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10年签证为何只对“中国公民”?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澳洲10年签证为何只对“中国公民”?

日前,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透露,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签署法令,修订了1994年生效的澳大利亚《移民法》,澳大利亚将首次对外国入境游客实行10年多次往返签证,并特别强调,“现阶段这一签证只适用于从空中入境的中国公民”。

这项政策调整是今年10月21日,由澳大利亚联邦移民和边境保卫部长佩祖洛在参院评估委员会上首次披露的。当时他表示,调整签证的理由,是改革签证制度“对澳大利亚基础设施现代化和商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全球旅游业发展冷暖不均,中国出境游人数、消费水平则与日俱增,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1.07亿人次,首次超过美国成全球出境游人数最多的国家。

在此背景下,许多国家纷纷向中国游客提供签证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旅游、消费。如美国,2014年11月奥巴马出席北京APEC峰会时宣布,自当年11月12日起将中国公民赴美学生签证和商业旅游签证有效期分别延长至5年、10年;加拿大,2015年3月8日和中国达成相互授予对方公民10年多次往返签证的协议,并于次日生效;国际间素以签证尺度严格著称的以色列,今年3月29日也和中国签署了互发10年多次往返签证协议。

按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2015年中国赴澳游客总数达100万人次以上,总消费金额约255亿元人民币,澳大利亚“仅用5年就实现了原定10年达成的吸引中国游客目标”,尽管如此,澳大利亚在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占比仍只有5%左右,“签证不便”成为障碍之一。

不仅如此,2015年6月17日,澳中达成自由贸易协定(FTA),全年中国对澳出口403.80亿美元,自澳大利亚进口651.40亿美元。

不论贸易、投资,都有许多操办者需要在中澳间常来常往。去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时,中澳双方同时签订了《假日工作签证安排谅解备忘录》,澳大利亚每年向中方提供5000个假日工作签证,但仍是杯水车薪。10年多次签证的实施,无疑是对“假日工作签证”的有效补充,将为中国企业在澳投资、经营、商贸等活动,提供更多便利和灵活性。

澳大利亚也是中国人赴海外移民、留学的重镇,10年往返签证的推出,对希望多与家人团聚、又难于或不愿为家属申办团聚移民身份的旅澳华侨、华人,也是福音。

必须指出,过去一些国家不愿向中国公民提供更多签证方便,和外交上的“对等惯例”有关,中国曾是世界上签证“门槛”最多的国家,这也影响了他国向中国公民提供长期多次往返签证的积极性。如今中国开始积极和各国商讨“对等签证便利”,中美、中加、中以等签证便利都是“对等互利”协议达成的收获。可以想见,这种签证、入境上的互便互利,随着中国境外旅游、商贸、投资活动持续发展,将会成“新常态”。陶短房(学者)

[责任编辑:tao.wang]

标签:中国公民 签证制度 移民法 出境游 门槛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