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色官“母女通吃”降半级 是查处还是保护?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色官“母女通吃”降职副司,这是查处还是保护

由正局降为副局,黄局长依然享受着优厚的待遇,究竟这是在查办“色官”,还是在保护“色官”?

文/于平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传出消息,该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黄钢因违纪被撤职,由正局级降为副局级,并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铁总指出,黄钢的“主要违纪事实”包括:1、违反政治纪律,毁灭证据,对抗组织审查;2、违反生活纪律,与杨某某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与他人通奸,甚至“老少通吃”,这种道德败坏之徒放在哪都会遭人唾弃。更不要说,黄钢还有指示他人网络删帖,违规为情妇及其女儿安排工作等滥用职权的行为。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官员,最终只是受到了轻飘飘的处罚——“降半级”。

由正局降为副局,黄局长依然享受着优厚的待遇,虽然职务被撤,但接下来至多带薪休假一段时日,等到舆论的波涛渐渐平息,黄局长又可风光走马上任,继续摆起领导架子,在下属面前颐指气使。究竟这是在查办“色官”,还是在保护“色官”?

官员手掌公权重器,一举一动受万众观瞻,所以官员理当受到比普通人更严格的道德约束。可是,现实却往往相反,在体制之外,如果一个人生活糜烂,道德沦丧,滥用职权为自家谋取私利,这种人十有八九要丢掉饭碗,从此颜面扫地。但换成公家单位,这种人常常只是得到一纸处分,砸掉他手中的铁饭碗,摘掉他头上的乌纱帽比登天还难。

公务员喝酒辱骂举报者,警告;城管打人,记过……这样的例子为数不少,至于像黄钢这样的与他人通奸者,受到留党察看或降级处分的更是比比皆是。实在让人想不通,这种人还有什么脸面保留公职身份,还有什么资格替民众执掌公权?

一年前,中央巡视组对在对铁路总公司的专项巡视中指出,铁总管党治党不严,顶风违规违纪问题不断发生,有的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铁总负责人当时表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可一年后,“色官”黄钢仅仅被“降半级”,监督执纪的“宽松软”依旧,这就是所谓的坚决、果断、有力的“整改”?

官职身份应是“色官”头上的一把刀,而绝不能是他们的保护盾。对于类似黄钢这样的“色官”,开除公职是民众一致的期待,不仅如此,黄钢指示他人删帖,违规安排工作等问题也要一查到底。追究黄钢滥用职权责任的同时,对于在黄钢滥用职权中为虎作伥者,同样应曝光并彻查。让道德沦丧,徇私枉法的公职人员一律付出惨重的代价,这才是从严治官的应有之义。

相关报道

中国铁总一正局级官员被撤职降为副局:与他人发生不正当关系

11月16日上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证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黄钢因违纪被撤职,由正局级降为副局级,并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黄钢(1966.11)现年50岁,陕西宝鸡人,曾任西安铁路局局长助理、副局长等职,2013年5月任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正局级),2014年10月任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

澎湃新闻近日获得的《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纪检组文件(铁总纪[2016]12号)》显示,黄钢已于2016年10月被免去原职务。

这份文件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的证实。该文件指出,黄钢的“主要违纪事实”包括:1、违反政治纪律,毁灭证据,对抗组织审查;2、违反生活纪律,与杨某某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这两项违纪情况均与西安铁路局下属陕西恒顺物流有限公司综合部业务员杨某某(工人、离异)有关。

网上举报揭露真相

《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纪检组文件(铁总纪[2016]12号)》指出,2016年9月中旬,黄钢看到网上有举报其与杨某某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的帖子后,并未及时向组织报告真实情况,于9月25日擅自给西安铁路局宣传部某负责人打电话,声称因其给西安铁路局定了几个事故,有人在网上发其负面问题的帖子,请帮忙处理。9月27日,黄钢又打着领导的旗号,找总公司宣传部负责人,让对网上的帖子予以关注并处理。

澎湃新闻搜索发现,目前网络上仍有举报黄钢的帖子,其中称“铁路总公司安全总监黄钢(正厅级)长期包养情妇,与情妇杨某某通过手机信息调情,内容下流。黄钢利用职权将杨某某(原宝鸡东站工人)调入西安铁路局恒顺公司办公室工作,并借此到西安检查工作之际和杨某某通奸”。

《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纪检组文件(铁总纪[2016]12号)》证实了举报网帖的部分叙述属实。

该文件指出,2013年上半年,黄钢给位于西安市的陕西恒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某某打招呼,将当时在宝鸡东站工作的杨某某调入该公司。2016年5月,杨某某向黄钢提出女儿毕业后想到西安铁路局工作,黄钢给西安局领导打招呼,请其帮忙。2016年8月,黄钢给西安局另一位领导打招呼,要求杨某某的女儿从西安客运段调整到西安北站进行毕业实习。

文件指出,在此前后,黄钢和杨某某的关系迅速升温,经常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发图片相互交流男女性行为的感受。仅2016年2月27日至8月19日期间,黄钢与杨某某互发短信2300余条,多数为淫秽短信,既有两人交流男女性行为的内容,也有商量如何对杨某某的女儿进行性引导等内容,黄钢在短信中甚至讲“老少通吃”等,杨某某则表示把女儿“一起收了吧”。在此期间,黄钢与杨某某多次发生手淫等不正当性关系。其中在2016年7月4日,在陕西咸阳的酒店房间,黄钢当着杨某某的面与其女儿发生搂抱等亲近行为。

毁灭证据对抗组织审查

《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纪检组文件(铁总纪[2016]12号)》指出,10月11日,黄钢为规避组织审查,将其与杨某某互发短信最多的手机SIM卡扔到总公司机关主楼三楼西侧的厕所里予以毁灭。此外,调查伊始黄钢态度极不端正,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坚决否认与杨某某所发淫秽短信的内容。调查组出示相关证据后,黄钢才承认短信是两人互发,但仍避重就轻,只讲与杨某某有暧昧关系,拒不承认与杨某某有不正当性关系。直至在大量证据面前,黄钢才交待与杨某某多次发生性行为并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的事实。

该文件指出,黄钢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毁灭证据,擅自要求他人帮忙删帖,在组织对其纪律审查期间,不如实向组织说明其存在的问题,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党的生活纪律,多次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经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纪检组会议研究并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会议审议批准,决定给予黄钢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澎湃新闻向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证实的另一份文件《中国铁路总公司监察局监察决定书(铁总监决字[2016]8号)指出,中国铁路总公司监察局办公会议研究并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会议审议批准,决定给予黄钢撤职处分(由正局级降为副局级)。

[责任编辑:liu_yang]

标签:保护 是在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