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弘:“股灾”之后的股指期货处于“半残”的状态


来源:凤凰网综合

11月12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全国巡讲上海站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巡讲聚焦“资产管理创新与风控”主题,来自业界、学界的代表,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与东吴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高金固定收益俱乐部理事长、高金EMBA校友叶犇,同百余位听众共同分享了精彩讨论。

在谈到金融创新问题时,嘉宾们都表示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严弘先生表示,中国人特别聪明,创新的点子确实不少。但是从创新来说,有两个方面可以看创新的来源,一个,就是看海外市场的经验,毕竟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比我们长得多,他们也走过一系列的坎坷经历,也有很多教训。目前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向海外市场学习的地方,无论是产品还是资管的模式、资管的过程。当然,这里面很大程度上还受到我们自己监管体系的限制,目前的监管体系是不是能真正实现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还是有些瓶颈在创新的领域里。

另一方面,就是看市场需求。因为投资者有各种需求,但不是所有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创新,都是值得做的。比如说绕过监管,想用最低风险获得最高回报,这个从经济学来说,肯定是不可能的。假如实现,肯定是占了别人的便宜,整个市场就会产生不合规的做法。

最终金融创新的核心,还是创新动力是什么,激励机制是什么。激励机制必须有逻辑,假如说激励机制只是为了逃避监管,或者为了赚不义之财,一个是监管不允许,第二整个市场也不可能持续下去。另一方面,金融创新对资管的作用,还是可以推动整个资管行业的不断发展的。实际国内的创新也不算是真正的创新,只是仿造海外市场,比如股指期货,本身作为一个创新,对资管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但是不行的是,去年受到整个市场动荡的打击,在监管的严压下,目前处在一种半残的状态。像这类创新,对资管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帮助管控风险很重要的一个手段。

实际固定收益市场里类似的这类产品,还是很多的,除了我们现在已有的国债期货之外,像利率互换,利率掉期这类产品,在海外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而且发展非常稳定,也非常活跃。国内现在这个市场还处在发展初级阶段,虽然每年的增长率非常高,但是规模相对市场来说,还是不大。从融资角度,对发行者来说,有很多好处,但对资管行业来说,特别是对基金经理来说,它的作用,特别是管控利率风险的作用,还是非常有效的。像这类产品,就是我们向海外市场学习、能引导监管层认识到它的市场作用的这类创新,对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非常有益。

固定收益市场现在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去年发行量达到了240万亿,几倍于股票市场的规模。从这点来说,在不同市场能用的不同的创新产品,目前还是比较少的,在这方面,从市场的需求、海外市场的借鉴方面,我们都可以找到很多创新的源泉。

相关链接:

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

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_mobile/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