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证券

刘世锦:创新可以规划么?规划的东西叫创新吗?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凤凰”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rdquo

圆桌论坛现场图

凤凰财经讯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凤凰”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先生在峰会上参加《改革与增长》圆桌论坛时表示,创新可以规划么?政府只要创造利于创新的环境就可以了。

以下为圆桌论坛实录:

曾瀞漪:我们谈改革与增长的时候,供给侧结构改革,到现在为止我们还在关注政府这只手在那个地方要伸多长,伸多远,现在大家应该是争议还是很大的,最后一轮的提问还是从刘世锦老师开始谈其,我们现在在这个地方,我们既希望政府之手也在那个地方,但是你要让他们完全放开也是不可能的,我们不讲太长远的,我们就讲未来的半年或者一年,中国的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就近应该在改革和增长方面应该怎么样做,使得我们既能够稳增长又能够改革?

刘世锦:其实我刚才讲产业政策的问题,就是我们政府行为中间有时候有一些偏好。它喜欢什么,它就喜欢直接插手,直接制订产业政策,直接制定科技规划.

我举一个例子,最近搞创新,咱们在搞创新规划,有一次开会讲创新规划的问题,我一开始提了一个意见,我说我说的也不知道对不对,我说创新就能规划吗?或者你规划的东西叫创新吗?

创新是高度不确定的,你可能试十次试一百次以后才知道这个东西对不对,创新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比如说你规划某一个东西,你说三年以后实现,也许今天晚上脑洞大开就实现了,也许三年以后,九年以后、三十年以后你都突破不了,所以这个创新我当时建议是政府一定要出一个文件,你叫做创新的指导意见就可以了,最好不要用规划政策.

但是好像大家都愿意搞规划,我说的是政府观念的问题,好像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定时式,搞创新、搞规划,甚至我们某些政府给挂一个牌子说创新型的企业,这个创新企业是能够任命的吗?甚至有一些城市是创新型的城市,我相信中国有一些创新型的城市,但是一定是它自己竞争出来的.

这个方面不是说政府它的作用不重要,其实政府的作用相当重要,从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稳定预期,促进要素的流动,包括各种各样的金融支持,政府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简单的说就是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这是政府要干的事,我们有时候感觉到这件事情他做的不多,甚至没有意识到.但是对另外一件事情很感兴趣,所以我们现在政府的问题不是说它作用多和少,或者说它应不应该起作用的问题,问题是它应该起什么样的问题,你是不是意识到这一点了,你会不会这样起作用?

曾瀞漪:谢谢。

刘世锦:这是现在面临的挑战。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