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之后 澳大利亚也要废除纸币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印度政府上周突然宣布废除面额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纸币,致使民众恐慌。尽管存在各种弊端,但是瑞银集团分析师仍认为,澳大利亚应该效仿印度废除最大面额的纸币。

新闻配图

印度政府上周突然宣布废除面额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纸币,致使民众恐慌,银行出现挤兑潮,货币汇率暴跌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尽管存在各种弊端,但是瑞银集团分析师仍认为,澳大利亚应该效仿印度,废除最大面额的纸币,使这场“现金战”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实际上,这场“现金战”在今年2月开始升级。当时,欧洲中央银行表示,将考虑收回500欧元面额的纸币,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种高额面值纸币被用于不法行为。

笔者在这里提醒读者,继废除大面额纸币后,印度在这周内发生了哪些事情。

在印度政府宣布收回大面额纸币以揭开数十亿美元的隐形财富后,印度各家银行都出现了挤兑潮。当地时间周日,当地银行已经难以为客户提供现金,民众的愤怒因此加剧。

成千上万民众已经连续三天在银行门口排队数小时,兑换本周早些时候宣布作废的500和1000卢比面值的纸币,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愤怒情绪得到激化。

而被禁用的这两种面值的纸币占了印度流通货币总量的80%以上,突如其来的回收决定令数数百万民众顿时紧缺现金,并且也有可能令现金驱动的经济陷入停滞状态。

对此,印度德里首席部长阿文•科利瓦尔称,国内到处混乱不堪。他还谴责印度总理作出这样的决定,令贫穷和工薪阶层的印度人苦不堪言,而富人则找到了避开新规则的方法。

顾客们怒吼着,敲打着渣打银行印度德里南部分行的玻璃门。而该银行的前门被安保人员堵住。这些安保人员表示,里面人太多。

如今,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瑞银集团分析师认为澳大利亚应该效仿印度,废除大面额纸币。

当地时间周一,Jonathan Mott负责的瑞银分析师团队称,澳大利亚废除大面额的纸币,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有利于银行的健康发展,“这样做的好处包括减少犯罪和福利诈骗,增加税收,和‘急剧’增加银行存款。”

瑞银集团的报告称,在澳大利亚,占流通金额比例高达92%的货币面值为50澳元(合38美元)和100澳元,但这些大面额纸币在实际流通中事实上“比较罕见”。瑞银集团分析师称,废除更大面额的纸币将会提高澳大利亚的电子支付比重。在澳大利亚,现金支付正在不断下降。

瑞银集团表示,自2009年以来,澳大利亚的自动取款机(ATM)交易额每年下降3.4%,而信用卡交易额每年增加7.3%。

瑞银集团分析师还表示,废除大面额纸币的做法也将利好于银行业。如果所有的面值为100澳元的纸币都存入银行,家庭存款将会上升4%左右。这将足以使大银行满足监管条例的净稳定资金率,并减少大银行对离岸基金的依赖。

笔者要提醒所有以“腐败”为借口推动这场“现金战”的人:小心事与愿违,因为信任只能维持这么长的时间。

整个货币体系都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纸币是印度储备银行(RBI)发给持有者的一张纸,或是电子账单中相同数额的一个数字。货币体系之所以能起作用,是因为人人都相信这些“纸”会被他人接受,因此,纸币可以作为一种交换媒介来使用,而印度政府的这一举动动摇了这份信任。(双刀)凤凰iMarkets编译自ZeroHedge网站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