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iMarkets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现在每天我们赚个几百万净利润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华大基因董事长、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汪建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在《中国企业的未来》主旨演讲环节,华大基因董事长,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汪建分享了企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以下为发言实录:

曾瀞漪:各位朋友下午好,你们好,不错,我们今天下午在会场上面基本上都还是满的,朋友们,今天外面下雪了吗?北京今天第一场雪下起来了,有点诗意。对于企业家来说,他们在创造未来的时候要有情怀要有想象才能走下来,这是我们今天下午的主题,中国企业的未来,我们看这句话,顺着来,中国企业的未来,中国的未来是企业的未来,企业的未来是企业家的未来,但是倒过来看,企业家的未来是企业的未来,企业的未来才是中国的未来,是不是这样才对?想清楚了吗?企业家有想象力,才能才会有发展,企业有发展了,国家才会有壮大的可能性,是不是这样?你们醒过来了没?好,谢谢。

是的,所以今天我们在现场要谈的中国企业的未来,第一场我们会有一个圆桌论坛,但是在圆桌论坛之前我们会请一个这几年在中国崛起很另类,但是听到他的讲话都会跟别的企业家不太一样,热烈掌声欢迎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先生,热烈欢迎汪先生。

汪建:很抱歉,我不知道要我来演讲,我准备坐在那儿跟他们白活一下就完了,20分钟,好,我讲一讲我对社会发展不同的看法吧。我是做基因科学的,做基础研究的,2006、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关于学术发展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所以我们就下海了,就到了深圳去重新组建了华大基因,一晃九年过去了,现在我们做的比较稳定了,我们这几年发表了200多篇世界顶级的科学论文,在中国的社会发展史上好像没有过,这是做基础科研,大家问我们为什么?我说好玩呗,挣钱呢,现在也越来越会挣。2014年的时候我们进入市场,因为所谓的“违规”,让我们暂停,给我们十几个亿的罚款,我上访能力很强,最后改制一下,就继续前进。现在每天能够挣到100多万的净利润的话,差不多200万了吧,发展得很快。

我们这个挣钱从我们自己做起,刚才那个会上我就讲了一下,我们在华大基因内部有一个规定,就是我们要“三好”,第一个是员工身体好是第一位,第二个员工的学习是第二位,第三个就是工作好。身体好是什么?身体好有规定,叫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个不许有出生缺陷,已知的出生缺陷我们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做基因研究做基因产业的,结果我们自己员工里面有聋的傻的盲的傻的,说得过去吗,这不是骗人吗?所以自己先做到,要求我们员工远离出生缺陷。第二个要求我们员工要原理三高,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很野蛮的规定不许放支架,你放支架不是找死吗?你得早早的预防,万一放了支架要赶快的拿掉,就是以预防为主,防止心脑血管病。第三个肿瘤,远离肿瘤,如果我们自己能做到,我们能不能让我们服务对象也能做得到。所以我们目标非常明确,原来我说了一句很野蛮的话,中国的聋哑盲人学校要不要关门,后来是暂时不要关门,后来新生越来越少,让它自然的消亡,所以我就光荣的参加了残疾人协会,还当了地方残疾人的领导人。我说的目标就是把残疾人搞没了,这就对了嘛,但是不是希特勒的做法,我们是自己让它没有了,预防了。

我反对死刑,能不能把这个死刑改成死缓,改成无期,因为所有的癌症病人至少觉得自己是判了死缓。去年中国的癌症新发病例是420万,今年预估会在500和600万之间,原来对中国的癌症新发率有一个持续的预估,大概前几年的估计到2015年是300万人左右,结果去年突破了400万,今年的数字就更加不乐观,很危险的事情。最后我们在座的每一个1/4的机会最终是死于癌症的我们能不能防一防,我们能不能把死刑死缓变成无期呢,什么叫无期呢?就是有条件下的居住,或者改为监外执行,因为毕竟得了一个很严重的疾病,怎么样把聋哑学校关掉,怎么样把死刑变成一个死缓、变成一个有期徒刑。

这是不是我们马上应该做到的事情,讨论那么多经济,突然讨论你有心梗了,你还讨论经济吗?讨论那么多社会发展,说你有癌症了,你还关心吗?先关心自己吧。在困难的时候,在一穷二白的时候,小平同志提出来发展是硬道理,那个时代是对的,今天中国什么都过剩,所谓经济低迷不就是多了嘛,你还要生产,干嘛呢,一年大家被逼的换一个手机,其实用两年有什么不可以呢,但是他们新的不停的来,你好像不买对不起人,你还是吃饱撑的,被他们忽悠了,被老雷被老候他们忽悠了,像雷军他们更能忽悠,其实你用手机用两三年有什么不可以呢?一年一换干嘛呢。所以物质的欲望,物质差不多就行,但是健康身体是越来越好,所以这三大注意,你要防住了,三大纪律你执行了,你至少能活到80岁、90岁,而且80%的医疗费用都是从这儿来的,完全是可以做到。然后我还提出来八项注意,就是抗衰老,让你两值永葆,抗衰老我们员工不接受,因为我们华大基因平均年龄27岁,我编了一个词,两值永葆,大家想体质组、颜值组,高兴得很,所以我们自己能够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那么我们研究基因,基因跟你的防病运动营养有什么关系?跟你的心情、生活习惯有什么关系?跟社会环境有什么关系?这叫学习,做好了,我们再去做产业,自己没做好,不许到外面说,不许到外面做,所以在华大从来不用写商业计划书,从来不用分析市场,就分析你,分析你爹你娘,分析你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怎么活得好,分析你孩子怎么活得好,自己搞好自己就够了,所以我跟工业革命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我好你不好,处处谈竞争,竞争什么啊?我好你不好,或者你好我不好,我要不好我怎么干我就回家砍树去,我就破坏环境去,我就去挖煤去,一定是这样鞠躬尽力,如果到了生命时代,那肯定是我好你好大家好,人人都好,当边际成本为零的时候,那个时候是不是伟大的共产主义就差不多了,是不是那一回事我不知道,但是一定要和谐,你好我好大家好。所以这样的话,你钱赚的最多,你生命最有价值。

所以刚才小曾跟我说有首诗,你待会儿再念,因为上面那个会讲自由问题,我原来就写过,自由诚宝贵,爱情价更贵,这个年头娶一个媳妇不容易,如果没有健康,一切不健康,在那儿谈发财,告诉你癌症一期,你那儿谈恋爱,心脏要放支架,谁要你啊?(笑)这是我的一个基本思想,按照这个基本思想我们怎么做的,这是上个礼拜在港科大的一个讲课,把这个给大家快速的分享一下。

一个受精卵的形成,就是一个生命的开始,所以还是我们中国人英明,还有什么虚岁,虚岁就是这个,在妈妈的子宫里面就是虚岁,生出来就是实岁,一个受精卵的形成就是一个生命的开始,就是一个基因传播的过程,只有基因能够由一个扩成两个,两个变四个,四个变成八个,最后变成十的14次方,就是人的细胞数,其他东西不可能变的。这个变也很简单,但是我们今天看病是倒着来的,我不舒服了,有哪些病了?很抱歉,这是在香港的一个讲课题目,他们都有英文讲,这是一分钟前准备的稿子。所以精准医学应该顺着走,这就对了,这是刚才讲中国的老百姓疾病问题还没解决,你要这么解决很容易解决。

但是工业那一套医疗方式是不对的,我们今天的群众医学是被物理和化学绑架了,X光、核磁、化学药物,基因出问题了,那些东西可以解决问题吗?不能解决问题。NDA蛋白质,1953年,是沃森8岁的时候发现了NDA双螺旋,1962年获诺贝尔奖,克里克1963年提出的生命中心法则,2002年得诺贝尔奖,我们老朋友。为什么当年做不了?一个基因组花了31亿美元,现在过了十几年了,到1000美元了,我们能不能降到1000人民币去。

谁是大数据?我们每个人是真正的大数据,如果一个人有10个T的数据的话,我作为100万个人就是10个亿G的数据,仅仅100万的人就等于中国的全部数据了,当年我们做基因定律的时候比摩尔定律还要摩尔定律,我们代表中国参加做了1%,现在价格这么下来了。我我核能卫星我们都人家落后,但是人家基因组计划我们跟人家是一样的,我们参与组,因为是克林顿感谢我们,江主席在到处找谁干呢,我们就一夜成名了。江主席的左右手是奥巴马今天的左右手,当然他们也好日子也不长了,还有个把月,但是奥巴马和克林顿都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忠实的推进者,是他提出来的,我讲的话就是创新科技是需要政府站台,华大基因现在流落江湖变成一个民营的东西,这个有点很莫名其妙。

你看上一个世纪爱因斯坦四篇论文你现在读还不能不服,但是尽管他比阿Q还更像猴子,他们他比我们聪明,你不服行吗,所以上一百年我们受人欺负,达尔文到爱因斯坦是50年的差距,到人类基因组计划是十年的差距,所以生命科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追赶物质科学,换句话说,物质科学差不多了,应该让位基因科学了,英国人提出来十万人计划,2015年美国人提出来,今年我们国家规划的,我们在21011年自己就提出来百万基因组计划,这是华大基因在硅谷跟谷歌在一个里面的一张图,我们今天的仪器,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三个公司能生产同样的仪器,前所未有的,这是我们自己CS,大规模的仪器创造,这些都能够分析基因的结构,更可怕的事情,读的基因组是那么快,今年6月份,美国人提出来,能不能人工造一个人呢,现在提出来十年时间十亿美金做一个人,你爱不爱不听,同不同意那是你的事,谁呢?(查尔斯)和(杨路含),两个最主要的人物提出来的,我们的老朋友,华大基因也不能落后,现在在全球合成领域也是最具规模的,我们现在马上就完成了一个酵母的合成,我们完成了一个细菌的合成。我们现在胆不是那么大,敢说搞一个人,我们先把木马箱弄起来,大家不反对吧?这个很有意思,我们现在在我们的门口堆了一个五米五高的雕塑,你们在网上一查就查到。

这是我们的排名,我们在中国的基础科学,我们排全国第三的,我们只有一个学科,人家是数理化天地生,我们讲能不能生的优,能不能病的少,能不能活的少,5.6%的出生缺陷,60%的人在最后28天把60%的钱花在那个床上了,我们的平均年龄期待寿命是73岁,我们深圳的隔壁香港是86岁,还有一个特殊群体是93岁,凭什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活到93岁、100岁呢?这个可能时间来不及了。

我们说聋哑盲傻学校能不能在我们手里关掉,这些孩子能给家庭带来幸福吗?社会能带来进步吗?天天讨论经济为什么没有人讨论这个问题呢?我就搞不明白,这些人天天办福利学校,为什么不把福利学校关掉呢,所以我们提出来百万,把一百万出生零缺陷做下去,是能做得到的,我们的大数据把百万人做出来,原来教科书都不对的,今天上午讨论医学的,你教科书都不对,你怎么讨论呢,你的临床诊断个屁呢,你非要用传统方法搞,搞什么搞呢?(掌声)

所以我们要共同的呼吁,把这个出生缺陷拿出来,我再跟大家讲一个数据,拿下来要花很多钱吗?我们当时定的价格,美国人定多少价,我们定同样的数字,但是我是人民币,我在香港在我们隔壁我就按照美国人收费,在国内贫困地区,我就问省长、市长你说什么价,除以一半,市场经济,除3,最后河南省说除5,我说行,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你能不能把聋哑学校关掉,关掉我就干,你不让我饿肚子,这是可以做到的。

肿瘤就是一个基因病,肿瘤哪有治不好的,早早就可以发现早期肿瘤那一块,我再讲一个例子,这个哥们儿(乔布斯),苹果越做越好,结果人没有了,苹果还在,跟他有什么搞头。你看,我跟比尔盖茨是多年的老朋友,我本来跟他一伙的,他没了,我只能跟库克混在一块,因为我口味也很重,你看要活着多好,搞那么多钱,有病啊(笑)。你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美国人往下降,中国人往上走,你看我,我原来的血是白的,高血压、糖尿病,后来不行,我得自己搞把这个基因一搞,这个心脏不停跳,血管控制好,我很猛,什么都可以控制住,胖了变瘦了,瘦了变胖了,你看我,这是在北冰洋里面,在南极里面游的,高山速降,滑雪,我跟王石爬山,珠峰他现在比较惨,我现在比较爽,什么都能够弄。你看我这是原来突然找到的一张照片,这是原来老年斑,现在我给它弄没了,我从来没有去过韩国(笑),衰老是可以逆转的,大家要相信科技的力量。

这是我们做的这些东西,现在全世界我们怎么样合作,能不能形成一个全球的联盟,把这些病全部干掉,这是我们跟大家合作的,我是一个一个国家的去拜访他们,跟我们合作,对上眼我们就回家生孩子,跟美国的各种各样的合作,跟加拿大的合作,你看跟比尔盖茨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最后比尔盖茨基金会的CEO都加入华大了,这是我们国家基因库,那个地方就是大木马像在那儿待着。

这就是一个生命的开始,一个起源,所以应该把这些东西都存起来,读起来、用起来,我们在运行这个,这些就活得长了,这就不具体讲了。用科学技术这些问题都能够解决的,我就提出来怎么样能够实现这些东西,又回到这个,这样的大数据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时代的变迁,如果说农耕文化是为了生存,是为了农业生产,如果工业是为了物质,那么下一个时代是以人为本,以命为本的,每一个人都两值永葆,活得高兴,人没了,其他东西也没了,不要人没有了,那个东西还在,傻不傻,谢谢大家!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汪建主旨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0/22b6c89f-6848-43da-a90c-537ca722762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