呼吁:希望目前的监管体系能够更多推动真正实现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而不是成为瓶颈。

数百位听众现场参与了这场关于时代变革的思考

谈及创新的工具,三位嘉宾都不约而同得提及互联网所带来的改变。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就发现,互联网金融对资产管理行业来说,基本是从草根开始,但迅速发展后逐渐使得整个生态有所改变,开始向更上层延展。叶犇校友对此非常认同,并看好未来互联网对资管业务产生深远影响,比如会极大的降低交易成本,实现客户跟产品之间的一一对应,会把业务做得更深更广。

而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也很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在本次巡讲上提出了一套分析逻辑。在他看来,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新的操作系统,会影响到各个传统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而金融本身就是一个传统行业。但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还是停留在应用层面。很多都是先利用互联网解决信息到达、效率提升、促进营销等功能,而这并非创新的边界。比如,利用大数据完成征信,这是很重要的信息创新,比如区块链技术,也是很重要的技术层面的创新,完全改变了原来的传统金融的逻辑,使信息更透明更无法被操纵、更坚实。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创新空间和改变,会更多转向背后的技术层面。技术层面的核心,是风控的应用上和定价上的应用。这两块可能是未来发展的基础,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趋势。”殷哲说。

落实风控是基础

投资界大咖就“资产管理创新与风控”话题展开对话

创新是列的新动力,无论何时都受关注和欢迎。但金融行业的特点是只有在风险控制的这条“隐形”轨道上安全行驶,才决定了一家机构、一个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生存。因此,与会嘉宾对风险控制也分享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观点。

殷哲很坦率地表示,没有一个机构的风险控制可以自称做到极致,也不可能,这是因为市场在不断发生变化。“创新总是从一个点逐步逐步做大的,金融行业有一个组合投资理论,当你面对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就应该更多的多看,多理解,但不要把脚放进去。或者有一定的确定因素,不要把两只脚都放进去。测河流的深浅,最傻就是两只脚一起进去,一只脚先下去,就不会死得很惨。风控的原则,就是面对越大越多的不确定因素,一开始就不要投得太大,慢慢看,永远是一步一步尝试,对金融机构来讲,也是一样,如果一个金融机构不经历风险,也不会成长,但是经历太大的风险,就死了。往往经历过风险、没死的,最后就越做越大了。风险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就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

严弘教授则特别提出了“敬畏市场”。他以1998年长期资本投资公司的失败教训为例,希望所有的投资者,无论之前有多成功或多有名气,都要“真正理解市场,而不是一意孤行觉得市场总是错的。”所以他提醒资产管理行业的从业者和机构,对风控一定要有明确的风控体系,而风控的执行也是需要能确确实实地做到位,关键时刻,风控人员要敢于对基金经理说“不”。

“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活动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

纵观本次巡讲的嘉宾精彩发言,无论是创新还是改变,正契合本次活动的主题——致敬时代创变者。而正是坚守着风险控制的基石,才让这些创变者的前行步伐坚实而有力。

相关链接:

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

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_mobile/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