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证券

郑之杰:开发性金融三角度助力供给侧改革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凤凰”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rdquo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在财经峰会发表主旨演讲

凤凰财经讯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先生在峰会上发布题为《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主旨演讲,郑之杰表示,目前的主要矛盾在于无效、低端供给过多,新型产品供给无法得到满足,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与开发性金融业务应该说息息相关,开发性金融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可以从三大角度发力。

以下为郑之杰演讲全文:

郑之杰: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凤凰对我的邀请,也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共同研究关于市场与决策这个问题。我跟凤凰应该说关系是源远流长,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跟凤凰有些工作上的关系,我的电视节目的频道经常是停留在凤凰这个频道上,每天打开电视的第一个频道跳出来的肯定是凤凰,什么原因呢?凤凰不仅给了我们大量的信息,我觉得最可贵的是凤凰能够把这个信息和研究能够互动,这是凤凰的一大特色。特别是昨天,凤凰成立了凤凰研究院,在此我表示祝贺,我相信凤凰在研究院成立以后,关于财经方面的研究会更上一层楼,同时也能够推动凤凰这个媒体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也希望凤凰能够不断的前进。

说完上面的话,还是言归正题,我的这题是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作用,服务结构性改革,刚才我们主持人提到我们当前的经济就像今天的雨雪天气一样,快不得也慢不得,我们在这里要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其实就解决问题的办法,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给了非常英明和正确的答案,就是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全球布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去年年底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中央突出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增强持续增长的动力作为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之一,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六条举措。在前不久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为推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要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的组合起来。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得到了与会各方的充分认可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并最终写入了峰会的公报。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供需结构错配已经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突出表现为无效和低端的供给过多,过剩产能难以出清,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不足,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难以满足需要,新产品和新服务的供给潜力没有得到解放,受体制机制约束,生产要素难以从无效需求领域转向有效需求领域,从低端领域向高端领域配置。比较明显的比如说钢铁行业,目前钢铁行业的产能是12亿吨左右,去年的产量是8亿吨,煤炭的产能是57亿吨,去年产量是37.5亿吨,产能利用率不足70%。另一方面,高端行业消费领域供给侧又严重不足,比如说集成电路产业,每年进口芯片需要2000多亿美元,超过石油等大宗商品,大量消费者出境购物,海淘购物,去年我国居民出境超过1.2亿人次,境外消费达到1.5万亿元,从以往的高档奢侈品转向性价比比较高的日常消费品,35%的网购消费者参与了海淘,规模达到了240亿人民币以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的关键应该是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性的调整,校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扩大有效供需,提高供给结构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从短期打(产品战)的价格要转向抓住关键点,抓住“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从长期打持久战的角度看,就是要持续不断的推进过程,通过供给侧制度变革和创新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与开发性金融业务应该说息息相关,开发性金融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首先开发性金融能够发挥中长期投融资的优势,引导社会资金支持重点领域,供给侧结构改革重点解决的是中长期的经济问题,相关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情况复杂,开发性金融依托国家信用筹集资金能够为公共产品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长期和大额的资金支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其次,开发性金融能够建设市场的优势,打通融资的瓶颈,供给侧结构改革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往往面临市场体系不健全,规则不完善,信用机制缺失等问题,开发性金融以市场建设为核心,在支持项目建设的同时,能够以中长期投融资推动为载体,注入市场建、信用建设和制度建设的要求,促进形成科学的发展理念,完善体制机制,为供给侧改革提供良性持久的金融资源配置的机制。

第三,开发性金融机构能够发挥规划先行的优势,促进科学发展和可持续的发展,开发性金融把与各方开展规划合作作为切入点,推动各方做好区域、社会、产业、民生以及国际长远规划,整合资源,配置资金,与政府客户共谋发展思路,最大限度的减少直至消除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试用融资规划、财务顾问等手段,提前谋划项目,提供融资基本框架和设想,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

开行在发展中坚持把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作为工作的重点,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持续发力,我们以改革为统领,完善金融工具,强化开发性金融的功能,创新投融资模式,设计科学合理的融资机制,优化、评审、授信政策,理顺流程机制,把金融资源投入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去产能,调整细化行业准入政策,坚持有服有控有保有压有增有减,配合国家清理僵尸企业,重点坚持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同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优势产能走出去。到今年三季度末,开行对钢铁行业的贷款余额是1474亿元,比年初减少了53亿元,对煤炭行业的贷款是1408亿元,没有新增任何中长期的授信。

围绕去库存,增加继续加大对货币化安置、棚改项目的安置力度,积极促进消化存量商品房,累计发放棚改货币化安置华7927亿沿,其中今年发放是3890亿元,消化存量商品房52万套、4835万平方米。

围绕去杠杆,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经济增长中改善债务结构,逐步消化泡沫和杠杆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存量债务的置换,促进规范地方政府的债务管理,减轻地方政府偿还债务的压力,1到9月份定向债的置换3432亿元,超过15年的全年总额。

围绕降成本,深入研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开拓低成本资金来源以及内部挖潜,继续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利率为4.43%,同比下降了55个基点,低于同业的平均水平,围绕补短板,统筹资源,重点加大对脱贫攻坚,棚改等民生保障的短板,对海绵城市地方共和走廊等城市的短板,以及对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战略新兴产业等创新短板的融资,以脱贫攻坚为例,向贫困地区派驻178名人员,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截止到9月底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82万亿,今年三季度发放1835亿元,其中向全国2094个县区累计发放助学贷款879亿元,支持家庭困难学学生1524万人次,通过发放助学贷款,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提高其就业能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下一步,开行将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作为开发性金融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一,以创新为引领支持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开行将把支持创新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问题,围绕十三五创新发展,中国制造2025重点战略,支持智慧城市,智慧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和产业发展,推动产业、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的跃升,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二,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支持去产能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与政府、企业、金融同业的协调配合,严控对钢铁、煤炭、水泥等过剩产能行业的新增授信,支持优质骨干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为调整供给侧结构培养新动能,腾挪空间,助力一带一路的实施,和高端装备走出去。

第三,支持棚户区改造,助力房地产去库存,继续加大推动力度,重点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林区、垦区、国有矿区、采煤沉陷区、棚户区的改造,同时强化加快资金支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把棚改这一重大民生的好事做好。

第四,用户政策性工具,促进实体经济去杠杆,稳固开展专项建设资金业务,支持看得准、有前景、不新增过剩能的重点建设项目,促进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完善政府投资类的业务模式,配合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做好PPP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的创新和项目落地,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的转型。

第五,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最大限度让利实体经济,深化综合金融服务,统筹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等金融资源,积极通过银团、信托、委债等表外业务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供给侧结构改革,贯彻落实减费让利的政策,减轻企业的负担,有效降低融资的成本。

第六,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民生管理领域的发展,以大情怀、大智慧、大思路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按照异地扶贫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教育资助到人原则,在十三五期间安排不低于1.5万亿元的总量,支持贫困地方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发展,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开行将加大工作力度,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展现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和独特价值。今天到会的专家学者都是业内的翘楚,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希望大家能够在接下来的会议中深入探讨,集思广益,为推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谢谢大家。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