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iMarkets

许善达谈“中国应不应该有产业政策”


来源:凤凰财经

当主持人曾静漪抛出“中国应不应该有产业政策?”问题时,许善达以发动机为例,“我们的飞机掉下来一架又一架,不就是因为发动机的问题吗?”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参加了圆桌论坛《改革与增长》讨论。

当主持人曾静漪抛出“中国应不应该有产业政策?”问题时,许善达以发动机为例,“我们的飞机掉下来一架又一架,不就是因为发动机的问题吗?”

许善达随后讲到,“有一些事,这些民营企业是不干的,市场是解决不了的,它的长期的投资、巨额的投资、长期没有回报、风险那么大,国家不做是不行的”。

讲到这句话时许善达提高语气,全场掌声雷动。

以下为许善达在本论坛发言实录:

许善达:我认为刚才讲这个问题还是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中国是在一个赶超阶段的国家,我们中国在全世界的市场上,实际上全世界的市场不是一个自由市场,你比如说高科技产品美国不卖给你,你不搞吗?有的东西我们是必须要自己搞的,所以这些东西有一些是市场上没有很好的回报的,这些领域国家必须投资。

我就举一个例子说,咱们的北斗卫星,我们自己不搞卫星,就靠GPS,你很多的工作你能做得了吗?它控制GPS的技术,你用卫星的这些装备,你能使用吗?我们的大飞机,你不造,那你这个军用大飞机谁卖给你?我们可以买空客,可以买波音,军用运输机谁卖给你?我们的发动机不造,我们现在谁卖给你好的发动机呢?我们的飞机掉下来一架又一架,不就是因为发动机的问题吗?这些问题国家不干谁干?我知道有一些企业,这些民营企业是不干的,市场是解决不了的,它的长期的投资、巨额的投资、长期没有回报、风险那么大,国家不做是不行的,你说这叫产业政策不叫产业政策,我说不清楚,但是我就认为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过程中间,完全靠市场,绝对是有问题的,一定要有一部分国有资本在做一些我们民间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